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钓”客户 二手房中介虚假房源信息泛滥

2015年07月07日 09:58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

  “14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自带100平方米大花园,只需118万元。”看着真让人动心。不过,家住北大路的莫女士却向本报投诉称,这些看起来很美的房源,实际上是二手房中介设置的骗局,根本就不存在。

  近期,随着楼市回暖,不少市民开始心动看房。不过,近日记者走访市内近20家二手房中介公司发现,一些中介为了钓顾客,在网上和门店制作发布假房源来吸引顾客。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对于价格偏低、有多重优惠的房源,最好留个心眼。

  走访 二手房中介虚假房源信息泛滥

  “学区房,一楼带100平方米大花园,花园可当足球场,四房,只需要118万元。” 最近正在寻找二手房的莫女士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条房源信息后很动心。但当莫女士打电话询问之后,却被告知这套房已经卖出去了,但还有类似的房,价格要144万元。

  有相同遭遇的还有杨先生。杨先生说,他到埌东一家中介公司咨询二手房信息,那里的销售置业顾问告诉他,凤岭北一个高档小区有一套160多平方米的大四房,业主急着出国要把房子处理掉,只需要120万元就可以。杨先生很心动,和中介看房后觉得各方面都满意,“但谈到下一步交易时,置业顾问变卦了,说这套房已经有人下手了,向我推荐同一个小区同一个户型的房,但房价变成了130多万元。”

  6月26日,记者跟随打算买房的李女士,在云景路一家中介公司置业顾问的带领下,看了一套“一楼带花园、137平方米”的房子,房子连车位一起出售价格是145万元。6月29日,记者浏览二手房网站发现了同一套房子,报价仅为140万元,而房源的发布人恰巧是之前带看房的置业顾问。李女士质问置业顾问,该置业顾问回答:“网上发布的是同一小区的另外一套房,图片一样不奇怪,把图片发漂亮一点才能吸引客户看房。”

  记者连日来走访埌东、江南五一路、云景路等近20家二手房中介公司发现,一些中介为了吸引顾客,在网上和门店制作发布假房源、假图片、假价格来吸引顾客的情况非常多见。

  调查 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只为钓客户

  为什么二手房假房源那么多?对此,本报记者进行深入调查。

  在二手房中介市场从事中介工作七八年的小余透露,为了吸引顾客看房,发布虚假房源,放上几张漂亮的房子图片,已成了中介公司不成文的一种潜规则。

  小余从网上随机找了七八套房源,在他们公司的系统查询。通过查询可以看到,一套长湖路的3室2厅房源,上发的照片是1楼带花园的房子,但该房其实是11楼的房子;一套长湖路的4室2厅房源,网上介绍“153平方米的四房只需107.8万元”,等于说该房单价只有7046元/平方米,而这个小区目前在售的房子均价都达到每平方米八九千元。

  记者在小余随机查询的10套房源中看到,6套房源有问题,只有4套是信息真实的。

  在民族大道一家二手房做置业顾问的小黎坦言:现在房地产中介这一行业竞争很激烈,门店到处都是,都快赶上菜市场了,不弄假房源怎么能吸引有需求的顾客上门?想要让顾客选择你,就要拿有诱惑力的信息吸引顾客,这样才有机会推荐真房源给顾客。

  小黎说,一般中介主要会在价格、产权信息、房龄、装修状况等方面造假。而中介在网上大量发布虚假房源信息,主要是增加吸引力和关注度,这样做有很多好处。比如,价格低点,可以吸引购房者来电,进而拿到购房需求的客户信息。此外,还可以通过帮购房者讲价的方式来打压房主的价格,中介变相抬高房价,以赚取交易差价。

  多家二手房置业顾问告诉记者,来他们中介实地看房的,八成以上是从网上看到后,再打电话预约来实地看房的。

  提醒 价格偏低优惠多的房源要注意

  虚假房源让人雾里看花,该如何防范?

  南宁全民投房地产众筹平台总监邓勇说,其实,二手房的假信息从有二手房交易以来就存在了。某些中介机构发布的虚假信息,是一些业务员为了吸引客户的注意,获取客户资源,无中生有捏造出来的。这类信息有一个特点,就是价格偏低,给予很多好处,比如赠送多少面积、装修豪华、采光好等。如果有人打电话咨询或是直接要求看房,业务员就说业主不在南宁,现在不能看房,或者说这套房不久前已经卖出去了,然后再向客户推荐另外的房源信息。

  另外,一些虚假信息不是业务员个人的行为,而是公司的行为。有些公司规模小,信息来源不多,会授意业务员在一些房产平台上发布一些虚假的信息,通过一条信息引起客户的注意,然后再吸引更多的信息和客源。“如果某些平台在发布信息时审核不严格,慢慢地就造成了虚假信息多的现象。”

  那如何防范?邓勇说,在南宁市,大大小小的房产中介公司都或多或少地发布一些虚假信息。所以市民在购买二手房时要核实信息的准确性,在看房时如果能够见到业主的当然最好,直接和业主沟通。如果无法见到业主的,那就直接和置业顾问去看房,各方面条件满意后,及时与业主面谈,核实各方面信息准确后才签订房地产买卖合同,保证自己的权益。

  此外,要学会判定虚假信息。要先判断信息是否合理,虚假信息无非都围绕着价格低、赠送面积多、装修豪华等字眼,不贪小便宜,一般都能识别出来。遇到价格偏低,同时又有多重优惠的房源,最好留个心眼,最好实地考察一番,看看房源的面积与价格是否符合实际情况。例如你想要购买某一小区的房源,应该尽可能收集关于该小区房源的信息,如价格如何、面积如何、户型如何、处于什么楼层等,收集了这些信息,当看到这个小区的房源信息后就可以做对比,自己心里要有个底。如果与自己了解的有很大偏差,那说明中介提供的就很有可能是假房源了。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