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华人和媒体齐赞中国奥运选手:偏见难掩战绩

2012年08月17日 15:2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丹麦:“有些裁判对中国有偏见”

  丹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叶利宗和芬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覃经明在举世瞩目的伦敦奥运会刚刚落下帷幕后对本报记者说,中国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和取得的好成绩令海外华人华侨感到欢欣鼓舞。中国运动员的拼搏精神是中华民族的财富,值得海外华侨华人学习和发扬。

  他们表示,伦敦奥运会是一次检验一个国家整体运动水平的体育盛会。海外华人华侨非常关心中国队的战绩,为中国运动员获得的每一枚奖牌叫好。中国运动员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光的拼搏精神给华人华侨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刘翔在本届奥运会上因脚部受伤中途恋恋不舍地退出赛场的场景给观众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叶利宗先生说,海外华人华侨对中国体操运动员在赛场上零失误却无缘金牌的现象感到气愤。他认为这主要是有些裁判对中国有偏见,对中国运动员不公平。尽管这些裁判员在赛前也冠冕堂皇地宣过誓,要践行奥运精神、要公正执法,但在具体执法中却对中国运动员的卓越表现视而不见,有意偏袒某些国家,把中国运动员的比分尽量压低,将本来就有着明显瑕疵的外国运动员的比分抬高。这样的做法不仅是对运动员本人的伤害,也是对中华民族的伤害。认为奥运会裁判员不公的人不仅仅是中国观众,许多外国人也有同感。希望这样的事情今后不要再发生在奥运会赛场上。

  芬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覃经明表示,在伦敦奥运会上看到北京奥运会以来外国运动员的整体水平提高得很快,尤其是在田径运动项目上。如果我们在这方面有较高水平的话,我们的奖牌总数会更多。田径运动是各项运动的基础,希望国内能够下大力气抓抓田径运动,争取在短时期内将田径运动搞上去。(记者赵广俊)

  意大利:“那些对叶诗文的质疑令人恶心”

  中国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引起了意大利媒体的广泛关注。意大利《晚邮报》在对伦敦奥运会进行总结时称,中国在本届奥运会金牌和奖牌榜上均位居次席,从而确立了其新兴体育大国的地位,并且在越来越多的体育项目上成为赢家。

  在转播跳水、羽毛球、乒乓球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的比赛时,意大利电视台的解说员完全被中国选手的完美表现所征服,称赞他们在上述领域展现出强大的统治力,并强调这是中国雄厚的人才储备和运动员平时刻苦训练的结果。

  中国年轻游泳选手叶诗文在本届奥运会上的优异表现也引起了意大利媒体的极大兴趣。意大利《共和国报》称,美国人怀疑叶诗文服用了兴奋剂或基因药物,却拿不出任何证据。而四年前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一人独得8枚金牌时,中国人并没有对此提出质疑。曾为意大利获得首枚奥运游泳奖牌的退役女运动员诺维拉·卡里加利斯在接受《共和国报》采访时,坚定地站在叶诗文一边。她表示:“那些对叶诗文的质疑令人恶心,他们为什么不去调查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惊人表现?我不希望叶诗文成为本届奥运会的牺牲品。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任何人都是清白的。”(记者马赛)

  法国:“中国队是本届奥运最抢眼队伍之一”

  中国奥运军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赢得了广大法国侨胞的一致盛赞。在巴黎出版、面向海外华人的《欧洲时报》本月13日在一篇评论中写道:“中国代表团共获得了38枚金牌、27枚银牌和22枚铜牌,奖牌总数87枚。金牌榜排名第二,奖牌榜排名第二,刷新了6项奥运纪录,6项世界纪录。中国选手体现出了良好素质,展示了大将风范。最为可贵的是,中国队不仅在自己的传统强项上优势依旧明显,而且在诸多弱项上也有所收获,堪称本届奥运最为抢眼的队伍之一”。

  该报的评论还指出,“在奥运闭幕之际,我们欣慰地看到,最让海外华人愤愤不平的歧视——对中国游泳女将叶诗文服用兴奋剂的无端猜疑,也终于得到公论。这一歧视性报道由最‘权威’的《自然》杂志网站刊出,也由《自然》杂志发出最权威的‘道歉’收场。众多西方主流媒体也不同程度承认了此前报道的偏颇。在这个过程中,非公正显示的是脆弱与短暂。”(记者姚立)

  比利时:“为中国运动员取得的战绩而骄傲”

  比利时《华商时报》社长罗玉宏和他的报纸很关注伦敦奥运会中国队的比赛和成绩。他说,因为比利时与英国没有时差,看了好多场重要比赛的直播。他为中国运动员取得境外最佳战绩而骄傲,为中国运动员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的拼劲而感动。“我觉得,在本届奥运会上,以孙杨、叶诗文、林丹等为代表的中国运动员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最好地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看电视转播中印象最深的是中国运动员或喜极而泣或伤心流泪的画面。他们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必将激励一代中国人。(记者何农)

【编辑:朱峰】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