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2月二手房网签套数环比降近五成

2015年03月20日 10: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近日,合富置业发布《2015年2月份合富标准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广州)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月份,广州二手楼市活跃度不高,价格较稳,而市区200万以下的中小户型一手新货不足,是吸引改善型买家回流二手的主要原因。对此,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预计,从3月直到“五一”前,一二手楼市PK抢客的情况都将持续。

  此外,酝酿了多年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3月1日正式实施。地产知名人士潘石屹曾说,若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房价马上会跌。从近两周来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后,对广州的成交量没有太大影响,暂未出现大量抛盘现象。

  2月网签套数环比下降47%

  今年2月,广州二手楼市各方大多进入春节模式,总体活跃度不高。合富标准指数监测阳光家缘二手住宅网签数据显示,2015年2月广州全市二手签约1424套,13万平方米,环比2015年1月下降47%,同比2014年2月(春节月)持平。

  由区域看,广州各区的价格基本企稳,与2015年1月大致相当。由板块看,绝大部分板块的二手价格继续持稳。不过,个别板块的价格小幅回调,主要分两种类型:一是高端盘集中的板块,如天河北板块,春节前,部分高端、贵价项目的个别经商业主急需资金,小幅让价出货。二是受板块自身特殊因素影响的板块。如中山八—陈家祠板块,一方面部分专业市场经商的业主年底资金需求增大;另一方面,佛山低价新盘对二手客户的分流较明显。

  200万左右市区“小三房”最受宠

  2月份,首置买家的占比仍然保持在六成。在“930房贷新政”、降准、降息等政策的持续影响下,加上新盘促销推售力度减弱等因素,部分价格敏感的买家,担心节后价格走高,仍积极入市。

  本月换房需求的占比继续保持在三成五左右,一方面在“930房贷新政”的持续影响下,改善换房需求获得的信贷支持明显增加,入市门槛明显降低。另一方面,也有部分换房买家由一手楼市回流,青睐市区地段较好、叫价适宜的优质“笋盘”。据悉,这部分买家大多青睐200万左右的“小三房”;而中心区一手楼市中,200万以下的中小户型供应明显不足。

  由于市场有所好转,本月业主的心态有所增强,议价空间缩小。不过,也有小部分业主,由于年底急需资金,小幅让价出货,多为经商的生意人,集中在天河北、工业大道、原荔湾等板块。

  不动产登记未引发抛盘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在今年3月1日实施,半个月时间过去,广州二手市场表现淡定,记者走访多个市区中介门店发现,放盘量没有明显增加,价格与春节前差不多。市桥一家中介门店的置业顾问表示,对于业主来说,他们更在意的应该是房产税,不动产登记的实施对二手楼影响微乎其微。

  业内人士表示,不动产登记的实施在六七年前已经开始传闻要推出,很多持有4套或以上房产的业主已逐步将手头的盈利物业转售,特别在2009年、2010年的市场活跃期,套现的业主不在少数,至今基本完成降低持货量的行为。因为给出的反应期足够长,所以实施以来,市场并无太大针对性的波动。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分析,进行不动产登记对于投资需求会有一定的制约作用,但对于购房自住的买家来说确是一个好消息。他认为,今年不动产登记制度落地后,预计投资者会更倾向于海外市场或者其他投资渠道,而不会盯着住宅市场,这对于有自住需求的刚需买家来说是个不错的置业机会。

  二手楼价以稳为主

  自2014年10月份以来,二手交投持续好转,一方面房贷、降息、降准等政策利好下,市场信心有所恢复、犹豫观望心态减弱;另一方面,过往一年来积累的迫切性刚需逐渐释放,也是交投持续良好的重要原因。

  龙斌表示,由目前的情况看,虽然外围新货对部分二手客户的分流影响较大;不过,鉴于市区价格适中的中小户型不多。加上不可复制的地段优势以及区域情结,仍有不少买家继续选择市区的较优质二手物业。

  3月至“五一”期间,新货的推售力度将会明显加大。客户的选择也较为多样,尤其是外围价格不高的新盘,引起不少二手客户的关注,预计买家的决策时间将会拉长。此外,随着市场的逐渐好转,业主的心态也会有所转强。

  龙斌由此预计,3月到“五一”期间,二手买家将会持续对比一手和二手物业,并选择合适的单位入市,整体二手楼市的交易氛围和交投量亦将保持较良好;价格以平稳为主。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