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行整合外行介入 京城十大家装公司座次重排

2015年04月30日 09:2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2015年的4月已经骄阳似火,另一场火也在京城家装界悄然点燃,那是一场争夺市场的战火。作为家装内行,居然装饰、博洛尼整合优势资源,图谋做大做强;作为家装外行,万科、海尔等巨头借势介入,趁火抢位;作为网络平台,新浪、搜房、搜狐等企业也做起家装业务,希望分一杯羹。江湖混战拉开帷幕,京城家装企业多而不强的局面或将改变,十年基本不变的京城十大家装品牌座次将被掀翻重排。

  三大新势力切割家装蛋糕

  仿佛在一夜之间,家装行业变得炙手可热,这块巨大的蛋糕正受到三大新势力的切割。

  4月21日,家居流通巨头居然之家在京召开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发布整合后的装饰战略,高中低市场通吃,气势恢弘:以“居然装饰”为主体,下辖尚屋别墅家装、乐屋个性家装、快屋套餐家装三个子品牌,外加一个丽屋建材超市,搭建一个从顶尖设计到惠民装修、从选材到施工、从服务到保障的全链条系统。就在居然装饰准备出炉前三天的4月18日,京城老牌家装品牌博洛尼将其“雪藏”了两三年的钛马赫别墅家装品牌再次独立出来,在与德国钛马赫合作十周年之际,宣布将以德国的精工品质和工艺开发中国别墅装修市场。此时,由家装老将陈炜辞职创立、获顺为投资6000万元的爱空间,已度过三个月的瓶颈期,正以互联网思维进行千单豪赌,要以20天工期、699元/平方米、产业工人施工三大法宝,创出家装界新奇迹。

  如果说居然装饰、博洛尼、爱空间都是家装行业内行的话,那么借着此轮东风介入家装行业的不乏外行。中国房地产企业中的“老大哥”万科早就心仪家装产业,近日更传出万科西南区域总经理莫军辞职创办家装公司,并获万科“天使资金”的消息,万科进军家装怎么玩或许稍后就会揭开面纱;海尔则公开发布“有住网”, 以“B2B2C”的模式搭建一站式、一体化的互联网家装平台,面向个人用户推出“百变加”,为国内各大顶级地产商(如万科、恒大、龙湖等)提供“ideahome”的商业装修解决方案。

  在这场家装争战中,更有一股平台新势力,过去以媒体自居的新浪、搜房、搜狐等网络平台,也端起了家装饭碗,试图分一杯羹。比如新浪乐居推出的“抢工长”平台,以第三方监督的身份保障装修工长与客户之间的权益,直接宣布免费报价、设计、量房,承接起顾客的装修活儿。

  庞大市场带来发展机会

  家装业究竟有何魅力,引得三大新势力凶猛介入?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市场足够大,北京注册的家装公司有四五千家,但真正的大公司尚未出现;二是设计师回扣、施工增项两大行业痛点就像毒瘤一样滋长,令消费者头疼不已,传统家装公司十年难解,给新势力带来很大机会。

  北京家装市场有多大?根据权威部门发布的数据,2014年北京新交房数量为20多万户,以平均单值20万元左右计算,也得四五百亿元,何况还有很多未能统计在册的“漏网之鱼”。家装市场的痛点在哪里?百万家园监理公司总经理许国忠表示,第一是设计师,第二是工人。“家装行业发展了十多年,依然无法解决这两大痛点。设计师难管,回扣控制不住,损害消费者权益;工人难管,增项频频出现,质量难以保障。”

  谁能把设计师管好,谁能把施工做好,就意味着谁有杀出重围的机会。居然装饰背靠着居然之家这棵大树,有着品牌号召力和服务执行力,从八年前做家装那天开始,就坚持“拒绝设计师回扣”、“拒绝增项”等原则,尤其是最有可能产生“腐败”的高端别墅装修,整合居然顶层成立尚层别墅家装,借助梁志天、梁建国、琚宾等著名设计师“外脑”,为设计明码标价,施工与设计师分离,让材料回扣无法实施,这是力避设计痛点的妙招;新浪家居和爱空间则在探索规避施工痛点的办法,前者的“抢工长”平台让消费者直接与工长对话,将管工人的头儿给管住了,施工中随意增项的现象自然也就可以控制;后者不惜赔钱养产业工人,是为了建立稳定的施工队伍,有效把控施工质量和价格。

  十大家装品牌座次重排

  十年风云变幻,东易日盛、业之峰、博洛尼、实创、今朝、亚光亚、龙发、元洲、轻舟、阔达、鸿利博雅、圣点等十多个家装公司,轮流坐庄占据“京城十大家装公司”宝座,随着新势力的介入,这个座次注定要被掀翻重排。

  京城十大家装公司究竟有多大? 家装行业惟一一家上市公司东易日盛年报显示,2014年全国营业总收入18.8亿元,业内人士估计其北京市场并不强于业之峰和博洛尼,后两个品牌在北京做到6亿元左右,可以称为龙头老大,其他不少品牌十年前就达到1亿元,十年后要么在这个数字左右徘徊,要么今不如昔,有的甚至灰飞烟灭。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汪林朋显然对此了如指掌,“十大主流家装公司的产值加起来不到30亿元,占不到市场份额的1/10”。

  改写京城十大家装公司格局,将从整合后的居然装饰开始。居然装饰2015年的计划是实现“3467”的业绩,跃升至20亿元,即尚屋3亿元、快屋4亿元、乐屋6亿元、丽屋7亿元,其中家装业绩达到13亿元。“明年,我们要做到北京市场绝对第一,2017年占据京城十大家装公司50%以上的份额。”居然装饰总经理钱明发在发布会上透露的战略目标绝非空穴来风。

  一位博洛尼负责人曾经向北京商报记者谈及自己的担心:“去年我们在北京做到6亿元,今年的目标是10亿元,新成立的爱空间要是能在今年底实现月开工1000单,也能突破10亿元的产值,家装市场未来属于谁还真未可知。”

  业内人士乐观地预测,内行整合、外行介入、平台分羹,京城4000多个家装公司的激烈角逐,产生巨头企业,让京城十大家装品牌占据更大的份额,变得名副其实,一定是大好事。降低利润,提高质量,除掉痛点,发展了自己,也将马路游击队占领的巨大份额吞食,老百姓的家会变得更加环保,居住更加安心。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文 宋媛媛/漫画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