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建筑产业现代化:工地变身工厂标准加精细

2014年12月30日 09:44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走进正在建设中的江苏镇江港南路公租房项目施工工地,看不到更多的施工队伍,听不到混凝土搅拌机的轰鸣、找不到四处堆积的建筑材料,甚至没有横流的泥水、穿梭往来的土方运输车队。围绕着高耸的核心筒,一个个几吨乃至几十吨重的方盒子被依次吊起,一层层精准地往上码放着。一栋栋大楼就这样悄悄“长高”了。

  这种如同搭积木一样的建筑方式,被称为模块建筑体系。模块建筑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但业内专家表示,这项技术对目前我国正大力倡导的建筑产业现代化而言,也许是一把开锁的钥匙。

  这些方盒子一般的模块建筑,究竟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好房子工厂造”是怎样一种理念?“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是怎样一种模式?怀着一探究竟的目的,记者来到了离工地不远的生产基地,试图探寻模块建筑制造的“核心机密”。

  建筑业向“传统”说不

  与项目施工现场不同,基地两个偌大的生产车间洁净明亮,从轻质发泡混凝土预制到加装了全部室内设施的三维房屋成型,全部在自动化流水线上完成。据悉,包含多项专利技术、45%装备出于自己研发的基地厂房,自动生产线达3.7万平方米,包括18个生产工序。只有经过严格培训的工人才能进入车间工作,全过程都处于监控中,每个模块都有记录、每个环节都有签字,质量可控可追溯。

  曾经到该项目考察的全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看到房屋出厂的全过程,不由得发出这样的感慨:“绿色建筑将传统的建筑施工转换为依托生产线的制造业,促使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从而推动了建筑工业化发展,为今后我国建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

  据统计,推行建筑产业现代化后,水耗、垃圾和污水排放量能降低62%左右,能耗、人工可分别减少38%与46%。因而,北京市有关部门作出规定,今后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将通过分类实施产业现代化方式,循序推进绿色建筑行动。近年来,江苏积极推进“以发展绿色建筑为方向,以新型建筑工业化生产方式为手段,以住宅产业现代化为重点,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成品化装修、信息化管理’为特征”的建筑产业现代化,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2014年5月,住房城乡建设部明确将江苏作为建筑产业现代化的试点地区,引导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在全国范围的发展。

  镇江市常委、镇江新区党委书记李小平正是看到了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广阔前景,敏锐地捕捉到国外相对成熟的技术,在进行了3年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模块建筑体系引进国内,用于建设镇江港南路公租房项目。对此,他说自己是冒着风险吃螃蟹。

  工地变身工厂标准更加精细

  大概是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恰好碰撞到一起,携模块建筑体系从英国而来的镇江威信广厦模块住宅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蓉及她率领的核心技术团队,甫一登陆中国,便在江苏省找到了落地项目。镇江港南路公租房项目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包含了18层高的10栋18层,共计1440套公租房。每栋楼由324个模块构建,单个模块最宽达4.5米、最长8米。

  模块建筑是根据建筑的功能空间设计,划分为若干个尺寸适宜运输的多面体空间模块,根据标准化生产流程和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由熟练工人在生产车间流水线上制作完成室内精装修、水电管线排布、卫生器具安装以及家具嵌入等。所以,与通常所见的建筑模块不同,威信广厦所采取的是三维模块建筑系统。将建好的模块运输至现场,进行模块的吊装及连接、外墙装饰及市政绿化的施工。谈及模块建筑的优势,李海蓉一言以蔽之:“多快好省”,稍加注释便是:适用性广泛,建造周期短,建筑寿命长,环保效果显著,性价比优。

  在设计阶段,在保障个性化需求的前提下,将建筑图纸进行拆分,使之成为可在工厂生产、适宜运输的模块生产图纸,让生产标准精确可控。在生产阶段,工厂将墙体成型、管线排布、内部装修等工序进行标准化流水作业,完成总建筑体80%的施工任务,使得模块化建筑与钢筋混凝土结构相比,节约混凝土80%以上。在搭建施工阶段,采取模块整体拼装的方法,有效减少工期,并抑制工地扬尘、建筑垃圾等次生污染,实现了现场施工节电70%、节水70%、减少建筑物垃圾85%的效果。另外,其产生的95%的建筑废弃物可被回收利用。

  李海蓉给前去调研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韩爱兴算了一笔账:以简装修住宅为例,相较于传统钢筋混凝土建筑,模块化建筑在增加20%的建安成本(以行业平均值为例)的前提下,使财务成本降低50%、人员减少30%、管理费用降低20%、绿建成本降低70%、工期缩短40%,但综合成本仅增加3.4%。如采取中档装修,综合成本几乎持平。而采取高档装修,综合成本将降低8.7%。

  克服“水土不服”植根中国土壤

  一向乐观并富有激情和冲劲的李海蓉,把驾轻就熟的技术植根于中国土壤的过程中,也遭遇了种种的“水土不服”,其中重要的一道坎儿就是来自英国的模块建筑体系不能满足中国对抗震级别的要求。带着种种困惑和无助,她到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请求“支援”,恰好此时该院也有开展建筑产业现代化研究的意向,双方一拍即合,将此项目开辟为“模块建筑研发基地”。正如该院董事长文兵所说的,将模块建筑体系放到国家级的研发平台上去优化、设计、实践,让更多的地方政府、更多的开发商够认识到模块建筑技术的优势所在。这就是我们需要全力以赴去做的。

  项目总负责人、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燕辉对该项目非常重视,除了经常奔赴工地现场指导、解决具体问题,还经常召集相关人员碰头、开会。他常说的一句话是,不怕出什么问题,而是怕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一般一个设计项目现场指导、跟踪三四次就可以完成任务,但这个项目大不一样。他们每周都要从北京到镇江工作一二天,工厂生产启动、模块吊装等关键时刻还得驻场指导。由于此项目是国内第一个落地的示范项目,刘燕辉要求设计师们一定要谨慎对待,做到稳扎稳打。娄霓表示,该项目对设计师提出了不小的挑战,毕竟从传统建筑施工领域转轨到工厂里流水线上制造房子,套路都是全新的,而且设计既不能脱离国家现有的建筑体系框架,又必须应对很多创新点。令人欣慰的是,为了项目的顺利落地及将来的全面推广,李海蓉及她的核心技术团队不吝投资近2000万元用于抗震、消防、隔音、节能、耐候性等方面的测试和试验,力争做到万无一失。

  工业化=标准化≠没有个性

  提到模块建筑体系,不得不将视线拉回到它的发源地英国。夺得2009年英国最佳学术公寓奖的一栋25层建筑,是迄今为止用模块建筑体系建造的世界最高楼。3栋大楼用843个建筑模块搭建出657套公寓,施工工期只用了9个月,比传统建筑方式少用了10个月工期。据了解,相对于传统钢筋混凝土结构系统而言,模块建筑体系施工周期可减少50%。一套两室两厅的房间一般由3个模块组成,在现场只需两个工人2个工作日即可完成组装及调试。2012年完工的伦敦奥林匹克大道五号项目,是使用模块建筑体系建造的世界第二高楼,实现了建筑外立面椭圆形的突破。据了解,模块建筑体系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让建筑的户型和外立面设计不受局限,可以满足诸如养老院无障碍设计、学生公寓空间最大化利用等需求。

  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住宅工程中心副主任、项目设计师娄霓,为新区公租房项目量身打造了7种户型,还结合多年从事适老住宅研究的心得,在9号楼和10号楼做了一些无障碍适老性用房,并在房间里做了折叠淋浴凳、观察窗等适老设施,成为用模块建筑体系建造小户型适老住宅的一次全新实践。镇江港南路公租房项目、五号项目以及正在建造中的外立面酝酿新突破的伦敦BARKING酒店,成为“工业化等于标准化,但标准化不等于没有个性”的最好诠释,让业界从此免去工业化等同于个性化丧失的担忧。

  政策支撑政府支持财税倾斜

  问及李海蓉放弃去美国、中东等地市场发展,游说英国团队将重心放到中国市场的初衷及推广经验时,李海蓉应景地用中国句式给以了回复:市场主导、技术为王、资本开道、产业报国。中国政府的倡导、地方政府的培育新增长点的意愿及行业转型升级的需要,这一切都催促着她来到这片热土。

  李海蓉清楚地记得,2013年3月,她见到了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赖明,谈到她的模块建筑体系,谈到用工业化的思路和标准造房子的理念,赖明很感兴趣地听完她的想法,并在产业化率、技术体系、标准、工法、装备、企业基地、示范项目及财政税收方面给了她8点建议。李海蓉说正是这些热情的鼓励和实实在在的支持,让她的中国梦逐步照进现实。

  距离当初的谈话过去了一年多,2013年11月的一天,赖明来到已经全面铺开建设的示范项目工地。这次,他给李海蓉讲了四点要素,第一是技术。对技术体系全方面梳理,找到一类或几类技术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现阶段发展需要的体系,加以深入研究,做深做透。第二是管理。工厂化管理,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将优势向前后端延伸。第三是市场化开拓。第四是金融。他提出了一些融资的思路,比如将政策打包将沉淀的资金解放出来、资产证券化、盘活公积金等。

  示范项目得到各方人士普遍认可,对此,“吃螃蟹”的李小平表示,示范项目的启动建设,只是模块建筑体系应用迈出的第一步,如果全部市场化运作,产品又被消费者接受,那才能谈到成功。现在只是看到阶段性成果,应该保持积极扶持的心态,各级政府形成合力,让产品更具竞争力,在市场上得到消费者青睐,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总结、改进、优化。

  近日,从镇江传来消息,新城地产近日跟威信广厦达成合作意向,作为威信广厦的第二大股东,新城地产将保证消化镇江基地一半的产能,并立即在南京开启一栋25层高楼的住宅项目。在未来3年,携手李海蓉和她的团队在江苏、山东、浙江、京津一带投资发展新的项目和制造基地。

  从政府扶持到市场开拓,李海蓉一步一步走得很稳。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