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区停车费收多少业主大会说了算

2015年01月19日 10:5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停车,对于杭州人来说,就像一道两难的选择题:一是担心车位太少,二是担心泊费太贵。

  这不,家住杭州市中心的王小姐这几天又纠结上了,她给本报96068打来电话:她家有两辆车,现在小区的路面停车位一辆每月收100元。她看到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要求地方放开住宅小区停车服务等9项商品和服务价格,“这是不是意味着小区停车费要涨价了,能帮我打听打听吗?”

  其实,类似的担心还挺多:杭州各个小区的车位本就紧张,由市场来决定价格,停车费会不会飙升?这几天,钱江晚报记者带着大家的疑问,采访了杭州市物价局、杭州市住房保障与房管局等部门。

  “杭州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杭州市物价局收费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会不会涨现在还是未知数。有专家认为,这个政策有一定的合理性,符合政府通过提高机动车用车成本来调节机动车保有量的大思路。但具体执行中需要出台配套政策,即使放开了最高限价,政府也要出台具体的定价指导规则。

  杭州目前还未出台实施细则,两类小区收费各不同

  李先生家住杭州西湖区某小区,由于工作原因,每天凌晨才能到家,这时小区的车位都满了,他只能把车停在过道上,钥匙交给保安,早上由保安帮忙挪车,或者停在小区门口的路面泊位上。

  这只是杭州小区车位紧张状况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杭州的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小区车位跟不上车辆的增长速度。截至目前,杭州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达120余万辆。

  那么现行的大部分小区是怎样对停车收费的呢?

  据杭州市物价局收费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杭州市区的小区停车收费主要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没有物业管理、未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如果小区停车要收费,实行的是政府指导价,参照《关于进一步完善杭州市区机动车停放收费管理的实施办法》,小区路面停车费为100元/月·辆,配套车库是360元/月·辆。

  另一种情况是,如果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那么小区的停车费用就将由小区业委会自主定价,政府部门不干涉费用制定。

  “不过,也有极个别的小区,由于小区没有物业和业委会,停车也没人管理,也存在不收费的情况。”

  那么,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要求地方放开住宅小区停车服务价格,这是不是意味着今后小区停车将没有政府指导价,完全靠市场?: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实施细则,所以今后小区停车费如何实施市场定价,小区停车费会不会涨价,有业委会和没业委会的小区停车收费会不会有差异,现在都还是未知数。

  有业委会的小区,泊费怎么收业主大会说了算

  王先生是杭州城北某大型小区的业委会主任。小区之前是按照物价部门的规定,按照24小时以内4元的标准来收取停车费,不管是小区业主还是外来车辆都是统一标准。此外,小区业主包月120元,包年1000元。

  对于发改委要求地方放开住宅小区停车服务价格的消息,王主任表示,他们也听说这个消息了,“其实之前我们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对小区业主和外来车辆的停车进行区别收费,比如本小区居民业主以及来小区探望的业主的亲朋好友停车,价格可以优惠一些,而周边外来车辆的停车价格往上涨一些。不过这只是初步的想法,我们也在向其他小区取经,一旦制定了新的停车方案,也要向全体业主公示,通过之后才能实行。”

  还有些高档住宅小区,如杭州东方润园,从2008年小区交付至今,一直没有收取停车费,只是地下车库的每个车位每月收取100元的车位管理费。

  小区物管李经理告诉记者,小区采取人车分离,小区路面没有设置停车位,而地下停车位则在售房当初全部售罄。车位配比为1:2,也就是按每户人家两个车位来配比的。因为小区前些年入住率不高,有些业主只买了一个车位,家里却有两三辆车的,一般就停在其他空置车位上。

  不过随着入住率的提升,未来有可能会出现地下车位无法满足车辆停放的情况。目前,小区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业主只买了一个车位的就只能允许家中的一辆车进入地下车库,如有停车需要的,可以向空置车位的业主租赁。“也有业主提过能不能在小区路面设停车位,但这肯定会破坏目前的小区环境。至于要不要设,设立之后如何收费,这些都是要提交业主大会由全体业主表决的。”李经理表示。

  钱江晚报记者向杭州市住房保障与房管局的物业监管部门了解到,小区内停车收不收费及国家发改委12月的发文,开放小区范围内停车服务价格的问题,其实2014年5月1日正式实行的新《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就已经明确:“业主大会成立前,车辆停放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共用部位的,其收费标准应对按照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执行。业主大会成立后,车辆在物业管理区域内行驶、停放、收费等管理制度由业主大会制定。”

  也就是说,其实杭州已经早于国家发改委,把小区范围内停车收费定价的权力还归于业主大会,收不收,收多少钱,业委会成立后,其实都可以由业主大会来决定。

  没有物业的老社区,不少倾向竖起价格杠杆

  下城区朝晖街道的虹园社区位于杭州市中心,有近3000户居民。小区有着很多老小区的“通病”,停车位僧多粥少,停车位和车辆的比例是1:3。

  由于没有物业管理,目前小区的停车费都是由社区代收,聘请“4050人员”进行管理。收费标准实施的是政府指导价,包月车辆一个月100元。

  虹园社区胡书记说,小区目前的包月车辆有近两百辆,这些车辆的包月费用大多都是用于社区停车管理补贴,支付这些停车管理人员的工资。

  对于今后小区停车收费由市场定价,胡书记比较赞成。“一来,可以由价格杠杆引导停车,缓解小区的停车难。另外,如果小区停车费如果适当涨价,社区可以聘请第三方公司更好地管理小区停车,或者提高小区停车管理员的收入,提高他们的管理积极性,服务小区车主。”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