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市复苏 前5月江苏房地产投资额全国居首

2015年06月19日 13:51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

  当前,稳经济的一大着力点就是稳投资、稳楼市。记者18日从省统计局了解到,今年前5个月,江苏完成房地产投资额3240亿元,同比增长2.9%,虽然累计增速继续逐月回落,且比全国平均增速低2.2个百分点,但考虑到总量规模居各省份首位、占全国比重达一成,因此,江苏保持正增长即是对全国稳楼市贡献了正能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楼市调控政策普遍松绑的暖环境下,全省13市楼市却苦乐不均,排在二线城市前列的苏州、南京等市,房地产投资不仅体量大,而且增长也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而楼市“人气”较弱的其他城市则有点欲振乏力。和全国一样,总体已告别黄金发展期、步入白银时代的江苏楼市,显然正呈现出各地不再“齐涨共跌”的差别化发展新格局。

  房价是楼市最灵敏的体温计。5月份,号称“准一线城市”的南京,其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在当月全国20个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中,江苏有2个,无锡环比上涨0.1%。“房子卖得火,价格才能涨,开发商继续投资的积极性才会高,这是一环紧扣一环的。”省统计局投资处处长孙建祥说。昨日,南京统计局“亮”出的该市前5个月房地产投资“成绩单”,可谓“骄人”:全市累计完成投资597亿元,同比增长21.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56亿元,同比增幅更高达30.2%。更令人称羡的是,南京房地产投资的累计增速较前4个月的19.4%还提升了2.4个百分点。和南京房价环比连涨3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加快“遥相呼应”的,是这样的新闻:河西拍出了新地王、全市商品房库存本月有望跌破5万套大关。南京市统计局投资处查雯表示,房地产投资对南京全社会投资的增长起到了关键支撑作用。要知道,前5个月南京全社会投资同比仅微增0.2%,如果不是占全社会投资比重27%的房地产投资发力,那么,南京投资这架马车就要“瘸腿”了。

  全省楼市投资、销售“双冠王”苏州也“恢复”得很快。前5个月,苏州房地产投资额为676亿元,同比增长8.4%,这一增速较前4个月“跳升”5.5个百分点,而4月份该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爆发性增长已给开发商投资积极性高涨预埋了“伏笔”:4月份环比增长12.1%,同比增长38.5%,一举扭转了自2014年以来持续15个月的负增长局面。据苏州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发布的信息,日前苏州举行了今年楼市新政后的首场大型土地拍卖会,2小时拍出130多亿元,单价地王12760元/平方米。不过,该监测中心主任周敏芳也提醒,虽然开发商对苏州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有信心,未来苏州房价或将全面迈入万元时代,但在目前商品住宅高存量的状态之下,苏州房价短期内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小。

  在国家统计局重点监测的全国40个重要城市中,苏州、南京和无锡入列。前5个月,苏州和南京的房地产投资额共计1273亿元,占全省近四成,集经济较发达、常住人口较多、居民收入水平较高、对周边地区辐射力较强等诸多优势于一身,这些二线城市里的佼佼者,在这一轮楼市回暖中无疑占得了先机,并为全省稳楼市发挥了扛鼎作用。前5个月全省房地产投资增长“跑”在最前面的虽是苏北的连云港,同比增长27.3%,但基数明显较小,只有几十亿。

  曾几何时,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背上了“过热”的坏名声,现在,社会评价难道“变调”了?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分析说,当前,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受制于外需疲软,消费苦于缺少新热点,这种情况下投资自然应多发力,当然,对抗经济下行压力,投资见效也最快。“不过,同样是投资发力,现在更强调有效投资,事关民生福祉、未来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企业产品技术含量的技术改造,以及提高居民居住水平的房地产开发等,理所当然地成为投资重点。”

  统计显示,前5个月,江苏全社会投资总额为17427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是三驾马车中最快的,其中,占江苏全社会投资18.6%的房地产投资“居功至伟”,江苏这一比例和全国的18.9%基本相当。而同样是盖房子,现在的开发商更贴近刚需。拿南京来说,前5个月,90平方米以下住宅投资180亿元,同比增长45.6%,增长最快。而全市住房保障支出8.78亿元,同比增幅也高达四成。

  本报记者 吉 强

  >>> 延伸

  5月70大中城市 江苏四城两涨两跌

  >>> 延伸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5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5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城市20个,比上月增加2个;房价下降城市43个,比上月减少5个。我省纳入统计的南京、无锡、扬州和徐州四市两涨两跌,楼市依然呈现分化特征,其中南京自3月以来房价已是“三连涨”。

  5月,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自今年3月以来,南京房价已连涨3个月,3月环比上涨0.2%,4月环比上涨0.3%,5月再次环比上涨0.4%,涨幅不断扩大,涨价出现持续加速态势。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5月南京房价涨幅位居全国第七,排位仅次于深圳、上海、北京、广州、宁波和杭州。

  5月无锡房价环比上涨0.1%,这是今年以来当地房价的首次上涨。记者了解到,二套房首付比例的调整,对当地改善型房源销售起到了明显的助推作用。而改善型房源成交放大,客观上也拉升了房价的微幅上涨。不过,当前无锡楼市的库存量仍然巨大。

  5月扬州和徐州房价均现环比下跌,跌幅分别为0.3%和0.1%。从总体来看,这样的小幅变动并不能改变当前楼市较为平稳的大格局。 (汪晓霞)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