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假和尚组团赴美乞讨? 街头化缘遭遇真僧“打假”

2012年04月12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来纽约街头频频出现身着僧衣,来路不明的佛教“法师”“僧侣”,沿街向路人化缘,引起当地佛教界注意。11日,美国佛教联合会两位法师在华埠街头当场抓住两名“假和尚”,其中一人在惊慌中转身逃跑,另一人被勒令交出讨捐来的钱财。有的民众拍手叫好,有的民众则认为在美国沿街讨钱并不违法,和尚也无权充当警察没收赃物。

  “假和尚”沿街化缘

  美国佛教联合会会长、纽约瑞光寺瑞法法师指出,从圣诞节起,这些假和尚就频频出现在华埠、法拉盛和布鲁克林8大道,在街上化缘的和尚都是假的,因为按中国佛教规矩,真正的出家人不会在街上化缘。11日早上,瑞法法师在8大道碰到一个假和尚,上前质问他:“你有戒牒吗?”对方拿出一个戒牒,一看是假的。

  佛教联合会的智果法师说,这些假和尚大多30到40岁之间,以男子居多。他们剃光头,身穿佛教僧衣,长褂或短褂,颜色有黄色、棕色、灰色不等。假和尚有的手持功德簿,以修建寺庙,布施香油,种福田、积功德等名义向路人索捐钱财;也有手执佛菩萨图像小卡片、佛珠、吉祥物,以赐福消灾,与人结缘为名,向行人讨捐钱财。

  真和尚抓“假和尚”

  11日下午2点多,在华埠包厘街,瑞法和智果两位法师当场让两个假和尚现形。其中一个是20多岁的男子,他从曼哈顿桥头,沿着包厘街走向格兰街。他外穿黄褐色长褂,脚穿运动鞋,头戴黑色绒线帽,背着一个包,他走路有点晃晃悠悠,东张西望。

  瑞法法师听说一个疑似假和尚的人现身华埠后,赶紧跑下楼,追到格兰街。瑞法法师追上那人,问:你哪里来的?对方站住,神色紧张,说:浙江来的。瑞法法师问:你的寺庙在哪里?他答不出,转身就跑。瑞法法师追上去,年轻人涨红了脸,说,我没干什么。然后赶紧混进人群中跑掉。

  与此同时,智果法师在距离一个街口的地方,碰到另一个假和尚,是一个残疾人,缺了一条左腿,拄着拐杖。当时“和尚”刚好塞给一个路人一串佛珠和护身符,说,这是开光的佛珠,结个佛缘吧。路人掏出钱来。智果法师大喝一声:钱拿走,他是骗子!智果法师站到“和尚”面前:你知道这是违法的吗?我要报警!“和尚”一听急了,说:出家人要慈悲啊,我也是讨口饭吃。他不停地双手合十求饶,还掀开帽子露出光头,称自己是受过戒的出家人。

  智果责问:为什么打着佛的旗号来混钱?这也太不像话了。这时候,瑞法法师赶到。智果法师让“和尚”把骗来的钱交出来充公。“和尚”把香袋里的钱、几十串廉价佛珠、一叠小佛像通通都倒出来。智果法师说,你不是出家人,把衣服也脱了!“和尚”表情无奈地脱下僧衣。瑞法法师从自己身上掏出20元,让他打出租车回家。“和尚”接过钱,拄着拐杖急急地溜走。

  据该“和尚”说,他有糖尿病,腿因糖尿病锯掉了,讨钱是为了治病。他说自己是持签证赴美国,“过几天就会去了”,在纽约有朋友。

  “假和尚”组团赴美乞讨?

  据说,这些假和尚至少有好几个人,他们疑似专门“组团”赴美国讨捐,他们拿旅行签证,去几个月赚了钱之后回来,然后再去。

  智果和瑞法法师清点了“没收”来的钱,一共238元。这些钱全部捐给佛教联合会。

  东百老汇普照寺修觉法师说,有一个信徒碰到过假和尚,对方开口索要100元。他说,这些人如果不是披着僧衣,他不会管,但他们打着佛教的旗号骗钱,败坏了佛教的声名。

  家住法拉盛的刘女士说,有一次在地铁口,一个40多岁的和尚塞给她一张小佛像,她觉得不好意思拒绝,就收下了,但和尚拦住她,拿出一个本子让她留下姓名地址,刘女士一下警觉起来,赶紧把小佛教塞还给他。

  “假和尚”犯法吗?

  和尚“打假”在民众中引起争议。有人说,美国没有禁止在公共场合讨钱,也没规定不能穿僧衣,这些“和尚”讨钱并不违法。

  有人为瘸子抱不平:那两个和尚也太不厚道了,人家好不容易要来的钱,你全给收走了。他又不是你家的和尚,你做你的真和尚,我做我的假和尚,跟你没关系。

  其实,这事警察也管不了。据瑞法法师说,10日,一位法师在东百老汇也抓到一个假和尚,并报了警,警察来了,但没抓人,因为假和尚并没有做违法的事。警察还查看假和尚的签证,签证还剩几天,他仍是合法居留。

  瑞法法师晚些时候又联络了侨报记者,他说,刚才智果法师没收了假和尚的钱,他心里觉得“不是合理合法”。智果法师是年轻人,也有北方人的豪气和正义感,瑞法法师觉得当时如果制止他会打消他的积极性。瑞法法师还表示,那位残疾人如果有需要帮助,欢迎他联络佛教联合会。(林菁)

【编辑:陆春艳】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