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链家欲掀佣金价格战 租房中介费或降至千元以下

2015年02月05日 07:57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在经历了对外端口大战、对内买卖佣金下调、经纪人提成增加等一系列变革后,房产中介的改革终于延伸至租赁领域。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获悉,链家地产正在酝酿改变以前“押一付三”、用一个月房租冲抵中介费的传统收费模式,今后租房佣金最低或将下探至599元/套。业内人士表示,面对爱屋吉屋等无门店房产中介“免佣金”式的冲击,传统线下中介大佬的这种变革是必然的结果,虽然链家在租赁领域并非行业老大,但这样一口价的收费方式势必会引发北京房屋租赁市场全面降价,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租房中介费或降至千元以下

  “3月1日起,通过链家租房中介费很可能低至599-1000元,根据所租房子月租金的多少来确定收取中介费,但是肯定不是之前的收取一个月租金作为中介费,届时客户租房的中介费用将会大幅降低。”一位中介经纪人员告诉记者。

  多年来,政府部门并未对租房中介的标准有统一规定,北京市租房市场默认潜规则就是以一个月房租作为中介费支付给中介公司。而随着北京市房屋租金水平的逐年走高,收费水平也不断抬升,高昂的租房中介费也越来越成为承租人的负担。

  “如果链家把租房中介费降至到三位数,必然会引来行业地震。”一位从事多年中介行业的人士表示。

  为此,记者第一时间向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进行求证。她表示:“现在还不确定,公司内部还没有发布相关政策。”而另一位不愿具名的链家租赁事业部某经理向记者介绍,现在还不确定收费多少,但是链家对租赁这一块的改革已经提上日程。3月1日之后,链家的租房中介费标准肯定会降低,比照之前一个月的租金来说,改革后的收费肯定特别低,但是不是599-1000元现在还不太明确。

  对于链家此次降低租房佣金,伟业我爱我家、中原等均表示因涉及同业竞争,不便回应。

  租房成本将大幅降低

  “如果这次链家租房中介费改革实施后,以后再租房就只需要几百元的中介费,对于公司和个人称得上双赢。而链家将通过该举措让其在租房领域竞争力得到强化,有助于其对市场份额的扩大。”一位长期在北京从事租房业务的房产经纪人表示。

  他进一步分析,在北京租房多数在3000-8000元/月,而相应需缴纳的中介费也就是3000-8000元,这对于租房一族来说还是非常昂贵的。所以当爱屋吉屋等O2O互联网中介公司打出中介费只需半个月租金的招牌后,就迅速成长发展起来。

  而多位租房者则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意外,“这简直难以置信,以前找中介租房,都觉得中介费太贵,租房市场比较混乱,又怕碰见黑中介被骗钱”。

  一位在东四环居住多年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三年前租了一套两居室交了3000元中介费,最近一次租房中介费交了5000元,几年来租金也涨了不少。“中介费确实太高了,中介费早就应该下降了。”他说。

  抢夺行业定价权

  有业内人士就此评论,房屋租赁板块作为房产中介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众多家庭和个人息息相关,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影响范围更广。

  以往以一个月租金作为租房中介费,其实是北京市中介行业集体的一个定价模式。北京链家此次对租房业务进行的改革,将会产生“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影响,突破行业默认的中介公司定价权现象。新举措很可能掀起中介公司在租赁市场上新一轮的短兵相接。

  业内人士分析,2014年是房地产O2O迅速发展的一年,房产电商O2O平台、租房O2O平台、短租O2O平台等不断涌入,蘑菇公寓、爱屋吉屋、房多多等众多房地产互联网平台异军突起,已经对目前北京租房市场的格局产生了很大影响。

  记者观察发现,一直以来北京的租房市场就较为无序,租赁经纪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很低,北京市年房屋租赁交易规模约为150万套,而规模较大的传统中介公司,如我爱我家和链家地产在租赁业务这块大蛋糕中所占的比例也不超过10%。 这就形成了租赁经纪公司数量很多,发展到几乎每1个小区都会有租赁经纪公司的存在,而产业集中度低也导致了行业秩序的混乱,黑中介骗钱、走私单、租房者利益得不到保障,这些都是普遍存在的问题。链家如若真的实行租房中介费改革,直接受益最大的还是租房者,既省去了较高的中介费,又可以使自己的权益得到保障。 “一个月租金做中介费或将成为历史,链家降低租房中介费标准后,同行业的其他公司势必会采取应对措施,这样租赁经纪行业的整体收费标准就会被逼至千元以下”,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资深人士说:“链家此举的目的也很明显,就是迅速发展租赁业务,抢夺市场份额,一是应对互联网租房平台的冲击,二是压缩同行业其他公司的生存空间,以夺得行业话语权。”

  此次链家对租赁业务的改革,必会对现有格局产生更大冲击,可能引发行业内的再次洗牌。

  北京商报记者 董家声 实习记者 彭耀广/文 张彬/制图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