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听邱太太谈邱永汉创业之初

2012年05月22日 15:30  参与互动(0)

  惊闻邱永汉先生仙逝,顿时悲从心来。和邱先生交往近20年,我从先生那儿获得许多指点和教诲。岁月如水流逝,旧事却鲜明如昨。

  有一年春节前,应邱永汉先生邀请,领着妻子和女儿访问了邱公馆。妻子以前拜读过邱先生的大作,先生大名如雷贯耳,自然心仪已久。但因为是第一次拜见,开始时很是局促不安,唯恐失礼。不料,邱太太如坐春风,为人平和;邱先生更是好好先生一个,满面笑容,谈笑风生。客厅里的气氛立刻轻松了下来。邱先生和邱太太也不把我们当外人,话题从家事国事天下事,一直谈到股票地产创业史,真让人有“听君一席言,胜读十年书”之感。

  我一向视邱先生为师,碰到困难时,常以邱先生当年走过来的人生道路来勉励和鼓舞自己,所以那次访问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取经机会。当时,我在蒋丰任主编的《东方时报》有个专栏,叫“灯下谈”。那次所拜听的一切不敢一人专美,曾写成文字,与灯下谈的读者分享。

  记得那天说到来日之初时,邱太太说:“我们当初两手空空,家里连双筷子都是来日本置下的。那时候,家里来了客人,还得赶紧跑到房东家去借榻榻米上用的坐垫。日子过得拮据自不在话下。我到日本后开初有3年时间没有买过衣服、看过电影。平时舍不得坐车,能走着去的地方,就走着去。偶尔外出一次,也舍不得买吃的,吃上一点章鱼小丸子,就已算不错了。所谓在外面吃饭,也就是吃一顿炒面而已。”

  我问邱太太:“那您觉得那时候的生活苦不苦?”邱太太说:“苦啊。我给香港家里写信说日本的生活太苦了,我想回香港。可是,父亲来信却大骂了我一顿。父亲说:‘如果你的先生在外面玩女人,不顾家,那你马上跑回香港来。如果光是为了生活苦而想回香港那不行,你得在日本陪你先生创业’。”我们不禁哈哈大笑:“好严格的令严。”邱太太说:“不过,我也没真想回香港,只是嘴上说说而已了。如果没取得成功,我也不会轻易回老家的。没有钱,生活确实过得很艰苦。但是,苦日子也有苦日子的过法。想吃鱼时,就买最便宜的沙丁鱼。偶尔吃上一次梭子鱼,那已是大开牙祭了。”

  被日本人敬为“财神爷”的邱永汉先生在日本的早期生活,恐怕是来日时间还不长的许多中国人始料所不及的吧。尽管以前从邱先生写的文章中,多多少少知道一些邱先生的早期创业史,但这些生活细节,我也是头一次听说,当然十分新鲜。不知道什么叫苦日子的女儿更是听得眼睛睁得大大的。听邱太太叙述当年的旧事,邱先生也十分感慨地说:“真是苦了她了。我太太的娘家在广州是赫赫有名的药厂老板,家里有6个佣人,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什么都不需自己动手,可嫁给我后,却什么都需要自己干。”就是这么一个大家闺秀,来日本后,在艰难的生活中磨炼,日后邱太太成了邱家的总管,做菜烧饭全不在话下,哪怕家里来了上百个客人,她一个人都能应付,能做出一整套宴席菜来。

  “其实,我起初并不会做菜。想吃什么时,就写信回家求教。自己也大胆尝试,一点一点地便学会了做菜。客人在外面吃惯了好菜、高级菜,那我就多做些家常菜不就行了么。”邱太太说完,自己也笑了起来。

  说是开初不会做菜烧饭的邱太太,后来甚至出版了烹调著作,可以想象她为了当好邱家的总管花了多大的力气。邱太太说:“如果我做的菜味道不好,我先生虽然不说,但他不吃。这样我就知道那道菜没做好。但最叫我丧气的是,我辛辛苦苦做好了菜,他却只花5分钟就吃完,马上又去忙他那永远忙不完的事了。”

  这些已经随着岁月逝去的旧日往事,如今伴着葡萄美酒、乌鱼子、台湾猪肉脯细细道来,格外有味。听着太太的絮语,邱先生只是笑眯眯地看着,偶尔插上几句话。冬天的斜阳不知在什么时候变成了冷冷的清月。

  往日的岁月不可追,但岁月留下的财富却会给人无穷的回味。邱太太说:“吃过苦,人生才会变得有滋有味。”是呀,作为后来者,我们这些新华侨还在艰苦奋斗之中,邱太太所说的当年生活,有些地方简直无异于我们正在经历的每一天。但先辈已给我们作出了精彩的榜样,我们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唯有努力才是。

  邱太太说得对,吃过苦,人生才会变得有滋有味。为了让我们的人生有声有色,今天我们就应该全力拼搏。不靠天不靠地,也不怨天怨地,靠我们的努力去尽力开创我们自己的美好生活吧。

  整理着旧稿,眼前浮现的却尽是那次冬日斜阳下,把酒话家常的情景,邱先生依旧笑眯眯地在注视着我、我们一家、我们一代……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作者:莫邦富)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