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心空调病

2012年07月02日 16:05  参与互动(0)

  在北欧地区的家庭一般不用空调,有时天气过热有的家庭也会使用空调,由其白领族的工作人员们和驾驶室的温度过高会,人们在整个不太热的夏季里都在享受空调带来的享受。可是,在国内炎炎的夏日里,却是酷暑难熬。由于世界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气温更是逐年攀升,只要有条件大多数人和家庭都会选择待在空调房里来躲避高温侵袭,甚至,彻底成为足不出户的空调族,但要知道空调给人们带来舒爽的同时,也带来的一种“疾病”。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以及一些皮肤过敏的症状,如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皮肤变差等。这类现象在现代医学上称之为“空调综合症”或“空调病”。

  空调病是怎么引起的?

  温差问题:空调使人体皮肤出现温度差,即四肢的温度低于躯干的温度,暴露的手足得到了降温,但躯体与四肢之间的温差导致机体无法辨识自身的真正温度,导致调控系统对整体的温度调节失控。

  负离子缺乏:在大多数净化空调房里,负离子几乎等于零。空气负离子是带负电荷的空气粒子,可使人精神振奋,提高人体机能,若缺乏负离子会使人感到头疼。

  空气不新鲜:因为空调房往往是无循环的密闭房间,所以没有空气流通,会让人感到胸闷、心慌、头晕、无力、工作效率和健康状况明显下降。此外,虽然空调系统能将空气中大部分灰尘和细菌过滤掉,但空气中残留的细菌仍然会造成污染。

  温度骤变:从温度较高的室外或其它房屋进入有空调设备的室内,温差较大且温度骤变,人体的植物神经系统难以适应,就会出现空调病的症状。表现为易怒、紧张、失眠等。

  人体节律:人体本身的机能是调整自身内环境、适应自然,由于人们长时间生活在单调不变的空调环境中,人体的生物节律受到破坏,也会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分析病因,想必大家应该可以对号入座,知道空调对机体都有哪些危害了:

  呼吸道疾病:呼吸道是最脆弱的,冷气一旦攻破了呼吸道的脆弱“防线”,轻则出现咳嗽、打喷嚏、流涕等感冒的症状即上呼吸道疾病,空调引起较严重的下呼吸道疾病,是肺炎。尤其是在中央空调下工作、学习,中央空调很适合军团菌传播,潜伏期大约是2-12天,虽然没有上呼吸道的反应,但却发热、怕冷、肌肉酸痛、干咳、无痰或少痰,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持续发烧、干咳、打寒战等症状。

  另外,屋子里虽凉,但是湿度却太低,这对人们眼、鼻的黏膜都不利。而干燥的环境适合病菌和病毒的生存,人们觉得鼻子、嗓子发干的时候就要特别小心病毒侵入了。同时,屋里的尘埃、尘螨流通不出去,有过敏体质的人还很容易出现过敏反应。

  大脑神经会失衡:空调除了致人感冒,对大脑伤害也相当严重。常见的有大脑神经失衡反应,这是一种因为空气中缺乏可以缓解大脑疲劳的负离子,导致机体出现头晕目眩、眼冒金星,健忘的一类症候群。如果说室内空调只是让你头晕、恶心的话,那么车内空调对司机的大脑神经伤害则平添了几分危险。很多习惯开冷气的司机,有时候会莫名地感到疲倦、头疼,不同程度的手脚麻木等症状,夏天本来又容易犯困,脑子不听使唤、浑身难受,很容易出交通事故。

  关节、肠胃易受凉:夏天人们穿得少,但室内空调冷气大,这样的低温环境会刺激血管急剧收缩,血液流通不畅,导致关节受损、受冷、疼痛,像脖子和后背僵硬、腰和四肢疼痛、手脚冰凉麻木等都是常见的反应。

  此外,屋里太“冷”容易导致胃肠运动减弱,再加上夏天贪凉,经常吃冷饮,肠道内外都被都受凉,很多人患上胃肠型感冒就不足为奇了。

  植物神经紊乱:易患人群为年轻女性,主要表现在月经失调。很多白领女性都在公司办公室工作,整天处于低温空调下,同时又要穿短衣短裙,本来体质就相对较弱,手脚散热很快,造成血管舒缩失调。这样的寒冷刺激很可能影响卵巢功能,使排卵发生障碍,出现月经失调或肚子疼得厉害。

  如何预防空调病?

  注意换气,使用空调必须注意通风,每天应定时打开窗户,关闭空调,增气换气,使室内保持一定的新鲜空气,且最好每两周清扫空调机一次。

  减小室内外温差。温差以不超过5度为宜,一般空调开到26摄氏度以上,既节能环保又不易患病。夜间睡眠最好不要用空调,入睡时关闭空调更为安全。

  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不要让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可增加衣物注意保暖。大汗淋漓时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风,这样降温太快,很容易发病。

  防止温度骤降,从空调环境中外出,应当先在有阴凉的地方活动片刻,在身体适应后再到太阳光下活动;若长期在空调室内者,应该到户外活动,多喝开水,加速体内新陈代谢。

  应经常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这是由于经常出入空调环境、冷热突变,皮肤附着的细菌容易在汗腺或皮脂腺内阻塞,引起感染化脓,故应常常洗澡,以保持皮肤清洁。

  增置除湿剂,防止细菌滋生。(摘自:北欧华人网,作者:王婵)

【编辑:史词】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