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家居市场波动 价格涨与降不会“太任性”

2015年01月08日 09: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一开年,家居产品“涨”与“降”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

  进入2015年,如果你打算装修或购买家具建材,别错过我们以下的啰唆。

  人民币贬值,进口家具领域出现可能涨价的猜测;去年以来购买力下行太久,一些家居品牌绷不住可能降价……家居市场究竟会有什么变动?消费者该如何把握其动向与自家的关系?那些贴近居家生活的有意思的事儿还有多少?

  面对刚“迈开腿”的2015年,有担忧,有期待。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就先和你聊一些。

  家居市场波动 别慌 价格涨与降不会“太任性”

  开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引起各方关注。不少消费者揣测进口家具市场因此而直接受到影响,2015年的进口家具价格究竟是会上涨还是会下降?

  面对人民币贬值 大部分进口家具表示“不会涨价内部消化”

  对人民币贬值是否影响家具价格的疑问,澳大利亚Sleepmaker造梦者床垫大中华区品牌授权人高辰宇态度明确,他表示:“人民币贬值只是针对美元,其他主要货币欧元、英镑等,均对美元有大幅调整,因此人民币对这些欧洲货币还可能是升值的,时机合适可以增加进口,降价抢夺市场。”

  “人民币贬值对市场的影响程度,还需再深入了解。”法之家设计总监、意大利Cassina中国总代理李万历认为,“如果影响不明显,可以内部消化一部分。2014年家居市场状况不理想,2015年不排除进口品牌会削减利润来站稳市场,让利消费者。”

  欧罗汇国际家居总经理唐国荣也表示,旗下来自荷兰等地的品牌主要目标是扩大销量,短期内不会上调产品价格,面对人民币波动将采取减少利润的方式保持市场份额。

  与此观点类似,瑞士品牌瑞福睡Swissflex中国总代理叶大勇告诉《广厦时代》,人民币贬值造成的成本上涨不会超过利润的3%:“基本不会对进口家具价格造成影响,深层原因是目前进口家具的加价率可以消化此次波动。2015年,为抢夺消费者,进口家具还有降价的可能。”

  “不同品牌策略一定不同,不是所有进口品牌都有那么高的加价率。对于进口家具2015年的价格,并不能做一刀切的判断。”高辰宇表示,即使人民币贬值不会直接影响到市场价格,其他各项成本和费用的单边上涨也可能发生作用。包括国内陆地运输综合收费,期货交易所带来的惩罚机制、提货延迟带来的仓储成本等在内的上涨,都是需要考虑的价格构成因素。

  成本上浮 进口或原材料进口的建材努力自我消化

  建材价格会怎样?面对2015年的建材市场,进口与国产并举的德国都芳漆中国董事长喻恒认为,与家具产品不同,大规模进口的油漆类产品加价率不高,人民币贬值会对此造成一定影响。至于何时影响零售价格,还有待观望。

  对此,北京某地板市场总监表示,不同产品情况不同。一般来说强化地板成本本身相对较低,价格基本不会发生变化,而实木地板则可能会有上涨趋势。主要是因为原材料本身的上涨、用工成本、运输费用的增加。

  同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一些建材原材料部分进口,所以人民币的贬值将可能对其产生影响,但程度与关联性还不能确定。然而,市场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竞争还是会促使品牌稳定甚至压低价格。

  “它涨我再涨” 家装市场在观望

  与家具建材市场相比,更倾向于服务性内容的家装市场,各项成本的浮动会不会使2015年的市场价格上涨?

  对此,居然之家乐屋装饰总经理钱明发表示:“人力和各项成本的上升是肯定存在的,至于会不会涨价,目前并没有打算,持续观望一段时间后会再做判断。”

  “对于家装来说无非两种可能,一个是保持市场份额稳定现在的价格,二则是在管理及服务上有进一步升级,价格上调。就目前而言今朝短期内不会有明显的价格调整。”今朝装饰常务副总裁汪晓兵表示,“不排除的一种可能就是后期实力比较弱小的公司最终承受不住成本的上涨,只能提高市场价格,从而使整个市场的价格提升。”

  由此可见,一方面,虽然人民币贬值、用工成本、运输成本等的增加,都有可能使家具建材及家装企业感到压力,但另一方面,市场环境这只“看不见的手”也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着市场价格。目前观望气息浓厚,消费者暂可放心。

  各种标准要出台 别乱 爱家的你需要知道一些

  标准不仅是给企业看的,你也需知道一些,闻风而动。

  空气净化器将有新国标 期待其净化市场

  对于一直以来乱象丛生的空气净化器市场,2015年上半年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将完成审定与发布,是个好消息。其中两类技术指标“洁净空气量”(CADR)以及“累计净化量”分别从净化能力和使用寿命角度对空气净化器的性能作出评价。同时新增的“适用面积”“使用寿命”等参数,还规范了滤材更换(清洗)等信息,另外还提高了噪声、能效等级等指标。市场可能因此面对重新洗牌,之前以“过滤率”等为噱头的产品将被淘汰。对于消费者来说新标准将更具参考价值。

  “家具污染物排放标准”正在审核 “大小环保”添保障

  截至发稿前,《广厦时代》了解到,有关家具制造业污染物排放的标准正在审核中,即将出台。这一标准除了规定木制家具制造行业生产过程中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监测和控制要求外,还对家具生产环节中的涂料性质、使用量、生产环境等做出详细规定。该标准限定了家具污染排放的同时,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为家选择“健康家具”的专业参考。文/仵文悦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