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小升初”划片确定 学区房市场冷热不均

2015年03月26日 11:22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

  今年,本市正式出台并实施“小升初”免试政策,3月19日,市内六区、滨海新区、环城四区、远郊区县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初中招生划片方案全部公布。受此影响,“学区房”再度成为楼市中的焦点。记者走访本市大型二手房中介机构获悉,从划片公布后的市场关注度来看,因为各区域划片的情况不同,部分片区的学区房更受追捧,而部分片区因为优质小学与优质中学不在同一片区,很多家长产生观望态度,学区房热度有所缩减。

  部分家长打退堂鼓综合考虑选择增多

  小升初划片细则发布之后,很多家有学童的家长就开始陆续接到中介电话,但是很多家长心里已经开始盘算,再投资动辄百万购得一套热点区域的学区房,虽然能保证孩子上到好的小学,但现在却不能保证他一定能上到好的中学,而是要乘以一定的概率,这让很多家长心里打起退堂鼓。

  家住津南区的陈女士孩子正上幼儿园,她本来考虑在河西区够得一处二师附小的学区房,但是划片细则里河西区小学对应的中学差距较大,这让她犹豫是否要将孩子的户籍迁回其本人的原籍和平区,来保证优质教育资源。很多关注入手学区房的家长表示,好学校底蕴好、校风正、教学质量高,能为孩子以后打下好基础。特别是像和平、河西这些优质教育资源相对集中的城区,他们认为,学区房的价格短期内或许不会有大变化。

  但是,还有一些家长将目光投向了民办中学,市民郭女士的女儿今年就要上中学,是新政首批实践者,对此,她也颇为担心,“民办中学要看中学阶段成绩,相对更有保障,毕竟教育公平并非一朝一夕改变,如果今年女儿就摇到一所相对普通的学校,这对孩子成长不利。”目前,有一批家长将目光转投向民办中学甚至是国际学校,甚至有人认为,“既然是对孩子的投资,不如转向出国留学”,不过前提也得是孩子学生成绩较优异,或者家中经济实力有保障。

  近日,天津市教委中学处相关负责人已经明确表态,买了学区房未必能进好学校。中学处负责人黄炎说:“其实,学生家长完全可以选一所最适合您孩子自身情况并相对方便的学校入学,如果报名人数未超标,那您的孩子可以在他最喜欢的学校得到他最想要的发展,如果超标被‘派位’到不太理想的学校,那也不要灰心,因为随着义务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化发展日趋完善,无论在哪所学校,您的孩子都能接受到优质教育。”

  学区房热度挂钩热门学校聚集度

  据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对全市各门店购房者的调研显示,由于本次划片中部分片区的热门小学所对应的中学不都是热门中学,所以很多家长认为此类小学的优势不再,因此很多家长对于学区房的购买陷入观望和考虑的状态。

  红桥区水木天成附近中介门店经理程东明表示,一位家住五十一中学附近的客户本打算购买师范附小周边的房子,希望孩子可以升入优质的中学,但是政策落实后觉得既然已经属于重点中学片区,小学就不一定要进入重点小学,便打消了购房的想法。和平区岳阳道附近中介门店经理李岩透露,和平区的重点小学实验小学所对应的四所中学并非都是优质中学,也使得部分家长对于学区房的需求度有所下降。

  据了解,在本次划片中,部分片区内既有热门小学,又有热门中学,很多家长对这样的片区非常青睐。例如南开区中营小学、五马路小学均与南开中学、四十三中学等热门学校归于同一片区;红桥区跃进里小学、西站小学、邵公庄小学均与民族中学、五十一中学等热门中学归于同一片区,因此鼓楼、广开、西青道、芥园道等片区的房源热度增加。

  据南开区西马路附近中介门店经理黄强介绍,相比南开区的其他片区来说,因为中营小学、五马路小学与南开中学、四十三中学归于同一片区,广开和鼓楼片区的优势非常明显,上周末两天咨询学区房的客户增长了20-30%左右,新增客户的50%以上为学区房客户。家长王女士现居住在咸阳路板块,划片公布后王女士认为鼓楼片区的中营小学与南开中学在同一片区内,因此前来咨询鼓楼片区的学区房行情。

  购房先了解划片升学标准等情况

  古有“孟母三迁”,如今依然。由于家长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强烈愿望,使得越来越多的家长更加关注学区房的问题,希望可以让自己的子女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所以学区房的价格在近几年也越来越高,据我爱我家交易数据显示,以河西区、南开区为例,近几年重点小学学区房的价格平均每年以5%-10%左右的增幅上涨,供需关系最为紧张的和平区涨幅甚至更高。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郭燕分析,长期来看在政策的落实下,部分家长会在重点小学带来的优质教育与升学质量两方面进行权衡,因此政策对于学区房的影响是会因学校划分情况的不同而产生差异,学区房长期高涨的热度也会因此有所降温。同时,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建议在此时有购买学区房意愿的家长在政策刚落实阶段应向相关部门详细了解学片划分及升学标准等问题,从而理性选择学区房的购买,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作者:邵隽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