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禅城区“两园”改造今年开工

2015年01月20日 11: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代区长孔海文上线微访谈

  昨日,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代区长孔海文上线微访谈,为即将召开的禅城区两会“暖场”,他们在2小时的访谈时间里,在线回答了网友23个问题。据透露,“两园”改造将于今年5月施工,今年年末完成一期工程。

  关于两会

  禅城今年GDP

  目标1500亿元

  2015年禅城区两会有什么新内容?刘东豪坦言,“要坚定一个目标,就是‘强中心’。”他透露,今年将加强与周边区域的对接,如对接南海、顺德,加大与机场、码头的对接。

  产业建设方面,孔海文说,产业方面今年会执行“植产兴业”的理念,“植产”就是培育新兴产业,包括现代服务业,也包括健康医疗、电子、文化创意等方面;“兴业”方面主要是对传统优势产业的振兴。“陶瓷、针织我们都比较强,在国内、国际同行业都有比较好的竞争力和知名度。”

  刘东豪透露,2015年禅城区GDP目标为1500亿元左右。在产业招商方面,刘东豪要求要照顾到原有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也要照顾到新产业的招商方向,即存量和增量的关系。“增量来了以后不仅得到好处,同时它和传统产业的化学反应使得整个产业经济能够更高效地向前推进。”

  关于两园

  “两园”改造5月施工

  2011年底,佛山提出对文华公园、亚艺公园进行改造。可盼了3年,“两园”改造却仍迟迟未见动静。昨日微访谈上,该问题再次被提出。

  对此孔海文给市民吃了颗“定心丸”。他透露,公园的改造方案将于春节后敲定,此后进入相关程序,包括设计方案完善、招投标工作,争取5月份就进入到施工阶段,到今年年底文华公园改造的第一期工程就将呈现在市民的面前。

  至于如何改造,孔海文透露,这次改造主要是在几个方面进行考虑,一是增加一些停车场,二是优化公园的公交线路。另外在公园里增加一些体育设施,特别是小朋友游乐设施。

  网友拍砖

  问:公办幼儿园招生能否向独生子女倾斜?

  答:禅城区暂无倾斜计划

  有网友建议,在制定幼儿园招生办法时,禅城不妨向其他四区学习,比如能否在独生子女摇号抽签时适当给予倾斜。

  对此孔海文回应称,今年教育局出台新规,要求每一位幼儿只能报名一家公办幼儿园,报名人数超过幼儿园招生计划数的时候,要进行摇号和抽签。

  孔海文认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使得这项工作更加公开、公平、公正。至于网友建议给予独生子女一些倾斜,孔海文透露,禅城暂未有此考虑。“主要考虑是向禅城区所有的适龄户籍幼儿提供一个同等的机会,最终实现公平、公正和公开的选择的办法。”

  不过孔海文也补充说,“会认真研究并积极搜集其他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考虑得更加周到一点,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问:截污已久为何仍有臭水沟?

  答:要求每镇街每年整治两条河涌

  有网友吐槽,如今弄好了污水管网,但河涌仍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没见到什么成效。

  孔海文回应称,污水管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据统计,到2014年底,经过三年的努力,禅城区增加了130多公里的截污管网,但相当部分的管网还不能覆盖到乡村,包括一些城中村,所以在一些城中村地区出现了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现象,这也是要努力改善的状况。

  刘东豪现场给镇街书记下了“死命令”:四个镇街在去年年底做完大的污水管网后,每年每个镇街还要对两条河涌进行截污改造,每个镇街要把历史欠账补起来。

  问:道路为何反复开挖?

  答:已形成联合统筹机制避免反复开挖

  有网友吐槽,禅城区道路反复开挖,有时刚建好的道路过一两年又施工,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

  孔海文解释称,城市管线非常多,有时候急需维修,所以开挖道路在所难免。而很多管线又分属不同部门管理,因此在多头管理的状况下,形成了反复开挖的现象。

  为了应对这个问题,2013年以后,禅城区已形成联合统筹的机制,尽量避免反复开挖道路。规定新建的道路在几年内原则上若非紧急状况是不能够开挖的,通过这样让管理更加科学,尽量减少扰民的现象。

  问:综合体扎堆是否供过于求?

  答:分析需求决定供给 综合体走专业化道路

  有网友提问,目前禅桂有很多综合体,未来怎么运营?

  刘东豪认为,综合体扎堆是市场行为,但无论综合体是供不应求还是供过于求,政府和企业在当中都要取得共识,帮助企业实现原来的计划。刘东豪称,针对季华路商务带的十几个综合体,政府要提醒它们走专业化的道路,综合体也要专业化。文\广州日报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禅宣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