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发市吃三年”老路难走 莞企抢滩智能家居蓝海(2)

2015年04月15日 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在东莞家居业界,像王廷富这样投身智能家居领域的创业者并不多。事实上,王廷富在数年前从事的是与电子科技企业合作的环保材料行业,例如蓝牙音箱和装饰画会用到的纸材、密度板等等。对原材料领域的熟稔以及对音乐的喜爱,更重要的是与电子科技企业的合作资源,很快促成了智能音响装饰画产品的顺利生产。

  有业内人士提醒说,目前许多东莞传统家居企业仍未对智能家居的潮流引起重视。然而,智能家居产品一旦与传统家具相结合,有望带来颠覆性的影响。到了那时再临阵磨枪去布局智能家居或许已经是慢人一拍。

  不过,东莞传统的家居制造业仍旧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有意跨界进入家居市场抢占市场份额的电器公司和互联网企业缺乏家居市场经验,难以在短时间之内补齐家居业短板。另外,电器公司和互联网公司为了尽快抢占市场,更为现实的做法是与传统家居企业展开战略合作,而在这个过程之中,也会给有准备的家居企业带来突破发展瓶颈的良机。

  按照生态系统的策略,往往随着市场占有率的增长,单一硬件的成本和售价还将进一步削减。有业内人士认为,因为技术的成熟和批量化的生产,智能家居产品不但将在短期内“走进寻常百姓家”,未来甚至可能在互联网思维的运作下走上成本价销售甚至免费赠送,依靠广告植入以及综合运营实现盈利的路子。

  这一点已经在市场上获得快速反应。例如王廷富对这些智能装饰画的定价却并不比普通装饰画高多少。在王廷富看来,智能家居能够给消费者带来便利,产品销量大了利润也会多,所以不需要把价格设得太高。郭氏家具易恩智能系列的有关负责人甚至表示,虽然开发智能家居产品有着高昂的研发成本,但是在实际销售中,增加智能功能的家具售价跟过去没有明显区别,主要通过智能的功能带动家居产品的销量。

  这种互联网式的定价策略最后产生的结果便是,智能家居产品相对于传统家居产品不但功能更多,而且可能价格更低,服务更好,品牌更响。此消彼长之下,满足于“只做富人生意”,“发市吃三年”的家居企业,或许很快会在此次智能家居潮流中落于下风。

  ■圆桌会谈

  智能化背景下

  东莞家居如何应对?

  南方日报:应该如何看待智能家居近两年来的日趋火热?

  美廷家具总经理李世兵:智能家居受到热捧,显然并非仅仅是因为新奇好玩。未来家居产品消费群体的理念与老一辈人不同。年轻人会喜欢智能家居产品,因为这些产品能够给生活带来方便,能够让年轻人更有认同感。

  东莞名家具俱乐部副秘书长余旭辉:电子智能家居和结构智能家居产品是目前家居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电子智能家居产品通过跨界整合,给消费者带来了实在的方便,而结构智能家居产品的优势则在于提高家居空间的使用效率。

  南方日报:对于东莞家居企业而言,智能家居带来了哪些机遇,又引发了什么样的挑战?

  城市之窗总裁赵家尧:家居业发展到今天,进入了科技时代。我们城市之窗有个系列叫易格,把一些IT行业最先进的技术引进到家具中来。我们开发了能够与手机通过蓝牙连接的客厅柜。消费者晚上回家了,可以直接在客厅柜上看手机上的视频。同样的,我们在睡床上装了音响,同样用蓝牙技术连接手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事实证明,智能家居的科技含量显著地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A家家具直营中心销售部总经理周磊:家居整个行业都还采用比较原始的加工手段,我们来看比较发达的国家,比如美国、德国,也没有家居全部是智能化的家居,他们反而是在原生态这种家具的制作过程中,可能会在电气这一块加入一些智能化的元素进去。我觉得以后的整个的家居品牌不只是简简单单地做家具,就是我们俗称的做木头,在木头上做文章,它肯定是要与整个情景的体验结合,比如说跟电器,跟我们的建材,跟我们装修整体都要融为一体。

  著名演员、设计师刘利年:智能家具一定是未来,问题在于,科技技术与家居产品的资源整合有一定难度。

  东莞家居企业

  应尽早布局智能家居

  ■记者观察

  自2014年1月谷歌以32亿美元的天价收购生产智能恒温器和烟雾报警系统的初创企业Nest Labs,率先点燃了智能家居这一概念;随后,三星、微软、索尼和LG等相继通过并购或研发新品抢占这一市场。很快,国内的科技巨头们也纷纷行动,不管是小米科技还是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等都拿出了自己的智能家居产品,其中不少企业甚至建立起智能家居生态系统。

  与日新月异的新技术电子产品相比,传统家居公司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材料的更新和产品外观设计的改变上,仍然能够获得稳定的增长和持续的收益。但是,家居企业原来这套打法在智能家居时代还行得通吗?

  笔者认为,来自家电业以及互联网的跨界竞争似乎已经近在咫尺,但机会窗口尚未关闭,各个有意进军智能家居的企业正在进行生态系统的角逐。在不同阵营的竞争尘埃落定之前,各大阵营都势必开放自身系统,尽量拉拢更多的软硬件厂商加盟。这也是为什么即使是一直坚持封闭系统的苹果公司,也第一时间开放Homekit平台。

  在这个时候,传统家居企业似乎有三个选择。第一个选择是自建生态系统;第二个选择是加入一个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第三个选择是继续坚持传统家居产品生产。

  自建生态系统并非易事。首先,互联网技术并非传统家居企业的专长,自建系统所需要投入的资源巨大,对团队要求较高。更重要的是,在未来面临生态与生态之间的“集团军作战”时,传统家居企业并没有优势。

  在智能家居时代,继续坚持传统家具产品的企业也并非不能生存。但随着消费者注意力和体验要求的转移,传统家居产品会逐步边缘化,品牌影响力日趋下滑。这一批传统家居企业甚至可能逐步沦为为智能家居品牌代工的生产配套。

  相对而言,选择与一个更加适合自身调性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深度融合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话说回来,家居产品不管多么智能,其首先必须做好的是作为家居产品的基本功能。而在这一方面,传统的家居企业无疑具有丰富的经验。传统家居企业并非没有机会,但是尽早布局智能家居,提前在产品设计、材料研发、技术积淀、人才培养等方面下功夫,也是当务之急。

  策划:南小渭 统筹:黄少宏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卢真伟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