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长假杭州看房人数增多 楼市价稳量增

2015年04月07日 13:45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

  记者 袁华明

  今天,记者在位于杭州钱江新城市民之家的房产服务窗口看到,尽管清明小长假期间下着雨,但仍有人陆续来办理业务。清明小长假之前,恰逢楼市新政叠出,这个小长假显得并不清淡。从3月30日国家有关部委调整二套房首付比例、缩减营业税免税期限等规定以来,刚刚过去的一周里,楼市总体稳健,平均成交量有所抬升,但“去库存化”任重道远。

  清明假期看房忙

  在杭州之江板块的一个新盘售楼处,销售人员正在给前来看房的人热情介绍情况。这个位于320国道南侧的楼盘已经靠近富阳,但是随着杭州地铁六号线的开建以及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规划的获批,到该楼盘咨询的人开始变得多起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还有一些优惠措施,加上楼市新政也让一些购房者的热情被激发,所以清明小长假期间来看房的人比预期的要多。

  刚刚退休的张兰大姐也跑到之江板块去看房,准备晚年在那里安家。“现在看配套还有所欠缺,但是这个地方以前就有集镇,生活还比较方便,加上正在建设的之江医院等,过几年会更完善。”张大姐的小长假基本上是在看房中度过的,因为无论过去福利分房时代还是后来改善型购房,张大姐住的都是“二手房”,所以这次想买一套新房。

  记者在之江板块的嘉里云荷廷、中天之江诚品、之江九里等楼盘看到,销售人员忙着接待陆续前来的看房者,而看房者的车已经停到了马路边;在杭州城北的绿城运河宸园、宝嘉誉峰等楼盘看到,下雨天仍有不少看房者。

  而陈先生这几天也在忙着找房。孩子大了,陈先生想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这几天在中介人员的带领下跑了好几个小区去看了房子。“现在政策利好,我想先看看,如果价格保持稳定的话,这个时候买房还算不错。”

  中介咨询量和成交量一直是楼市的两个重要指标。杭州城南一家中介机构工作人员姚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天来看房的人是新政出台前的两倍以上,工作人员近期也都取消了休假,投入到新接手的业务中了。

  价稳量增效果初显

  清明节前的一段时间,对于从事房产中介业务已10年的华胜来说显得有些应接不暇。“想不到这么多政策一下子都推出来了,以前以为会推出其中一两项,这次力度确实很大。”

  3月底以来,国家有关部委至少三次针对房地产市场发文。包括3月25日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发文要求优化房地产市场结构和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的文件,这一文件对部分土地可以变更用途、规划等规定引起业界较大反响;3月30日两个文件多项利好同时袭来,特别是调整二套房首付比例、缩减营业税免税期限两条“纯干货”政策令市场感到振奋。

  除了国家部委的政策利好之外,地方政策配套也随之跟进。在清明小长假前一天,4月3日临近傍晚,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杭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出台公积金贷款的相关规定,从总体上看公积金新政也以“宽松”为主,对公积金贷款总额、申请贷款的缴纳时限等都进行了调整,成为本地楼市的又一利好。

  记者留意到,从3月30日新政以来的一周中,杭州新房交易出现了明显的抬升,清明小长假的交易总体也还可以。3月30日,杭州全市(包括下属县市)新房签约525套,其中杭州主城区(不含萧山、余杭、富阳)签约186套;3月31日杭州全市新房签约652套,其中杭州主城区266套;4月的前三天全市新房签约都在300套以上,小长假期间有所回落。机构解读交易量有所下降,认为这属于新政后的一波回调,也和清明放假及天气原因有关,后续交易量还会有所增加。

  有研究机构对杭州一季度楼市行情研究后认为,3月中上旬新房市场表现平平,复苏不如二手房市场强劲,下旬开始逐步发力。数据表明,2015年一季度杭州市区(含萧山、余杭,不含富阳)新房签约1.75万套,与去年同比增长4成;其中3月份签约6463套,较去年同期增长6成。

  这一轮政策调整力度大,楼市回暖了吗?“楼市是不是回暖还有待观察,一般来说新政策出台后三至六个月才会有比较明显的效果。”浙江厚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丁浚哲说。

  去库存任重道远

  虽然新政实施后,房地产行业整体表现积极,但市场消化库存并非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轮密集的新政有助于杭州缩短去库存的周期,开发商应把握好这个机会。

  杭州透明售房网的数据显示,3月末杭州市区新建商品房可售155042套,环比2月末增加1118套,再次刷新各月末库存历史最高纪录。3月杭州市区库存增量基本集中在余杭区,3月末余杭区可售58716套,较2月末增加1111套。3月中下旬市场逐步恢复供应,新开房源不断,3月杭州市区共新增批准预售8104套,环比2015年2月增加3349套,增幅为70%。

  但记者采访时也了解到,一些先前降价楼盘在这次政策调整中出现了价格反弹的情形。有业内人士认为,能否持续还有待市场投票。

  “让开发商担心的不是现有的库存量,而是正在开工建设即将形成的库存以及刚刚拿地的未来库存量。”杭州浮山越水机构首席分析师周华先生表示,“去库存化”任重道远。由于新政落地后形成效应还需时间,所以对现有库存是极大的利好,但是未来楼市一旦再次出现波折,不确定性因素就会增加。对于楼市所处的买方市场行情,这位分析师表示:“开发商应放低身段,做好赚取常规利润的心理准备,别再指望暴利。”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