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业风Loft:简白温柔藏野性

2015年01月16日 09: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富有现代休闲气息的会客厅。

  会议室兼多功能厅:设计成开放式沙龙空间,针对不同沟通用途,座椅可灵活排列组合。

  用过道一角改造成休闲区。

  工业化Loft气息的办公区。

  印有富兰克林头像的百元美钞图案的地毯调侃拜金主义。

  老总办公室:Google哥本哈根卫星地图的地毯,提醒设计师尊重城市人文肌理。

  搜寻广州

  创意名片

  “远望青山,前临小港,地甚清幽”,是适宜创作的好地方。在紫荆花掩映的白云路上,仍保留着鲁迅逗留广州时的故居——白云楼。距离不远,就有一栋现代化的高层写字楼,当设计师王贇和伙伴们把工作室选址在这儿时,心里多少有几分撞彩的运气:既是商贸繁盛的城区老街,也是颇见景致的人文故地,可遇不可求。

  典型的Loft风格拥有高大而开阔的空间,横跨复式上下两层,几乎成了天性不羁、搞创意设计者的至爱标签。裸露的毛坯房、层高3.9米的空间,就像一张宽绰有余的大白纸,恰好可以发挥设计师的“专长”,于是一个类似工业风Loft工作室诞生了,温柔与野性并存。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李震林  

  设计三人行:

  王贇、王小锋、许涛

  王赟与王小锋,皆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抱着对室内设计的热爱和追求,2008年与许涛合伙成立了一个综合性建筑室内空间与艺术创作的设计品牌。从集美组到地产公司研究院,他们以室内建筑师的微观尺度,秉承设计“由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创作原则,三人在精耕细作的专业化路上斩获诸多大项目,被著名学者王受之誉为“既懂文脉又会讲故事”。

  工作室也是一张名片

  当公司步入扩张阶段,王贇、王小锋、许涛就在广州寻觅起适宜的办公地点。或许源于设计师不羁的天性,三人都偏爱工业化的Loft风格。几经周折,他们终于找到白云大厦。当初,最吸引他们的是这儿还是毛坯房,空间格局可以随心所欲地划分,类似改造废旧厂房的做法恰好是他们的拿手好戏。在《时尚的生活格调》一书中,他们是这样描述当时的心境:“这个具有张力的纯粹空间,寄予了我们太多的想象力——这是一张偶然被插上几枚钉子之后仿如手榴弹般的胶水壶的照片,真是生动表达了当时我们的思想爆炸力。午后朦胧而感性的阳光穿透了空间的灰色,赋予了它未来呈现面貌的不确定性。”

  从天马行空再到落地生根,妥协于实用功能和现实条件,最终一些矫饰的多余想法被剔除——空间被赋予了纯洁的白色,就像白纸从新开始,人类的活动才能为其注入真实生命力。为了把年轻的学习型工作态度含蓄地融入“新家”,更聚焦眼球的是员工DIY的创意作品:由旧物改造的装置艺术、手工才艺的趣味挂件、粗犷古藤的大门把手以及镶嵌的贝壳装饰,如底色上的油彩,更鲜活生动。

  生活缺不了幽默元素

  公司的前台是一个“形象窗口”。对初来的访客,这儿的门厅真不一般。“叮”一声过后,电梯门缓缓开启,跃然入目是一种粗犷与精致并存的观感。遵循简约主义的白色接待厅中,“坚如磐石”的服务总台的几何切割形态的巨石之势暗示了设计师是“空间雕塑师”,并保持着稳健从容的心态;其上空悬挂的一组雀笼灯饰,在公司开张大吉后竟被人戏称“血滴子”。

  关于这个荒诞有趣的称呼,据说还有一段故事。某日有几位设计界好友登门作客,一位个高朋友一进门厅就习惯性用其身高丈量吊灯高度,正琢磨尺度之时,另一朋友开玩笑说:“刚进门就是‘五爪金龙’,要用到‘血滴子’,真是个‘风水局’,你们真会做生意!”王贇说,这个善意的“血滴子”,实则无心为之,恰逢之前项目所剩无谓浪费,犒劳自己而已。

  财政总监办公室,被戏称定夺众多辛勤劳动者血汗的“三尺阎王殿”。有意思的是,这儿特意选用了戏剧化的装饰——印有富兰克林头像的100美元图案的地毯来调侃拜金主义,也同时宣扬波普艺术的生活价值观,仿佛要无声胜有声:“我们爱设计,但我们也更爱金钱!”信仰比金钱更重要啊!这就是设计师的“恶搞”。

  做设计就是在讲故事

  前来经验交流的朋友很多,这个1700多平方米空间,仅会议室就有6个。为了物尽其用,这些多功能厅设计成开放式沙龙空间,针对不同的沟通用途,座椅的分布可以设置成相应的组合排列。踏入这里,最吸引眼球的是特别从丹麦订制的地毯。这GOOGLE高精哥本哈根城市卫星俯瞰图的真正用意是:提醒作为设计师,必须尊重城市人文肌理,站在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为城市家园尽一己之力。

  在著名学者王受之看来,很多豪宅、奢华空间的设计,只有堆砌、没有说法,更无故事可言。在这点上,王贇等三位伙伴则运用娴熟,故而能在众多同行中脱颖而出。例如讲述“老地方新生活”概念的沈阳心语花园,为了摆脱旧工厂灰暗、破败感,采用明黄鲜红的色调,用色彩斑斓的室内设计和理性的建筑外观形成对比,在大堂设计一组蝴蝶群的雕像,象征破茧于花丛中,寓意新生、繁衍、不息。

  从会议室的名字,也可见王贇等人的匠心,如金矿、米铺、茶楼、越秀、书苑……或体现广州的本土特色,或取材典出有故,皆蕴含了讲故事的手法。无论是讲述早期黑白电影的故事,还是描绘英国绅士俱乐部的场景,甚至将国际象棋和波普艺术轻松拈来,既作为设计主题元素,还折射了生活态度和艺术理想。用故事营造文脉,推出设计元素,再组成空间内容,这需要宏观上敏锐的观察力和理解力,也需要微观层面的完美与精准。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