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2015杭州楼市悬念处处 专家:今年房价不会反弹(2)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08日 11:1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去年年底,不胜疲惫的杭州开发商们迎来了财大气粗的央企中交集团,它拥有建码头、大桥、轨道交通等多项强势技能,强大的实力成为大伙争相觐见的新金主。成为绿城第一大股东的中交集团刚在杭州亮相,已有多个公司前往拜会,据说意向书摞成了堆。

  杭州这个舞台,不平静。

  本案线索:央企中交集团收购绿城;同为央企的中国铁建入杭5年,安全度过阵痛期,将在今年再度拿地;在滨江大悦城失之交臂的中粮地产,终于靠收购河北天成热电厂综合体地块,完成了大悦城的杭州落地。而中化方兴,据说今年计划在杭拿3块地。

  金主中交集团入杭

  众人忙“拜山头”

  20多天前,绿城突然召开发布会,中交集团以总价约60.13亿港币收购绿城24.288%的股份。交易后,中交集团与九龙仓并列成为绿城第一大股东。

  据业内人士透露,中交集团此次收购的原则就是,最起码做并列第一的大股东。业内流传的一则八卦是:“谈判时已经备下专车,一旦谈不拢,中交领导直接走人。”

  中交何来如此大的派头?中交在杭州的总经理办公桌上,合作意向书多得可以摞起来了。前来拜会的,不只是求救的小开发商,大型房企也在寻求合作。

  央企、国企进杭都不是新鲜事儿,可这众人拜山头的待遇,此前少有。家大业大的中交集团作为全球第四大建筑公司,横跨轨道交通、码头、海岛、大桥建设多个垄断性支柱产业,年营业额达到六七千亿。2014年除了收购绿城股份,还斥资各超过50亿元,分别收购三亚的凤凰岛和澳大利亚最大的建筑商之一John Holland。在中交集团收购绿城股份之前,位于未来科技城的升华悦西溪项目也已经被中交股份以80%的股份收入囊中。

  “接下去会考虑拿地或者收购等多种方式来发展,也会考虑以合作的方式操盘。”中交置业杭州公司的有关负责人透露。

  建杭州大悦城

  中粮地产顺手“救”民企

  2014年1月22日,杭州主城区土地出让前夕,杭政储出[2013]117号地块就被冠以滨江大悦城的标签,甚至中粮在出让当天早已经写好了通稿,发给了杭城各大媒体,准备拿完地就刊发。

  谁也没想到,堂堂央企被龙湖“截胡”。这块地就是2014年让龙湖名声大燥的春江郦城项目。而中粮,也因此成为业内一时笑谈。

  就在大家以为大悦城与杭州无缘时,中粮再次体现了其作为央企的实力,成为民企的“救世主”。2014年10月,中粮置地正式收购河北天成综合体地块(即杭州热电厂地块),总体量约30.71万平方米,其中的商业部分将作为大悦城落户杭州,据说总的拿地价和河北天成当时拿地价不相上下。

  和其他央企比起来,中粮进驻杭州的时间算是早的,杭州公司早在2006年就已经成立,之后先后操盘了湘湖人家、云涛名苑和方圆府三个项目,都以住宅为主,方圆府有一部分的酒店式公寓。加上大悦城,七八年的时间,也才操盘了四个项目。而这也正是中粮作为央企的一个特色:稳重而不激进。

  决策速度之快

  中铁建不输民企

  2015年第一个周一,国际城案场办公室,中国铁建杭州公司的老总马建军和项目高层会晤,制定了下一个阶段的销售目标和营销步伐,这个阶段不是指一个月,而是下一个十天。

  中铁建一改央企决策需要三堂会审的风格,决策速度相当之快。“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不但购房者眼界在全国排前列,而且竞争对手多为民企,需要快速回笼资金,自然也是快速出招,市场变幻。”马建军说。

  中铁建的另一个转变在于项目的快速流转,和许多一拿地就许久不动的外来开发商比起来,自国际城后,中铁建将几个项目从拿地到出售时间提升为10个月以内,快速抓住市场,可以说是见招拆招,应变相当灵活。

  眼下,在杭州待了5年的中国铁建除了在售6个项目和在2015年将售的30万m2江南国际城,还在近期多次出现在拿地举牌现场,计划在城西、滨江拿地,算是活跃程度颇高的在杭央企。

  黄龙金茂悦一战成名

  方兴地产大有来头

  2014年1月,方兴以楼面价13840元/平方米低点拿地,正式宣布进驻杭州。5月项目就对外发布,7月26日,黄龙金茂悦正式启动认筹。9月6日黄龙金茂悦首开,现场800组客户2小时销售6亿。此后两次加推,去化率都接近100%。

  方兴地产一战成名。这个神秘的外来大鳄,到底有什么强大的背景?

  方兴地产是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房地产和酒店业务的旗舰企业,而方兴地产的这个“中化集团”,为国有大型央企,位居世界五百强前列。

  强大的后盾和自身强大的品牌打造能力,让方兴地产在杭州被认可。而今年,方兴作为一个凭借黄龙金茂悦项目在杭州一炮打响的房企大鳄,将继续在杭州再拿地,方兴地产旗下最高端的“金茂府”系列,据悉今年极有可能亮相市场。

  江湖隐退者:有进有退,才是健康市场

  终极悬念:2015年,谁将退出江湖?它们又会选择何种方式退出?

  故事背景 有人欢喜有人愁,用来形容杭州二八分化的房地产市场最恰当不过。虽然杭州万科依旧势如破竹,一年销售破百亿,杭州龙湖也靠其独有的销售模式,销售业绩节节攀高,但有越来越多的房企却在这场竞争中趋于颓势,在最坏的结局到来之前,或者转行,或者断臂求生,这或许是保存实力最好的一种方式。2015年,有一些房企可能会选择“全身而退”。

  本案线索:有人停工、有人破产,楼市惨烈。经历了去年的坚忍期,市场看淡,不少房地产企业的老总萌生退隐之意。

  退出方式1

  赚足资本主动隐退

  这样的方式无疑是最体面的。

  有人笑谈,楼市黄金时期,门外汉闯入其中也能赚得盆满钵满。那个时候只要拿地做项目,基本都能赚到钱,因而有不少原本做实业的企业进入房地产。“房地产赚钱容易,即便到了贴钱卖房子的地步,老板总觉得有一天能赚回来。”某地产公司员工与记者闲谈时提到。

  2010年之前的楼市的确如此。如今的楼市形势却早已不同往日。于是,有一些房企在经历了楼市黄金期赚足资本后选择主动隐退。

  2014年12月,本土一老牌杭州房企易主。据该企业内部人士透露,创始人之所以将股权转让,除自身想退休外,也与当下本土房企日子愈发艰难有关。

  其实退出地产江湖的杭州房企并不少。如云天房产,2003年起在杭州开发完温馨家园后,其掌门人王大庆便告诉记者要退出杭州楼市。目前,云天房产仅在千岛湖有一个名叫天屿的高端别墅项目在售。

  退出方式2

  引入实力企业,出让股权

  所谓的断臂求生,莫过于此。

  2011年浙江蓝德置业拿下西溪海港城这块地时,绝对想不到3年后会有被收购的结局,而这样的结局,却让这家公司舒了一口气。

  早在三年前房地产市场行情尚好时,不少企业入市拿地,浙江蓝德置业便是其中一员,拍地当天以超过300%溢价夺得西溪海港城这块地。由于地块出让时硬性规定需现房销售,且整体体量大,加上今年整个楼市行情欠佳,蓝德置业资金严重短缺,在多方寻觅合作伙伴后,终于在去年年末找到接盘者——北大资源集团。

  据悉,目前原西溪海港城项目整体股权大多数已转让。内部人士告诉钱报记者,蓝德置业会否选择再进入房地产市场还需看老板意向,短期内不会再在杭州拿地打造项目。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