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物业费放开 居住小区停车费去向存疑

2015年03月10日 13:31 来源:陕西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其中物业管理费、小区停车费列入“指导地方放开9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之列。放开物业收费后,物业公司收支业主能监督不?物业公司各项收费中,停车费归谁,怎么用仍是话题集中点。

  “在小区停车一晚上要给物业交8元的停车费,这样算下来每月车子停在自家小区要交240元。停车占用的是业主们公摊的道路面积,物业凭什么收费,钱用到哪里了?”家住白桦林居的袁维以前没有买车位,一年前她买了车以后物业说必须按临时停车收费,一年下来光小区停车费就交了将近3000元。

  记者调查发现,不管是类似于安东街上80年代的老家属院还是高新区、北郊等新建的商业住宅小区,门口都陆续开始装汽车进出门的自动开关机。许多人疑问,地上车位作为小区公共领域,物业收业主的停车费依据何来?这些钱该归谁所有,如何使用?

  A 地面停车位供不应求

  在西安高新区博文路北口短短一段路就有五六个小区,其中有3家单位家属院明确规定非本院内车辆不得入内或是没有在院内买车位的车辆不得入内。

  博文园商业住宅小区内,记者看到该小区院子并不大,院内停满了车辆,还不断进入外来车辆临时停车。当记者表示是新搬来的住户想办理停车位时,负责门口进出车辆停放的一位大爷说,“可以去物业办理,一个月交200元,但是现在的停车位已经满了、物业可能不给办,你可以给我交5元在院内停一天,要是外来车辆我要按每小时3元收费。”“那我交你停车费后能拿到停车票吗?”大爷随即出示了停车票,记者注意到这些所谓的停车票只是一张由昆仑物业自己印制的简单停车收据,并没有税务等相关部门的盖章。“如果把停车费交给你,你可以保证我的车子安全吗?万一发生被砸被拖的情况,你可以负责吗?”当被问到这一问题时,大爷支吾着说一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却并没有明确表示谁来负责。

  同样的问题在博文园对面的蒋家寨社区也存在,停车票也是物业自己印制,如果没有停车卡,在院内停车前两个小时每小时3元,过后每小时加1元。

  还有一些小区,如凤城八路的白桦林居由经发物业管理,业主收到的停车票都是正规的有地方税务公章的票。

  B 停车费属物业代收

  根据《物权法》规定,小区路面属于业主公摊面积,属于业主所有,那么物业在小区内收停车费合法吗?收了停车费却没有正规发票违法吗?关于小区内停车费究竟能不能收、如何收、怎么用,还需要相关部门来解答。

  针对没有正规发票就收取停车费的情况,记者咨询了西安市地税稽查局的工作人员。地税稽查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地税局登记过的物业公司有资格去收停车费。小区内停车费的税费则每年根据物业公司的规模大小收取相应的营业额税。他们还告诉记者,昆仑物业在地税局是登记在案的,遇到没有正规发票这类问题,业主可以向地税稽查举报中心投诉。

  对于当前已经收了的停车费,一方面部分业主表示不解,另一方面网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的相关规定也对此提出质疑。记者就这个问题致电陕西知本律师事务所的张磊律师,他说,根据法律中的相关规定,小区内停车可以收费。但是小区内的道路、绿地等都属于小区内的公用部分,公用部分就归业主共有,所以物业代收了停车费后应该交给业主委员会管理,业主委员会负责监督费用支出去向并向业主公示费用是否用于小区的公共建设。

  C 停车费去向存疑

  既然小区内停车费可以收,钱归业主共有,那么收了以后怎么用就成为一个重要的关注点。

  在西安蒋家寨社区院内,记者采访了几位大妈关于该院里停车该不该收停车费的问题。原本以为会听到大家的反对声,没想到所有大妈一致认为收停车费是应该的。其中一位姓刘的阿姨说,我家有车我也认为该收,一是有了收费标准才能控制外来车辆进入,不至于院内到处都是车,我们都没有活动的场所;二是小区里平时路面改造、水管破裂修理、下水道修理和其他公共设施的整修都需要费用,如果没有停车费的支付,那自然就得我们业主自己出,真到那时候肯定也没人愿意多出费用的。最关键的是,村委会对我们社区平时的改造,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知道收的钱花在哪了。社区工作人员说,“我们社区是城中村改造,因此费用都是村委会收取和管理的。收的停车费都用于平时小区的路面改造、公共设施修整等。”

  “改造一个车位3000元、路面不断翻修、喷漆画车位、立标牌还有平时管理停车的人员加班费都要从公共费用里拿出。”这是经发物业的工作人员给的停车费支出明细,他们还表示在建设停车位上物业是有投入的,并且这笔账随时可以向业主公示。

  但是在博文园小区,白先生表示入住这里快10年,没有建立过业主委员会,院子内路面不见修整。业主们并不明确自己每天交的停车费究竟去了谁的口袋,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爱车可能面临万一被砸被拖后,即使交了停车费,也不知道该找谁负责的境况。类似的小区业主一定要清楚自己拥有的合法权利,交了的停车费就有权享用,并监督使用,否则可向房管、税务等部门投诉反映。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