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广东珠海城市规划:生态控制区不低于陆域面积53% (3)

2015年03月06日 10: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亮点“连连看”

  全市共设9大自然保护区

  全市自然保护区分别为:淇澳岛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内伶仃—牛头岛海域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伶仃岛猕猴自然保护区、担杆岛猕猴自然保护区、黄杨山自然保护区、六乡竹篙岭保护区、尖峰山森林公园、凤凰山森林公园、板樟山森林公园。

  建设两条保护城市的山林安全带

  在生态林地建设与保护方面,珠海将在市域西北和东南沿海建设两条保护城市的山林安全带,以绿色山体、自然保护区、城市公园、森林公园、城市组团间的绿色屏障为城市环境绿地。同时建设生态景观林带,在主要江河沿江两岸、沿海海岸及交通主干线两侧一定范围内营建具有多层次、多树种、多色彩、多功能、多效益的森林绿化带228公里,形成覆盖广泛的森林景观廊道网络。

  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保持在24408公顷

  根据规划,珠海市规划期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保持在24408公顷,主要分布于斗门区和金湾区范围内。珠海将严格按照已批准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用途使用土地,严格管理基本农田保护区,严格限制农用地转为城市建设用地。

  重点保护建设6个湿地公园

  在保护生态湿地和水系方面,珠海将重点保护建设包括淇澳岛红树林湿地公园、横琴杧洲、二井湾湿地公园、金湾西湖东咀湿地公园、斗门竹洲水松林湿地公园、平沙新城湿地公园的6个湿地公园。

  常住人口住房保障覆盖率40%左右

  根据《总规》,珠海进一步加大对异地人员的住房保障力度,建成较为完善的、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的保基本、多层次、宽覆盖、能循环、可持续的具有珠海特色的新型住房保障体系。规划期末城镇常住人口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40%左右,规划期内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17.3万套,建筑面积692万平方米。

  此外公共租赁住房要坚持集约用地、满足基本居住需求和利于周转的原则,单套建筑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以40平方米左右为主,适当发展建筑面积低于30平方米的小户型公共租赁住房,高层次人才住房单套建筑面积可考虑适当提高。

  商品房开发或需配建10%保障房

  《总规》提出,政府应不断加大各类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创新保障性住房建设模式,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积极性,多渠道、多方式筹集房源。

  按照规划,珠海新建保障性住房建设主要包括以下5种模式:一是政府投资建设和筹集模式;二是确立以国有企业为主体融资建设、运营和管理保障性住房模式;三是鼓励以农村集体留用地实施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模式;四是在工业园区配套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员工宿舍)模式;五是探索在城市更新和普通商品房开发建设项目中按一定比例配建模式,具体配建比例根据不同的项目规模和区位确定,一般不低于规划住宅建筑总面积的10%。

  城市更新总规模约3708公顷

  城市更新对象指旧城镇(旧商业区、旧办公区、旧住宅区)、旧工业区、旧村庄(包括城中旧村和国有垦区危房)等范围内,需要进行整治、改建或者拆建的用地或建筑,其中重点为旧村庄和旧工业区。

  《总规》提出,城市更新总规模约3708公顷(位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的建设用地范围内),其中旧村庄1362公顷,旧厂房1314公顷,旧城镇1031公顷。城市更新重点地区分布在中心城区、科教城、滨江城和航空城。

  其中,中心城区城市更新重点地区为九洲大道沿线、明珠路沿线及环澳门地区,具体包括吉大城市之心、九洲商贸中心、拱北口岸商业中心、香洲港地区、九洲港地区、洪湾港地区及上冲三溪地区。

  科教城城市更新重点地区包括金鼎旧镇区和唐家旧镇区,对于一些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村,在城市更新中重视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滨江城城市更新重点地区为滨江城一河两岸地区。航空城城市更新重点地区为三灶中心大道沿线地区。

  对于城中旧村改造,中心城区内采取“成片改造、分步实施”方式改造,鼓励对空间位置邻近、功能关联度较强的城中旧村进行整体规划,成片分步实施。珠海将重点推进香洲、高新第一批次14条村的旧村改造。

  ■观察眼

  划定开发边界保障生态效益

  此前,在全国不少城市的开发建设过程中,建设用地的无序增长普遍存在,土地利用率较低。中央新型城镇化会议提出,要推动城市土地的集约利用、可持续增长。珠海此前的城市发展一直坚持生态文明的发展策略,在此次规划修改中又结合新型城镇化要求,制定了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这是城市开发理念的理性升级,有利于珠海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珠海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几个率先划定基本生态控制线与城市开发边界的城市,这将从根本上保障城市的生态效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晓江指出。

  “生态控制线是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前提,珠海生态控制线范围的划定是基于自身‘蓝绿基底’的合理管控。”李晓江表示,生态控制线的划定是为了保障城市基本生态安全、保护城市自然生态系统,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防止城市建设无序蔓延,让人们能真正“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据介绍,不同城市因自身的自然生态条件不同,其生态控制线的范围和比例也不一样,关键是要符合城市自身的实际。“珠海根据城市的蓝线、绿线来确定生态控制线范围,面积不低于全市陆域面积的53%,这属于合理的管控范畴。”李晓江说。

  城市开发边界的确定也是规划的一大亮点。李晓江表示,开发边界的确定是城市空间控制和管理的一种有效手段,是对城市空间规模的底线把控,有利于充分利用好每一寸城市土地,变增量扩张为增量控制,变低效利用为集约高效,是城市建设理念的理性升级。

  “珠海600平方公里的远景开发边界是结合前期战略规划以及珠海的资源承载能力,并参考国际上与珠海类似的宜居城市(新加坡、西雅图)经验确定的,具有较强的可行性。”李晓江说。

  南方日报记者 涂力万 罗文范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