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加拿大多族裔反对移民新政 中国申请人拟集体诉讼

2012年05月29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29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近日,加拿大联邦移民部对加拿大的相关移民政策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一刀切退回28万技术移民积压申请个案;规定入籍申请人需提交四级英语或法语水平证书;以及收取4万元父母或祖父母团聚服务费等…… 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的改革,引起了加拿大国内族裔社区及海外移民申请人的强烈反响。

  在海外,有移民申请人到加拿大驻外使领馆外示威,也有人在网上发起联署抗议;在加拿大,有律师代表申请人提出集体诉讼,也有反对党及社区人士质疑移民新政是否有违加拿大的价值观念……加拿大因移民政策改变所引发的反弹仍在继续。

  两大族裔代表一致反对

  23日,温哥华—菲沙围选区新民主党(NDP)省议员候选人姚永安在奇兰尼社区活动中心(Killarney Community Centre)召集少数族裔代表举行圆桌会议,并邀请联邦官式反对党新民主党移民事务评论员辛绮丽(Jinny Sims)到会,听取各族裔对近期联邦政府作出重大移民政策改变的意见。

  参与圆桌会议的还包括卑诗新民主党省议员艾美宝(Mabel Elmore),以及十多位华裔、南亚等族裔社区代表。

  圆桌会议召集人姚永安指出,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近期频频推出新移民政策,包括取消2008年2月27日前递件、约28万个申请人的技术移民申请,入籍申请人要证明具英、法语文能力,以及提高父母团聚移民申请门槛等3项政策,都已经引发全国各地少数族裔社群的不满。

  与会的华裔及印裔社区领袖者对移民政策目前的改变表示不满,尤其是入籍申请要提交英、法语水平证明,将导致更多新移民成为加国二等公民。与会者最后还就移民新政策展开投票,一致反对移民部实施上述的3项政策。辛绮丽表示,她会到各地少数族裔社区积极收集意见,包括较多印裔的素里和华裔集中的多伦多。辛绮丽也指,政府应为新移民增加资源,协助他们成为公民,而不是提高他们的入籍门槛,制造社会矛盾。

  社区质疑改变对移民态度 政府疑有意减华裔移民

  三联市华人协会主席武永刚以目前的移民政策与自己16年前移民时移民政策相比较,指出现在的移民政策,不仅是技术上的改变,而是根本对移民欢迎态度的大转变。他担心,在要求入籍英文及一刀切的背后,其实隐藏其它原因。

  全加华人联会全国执行主席蔡宏安指出,中国人口最多、申请移民加拿大的数量也最多,所以,往年也顺理成章地稳居移民最大来源国宝座,直到最近几年才落居至前年第三位,及去年的第二位,他质疑是政府在暗中操作,否则中国移民不可能减少。他表示,自己认同移民来源应该多元化,但令人无法理解的是,申请人最多的中国,移民人数为什么在过去三年却在减少,且无法保住最大移民来源国地位。

  他质疑是政府透过了一些操作,才让中国移民减少。蔡宏安指,在移民部三番四次推出不利华人、针对华人的政策后,更加说明移民部政策的背后,有其特殊原因。蔡宏安说,现在不仅是华人对移民部政策反感,他的一些主流朋友,也担心移民部全盘改革移民制度,将会改变加拿大向来在国际间予人包容、自由、公平的形象。蔡宏安呼吁移民部正视国内及国外的反对声音,冷静思考,现在悬崖勒马,将“一刀切”等法案退回国会“移民及公民常设委员会”(Immigration and Citizenship Standing Committee)经过各党充分辩论,再决定是否推行。

  三大移民公司助集体诉讼

  总部位于北京一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裁王力民(Larry Wang)是加拿大籍资深移民留学专家。他在接受记者越洋电话采访时,对加拿大移民部“一刀切”退回28万技术移民申请个案表示失望。他说,这28万被退回的申请大多数是来自中国大陆。“不少人为了移民加拿大,作出很多牺牲,等了几年之后,得到的答复是不予审理,原件退回,申请人的愤怒和不满是可想而知的。”

  王力民指出,作为一个移民国家,加拿大向来在国际上享有很好的声誉,也因此成为世界各地才俊移民的首选国之一。“如果这次加拿大政府以国家利益为由,一刀切退回28万未审理个案,长远来说,将会严重影响加拿大的国家形象,”他说,身为一个加拿大公民,他个人也感到十分失望。

  王力民透露,该公司与其它两大移民公司将联合行动,协助受影响的移民申请人向加拿大移民部提起集体诉讼。“我们已经委托了多伦多的律师莱希(Tim Leahy)负责有关诉讼,并希望收集到1000位移民申请人的授权。”他说,参与集体诉讼的不一定是他们的客户,任何受影响的人士,都可以自愿加入他们的诉讼行列,而三大移民公司只是提供免费的相关协助。他说,有关诉讼将于6月初正式展开,申请人会要求加拿大政府保障参与集体诉讼的移民申请人不受新规定影响,继续接受审理。如果诉讼失败,申请人的代表律师会为其当事人向加拿大联邦政府索偿,以弥补他们各方面的损失。

  据王力民介绍,有网站正在发起“抗议加拿大移民局一刀切作废28万联邦技术移民申请人签名收集”活动,希望可以收集到1万个签名,以表达不满。

  法律行动首战受挫

  加拿大联邦法院日前驳回由受“一刀切”影响联邦技术移民申请人,透过多伦多律师莱希提出的禁制令申请。申请人原本希望法院能够介入、阻止自己的案件遭到“一刀切”;但法院以“禁制令所针对目标还未形成法律”,同时“司法不能干预立法”等理由,拒绝了该项申请。

  移民部认为,申请人要求法院禁止还未完成程序的立法,这等于是不当司法干预立法的运作,虽然申请人代表律师莱希认为此举并不干扰国会C-38法案(即《预算实施议案》)的立法进程,但法官认为移民部对干预立法顾虑有其道理,有关申请牵涉重大法律问题,不是申请人所认为的那么单纯。

  移民部将约28万技术移民旧案“一刀切”的议案捆绑在预算案的C-38议案中,该法案目前仍在国会审议中。

  不过,移民部面临的法律挑战仍会接踵而来,首先莱希代表700名申请人的案件,预计在6月5日在多伦多开庭,移民律师瓦尔德曼(Lorne Waldman)也准备代表40多名申请人,挑战移民部有关“一刀切”立法权限,该案并可能成为代表10万申请人的集体诉讼。

  在温哥华,移民律师王仁铎也接受100多人的委托,已在上周入禀法院,要求移民部继续审查申请。(于雷)

【编辑:陆春艳】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