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个人购房贷款余额达1279亿

2015年02月12日 10: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东莞楼市以调整为主基调。

  央行降息降准政策接踵而至,成为东莞楼市回暖的一股春风。政策出台后,无论是楼市的成交量、楼盘的来访量、住宅的成交价格都呈现回暖的态势。央行东莞办公室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东莞市本外币房地产贷款余额是360亿元,同比增长42亿元;个人购房贷款余额达12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9亿元。随后,记者走访东莞多家银行、楼盘现场,发现东莞多数商业银行执行认贷不认房政策,部分银行的首套房可执行基准利率的9.5折,额度较为宽松。

  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的楼市发展会呈现波动起伏趋势,今年上半年开发商应该抓紧出货机会,不然下半年房企将面临产品扎堆难以出货的窘况。

  首套房基准利率 部分打9.5折

  记者走访东莞多家银行的营业网点,发现东莞银行、东莞农商银行、东莞工商银行、东莞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的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的水平线上,部分银行的首套房最高可达9.5折。

  “我们银行对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的房贷利率则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不过若是VIP客户,或能打一定的折扣。至于放款时间,视乎资料的是否齐全,说不准放款的时间。”东莞银行南城某营业网点房贷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东莞农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行对首套房房贷执行基准利率,若申请的客户是优质客户,其信用达标,并没有不良的记录,或能申请房贷折扣优惠。我行在10天内便可放款。”

  东莞工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该行对一手房和二手房执行房贷利率的情况不一样。一手房对首套房的房贷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的房贷则执行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15%;二手房的首套房的房贷则执行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10%,二套房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15%。

  其实,备受市民关注的莫过于房贷利率是否有折扣。据记者了解,农业银行东莞分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可打9.5折。

  “若客户的信用良好,我行可对首套房执行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打9.5折,二套房则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并不需要附加的抵押物,也没有捆绑在一起的理财产品。另外,我行提升了个贷的放款速度,若资料齐全,7天内可放款。”农业银行东莞分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东莞中原地产表示,利率市场化的效应逐渐呈现,今年的降准释放更多流动性,加剧银行之间的竞争,银行的利率优惠幅度有小幅加大,利于降低购房成本,更多的作用是转变市场预期,刺激客户积极入市。降准对客户产生积极性的心理影响,降准后也会加快按揭的审批流程,提高购房者的入市积极性。

  购房热情高涨 房贷数据增长

  去年,央行降息后,引起了市民购房的热情,在南城从事会计工作的黄女士刚好搭上了政策的顺风车。去年第四季度,黄女士在南城购得一套总房款100万元的房子。关于贷款环节,黄女士满足申请房贷的条件,并获得银行贷款折扣优惠,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打9.5折,比之前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的房贷,两者相较之下,其黄女士的购房成本少了好几万元。

  据央行东莞办公室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东莞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是5332亿元,东莞市本外币房地产贷款余额是360亿元,同比增长42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7.4%,比1—9月增量占比低2.5%。

  截至2014年末,地产开发贷款、房产开发贷款、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分别是:2.3亿元、280亿元和1279亿元,房产开发贷款和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7亿元和199亿元。房产开发贷款增量比1—9月增量占各项贷款的比例低3.8%,个人购房贷款增量比1—9月增量占各项贷款的比例低7.05%。

  从以上数据可看,去年房贷数据呈现增长的趋势。

  东莞中原地产认为,央行降息能直接减少开发的融资成本,银行可贷额度增加,市民购房的成本也会减少,增强市场预期信心。从去年“9·30”央行松绑限贷、央行降息等诸多利好信号的释放后,第四季度楼市迎来快速反弹,对提振客户入市信心有一定的积极性作用。

  华泰证券俞平康认为,2014年第四季度降息之后,名义贷款利率终于下行。但通缩状况在去年四季度出现了超预期恶化,因此,降息仅降低了名义利率,对于私人部门而言实际利率却继续快速上行。

  另外,俞平康认为,居民房贷利率显著下行,地产部门政策性回暖:去年四季度居民住房贷款利率从三季度的6.96%下行至6.25%,降幅达71BP,相较一般贷款利率、票据利率降幅最显著。“9·30”地产新政以来,地产部门呈现回暖,销量回升,居民房贷较快增长。华泰证券判断,货币政策对地产部门会进一步友好,地产投资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初企稳。

  政策重拳出击 楼市回暖

  据瑞峰置业数据统计,2014年东莞普通住宅供应量约607万平方米,同比下滑5%;成交量约508万平方米,同比下滑25%;2014年东莞住宅市场全年成交面积约566万平方米。从成交量和成交面积来说,不能和火热期的2013年相比,也赶不上温热期的2012年,但略胜于低迷期的2010和2011年。若用2013年火爆的楼市行情来做对比的话,毫无疑问,2014年楼市氛围只能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供需齐降。

  2013年12月底,受信贷持续紧缩、房贷折扣面取消、全国降价潮等利空消息影响,楼市成交开始出现下滑。2014年进入三季度,因上半年惨淡的销售成绩,房企求生本能激发,加大让利的范围。从6月底开始,纯新盘低开入市、降低备案价格、低首付等降价方式开始盛行;政府方面也积极配合,取消备案价制度、普通住宅标准上调等促市政策的相应出台,释放部分需求,楼市销售现场开始热闹起来。

  自2014年9月起,政府频频出台促市政策,使房企在寒冰的摸索中看到了曙光,推货量和节奏都加快,新品新盘扎推上市,迫于年度业绩压力,其优惠力度也有所加大,而央行政策出台更是为楼市打上一剂强心针。央行新政释放改善性和投资性需求,而降息则为刚需消费者入市降低成本,客户抄底入市积极,年底翘尾行情为2014年画上完美的句号,虽然不能挽回全年成交下滑趋势,但良好的市场氛围却延续至2015年。

  踏入2015年1月,与往年楼市1月供应转淡的传统不同,今年开年房企延续年底的推货节奏,供应市场依然“高烧不退”。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监控数据显示:1月整体供应量高达119万平方米,环比上涨9%,同比增长幅度达到85%;其中住宅供应量达103.51万平方米,是历年1月中首超百万平方米的一年,更是创2012年来月度供应最高峰,住宅供应量连续5个月超80万平方米的高位运行。从楼市成交来看,东莞楼市1月成交量60.5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近五成,能与红火的2013年相媲美。

  瑞峰置业相关人士表示,今年楼市成交再次打破春节前楼市萧条的传统,主要是因为以下原因:首先,因为网上签约的滞后性,因此去年年底冲刺入市的部分项目延迟至今年年初签约,助推成交量持续高位,如金地仟百汇、金地城南艺境、汉邦六六广场、皇家翡翠湾等项目;其次,政策利好的持续释放,1月东莞新公积金政策出台更是为楼市成交的向好增加保障,看涨情绪并没有回落,楼市交投依然旺盛;另外,因春节在2月中旬,1月受假期影响较弱,因此楼市成交氛围相对往年较为浓厚;此外,房企望借助年底冲刺余热促进新品成交,新盘扎推上市,新品成交支撑楼市成交的半边天。

  调整为主基调 推货宜加快

  瑞峰置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东莞住宅存量约536.48万平方米,以近12个月的消化速度来看,2014年年底的消化周期为11.48个月,可见东莞库存依然处在合理的范围内。2015年预计供应量有所加大,库存压力或将有所加大,消化周期将持续走高。

  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车德锐表示,目前,东莞的库存量约12个月,是正常的现象,持平稳的状态。今年,开发商以促销的方式售房会成为常态。从产品的结构来看,其中120—130平方米的改善户型成为“香饽饽”,而扎堆在“地王”上的中小户型或较难出货,因为该户型的总价和单价都非常高,不适合刚需人群的需求。

  他认为,降准降息能改善开发商的资金状况、提振客户入市的信心,能为房地产行业带来一定积极提振作用,但房地产持续回暖的基础尚未稳固,开发商更应该理性看待目前的市场,当前的楼盘也不具备涨价条件。当前的市场筑底并不稳固,短期回暖不具可持续性,再加上市场利率化下,银行资金运营成本提升,降准降息能改善开发商的资金状况有限。对于开发商而言,房地产高速增长时代已终结,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海外融资成本走高,也会加剧行业资金压力,东莞中原研究部认为,快速走货、快速回笼资金为上策。

  “调整还是今年楼市的主基调,今年楼市会在逐渐下行的态势中逐渐企稳,是否会量价齐升不好预判,今年的楼市整体会呈现波动的态势。今年下半年,整体楼市下行有压力,这是大趋势所向。若政府出现利好的消息,楼市会呈现阶段性的小阳春,其成交量和价格略有提升,不过,这只是表面现象,楼市整体态势还是下行的。在此背景下,开发商、政府、银行要相互让步,才会放缓下行的态势。”他说。

  他建议,春年后,开发商应该加紧出货的速度,产品主要是去年9月份的推货,否则今年下半年,新货扎堆上市,房企更难出货。

  ■数读

  2014年东莞房地产贷款

  1.据央行东莞办公室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东莞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是5332亿元,东莞市本外币房地产贷款余额是360亿元,同比增长42亿元;

  2.截至2014年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2.3亿元;

  3.房产开发贷款贷款余额2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亿元;

  4.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2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9亿元。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叶永茵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