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澳大利亚见新疆老乡:不分民族 一见如故(图)

2013年02月28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在澳大利亚见新疆老乡:不分民族一见如故(图)
新疆大盘鸡已成为澳州新疆餐馆的招牌菜。
阿德莱德新疆联合会部分会员在会长张艳霞(右四)的郊外别墅快乐聚会
老照片:刘礼恒岳父岳母一家

  中新网2月28日电 (记者 李德华)去澳大利亚,是笔者多年的夙愿。除了这个南半球的异域风情,更让我关注的是那里的新疆人,或说从新疆移居至澳大利亚的不同人群。

  明显而不同的地域感受

  一年多前的四月,笔者在此经中国国内最长的航线、历时5个多小时直达深圳,并于当日乘车过境至香港新机场。傍晚时分,在那里与澳大利亚珀斯《南半球》杂志主编菲智先生一家三口汇合,并于当晚经9个多小时、于次日清晨飞抵其所在的澳大利亚西部最大的城市、也是其最西端的城市——珀斯。当是年10月中旬、南航首开由其大本营广州直飞珀斯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笔者的关注。若再次前往,可不用出境到香港转机了。

  与北京时间相同,珀斯与乌鲁木齐时差2小时,其纬度与武汉相应,四季还算分明。但与纬度较高的乌鲁木齐明显不同的是,这里虽已是深秋,但也只有少许树叶变黄,几乎看不到落叶。此时的珀斯,可谓蓝天白云、风和日丽、气候怡人,好似乌鲁木齐8月中下旬的天气,空气略显干燥、但不失清爽。

  澳大利亚的新疆人,在珀斯不多,较多的是墨尔本、悉尼和阿德莱德。在菲智先生的陪伴下,笔者在澳大利亚新疆人最多的墨尔本市开始了我的收获。

  珀斯到墨尔本有两小时时差,这与新疆到中国中东部省市相同。在全世界,能有两个小时时差的国家只有俄罗斯、加拿大、中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等5个陆地面积最大的国家。美丽的墨尔本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位于其大陆南端,空气润而不潮,舒适怡人。

  新疆老乡一见如故

  在澳星国际传媒集团董事会主席姜兆庆先生及其漂亮而干练的夫人的帮助下,我们见到了几位颇感亲切的新疆老乡。

  曾任墨尔本新疆侨民协会名誉会长的唐光涛,1990年随有俄罗斯族血缘的家人移居墨尔本。这是新疆人移居澳州的最大特点。他于1952年从上海到新疆近40年,曾任新疆天山电影制片厂导演,已是耄耋之年,其“义工”经历也有17年。他曾组织澳洲新疆侨民协会,并当选为会长;曾当选为澳洲维多利亚省华人社团联合会秘书长,还担任过墨尔本东南区华人联谊中心的会长,以及多个华人社区荣誉职务。他先后获澳洲政府授予的“杰出义工奖”、“多元文化杰出贡献奖”等奖项。其“高龄成就人士奖”,是在维多利亚省各族裔提名候选人近4万人中严格评审并获奖的8人中的一员,而且华人中仅唐一人。美国传记研究院根据唐光涛为社会贡献的业绩,评定他为“2000年有世界影响的1000位人士之一”,将其事迹收入当年出版的文集中,并聘他为顾问。

  我们还见到新疆老人协会常务副会长陈龙德夫妇,及宫佳宏女士,都随俄罗斯族亲属移居澳州,现都已事业有成、生活安逸。经姜夫人介绍,笔者还受邀到新疆锡伯族老乡拓晓阳家自开的新疆饭馆聚餐。吃着羊肉串、凉面加炒烤肉、大盘鸡、抓饭和薄皮包子,笔者与拓家人有说有笑,可谓一见如故。由于与俄罗斯族人的亲缘关系,其亲戚大都移居澳大利亚。

  在澳大利亚开中餐馆仍然是华人社会的一个不可或缺的行业。在悉尼、墨尔本、阿德莱德和珀斯,都有新疆餐馆。笔者走访的几家新疆餐馆,其规模虽不大,但生意兴隆。

  在澳大利亚寻找新疆老乡并不难。在悉尼,笔者试着进到一家新疆餐馆,经寻问找到其女老板。当笔者说明来意,她将任澳大利亚中国各民族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的父亲刘礼恒先生介绍予我。按照地址和电话,我们在悉尼的一个华人较多的居民区见到了刘礼恒先生夫妇。

  刘礼恒先生早年毕业于湖北武昌中正大学,1951年因“现行反革命罪”获15年刑而进疆。当时乌鲁木齐(迪化)组建建筑队,要求当局同意选调劳改犯中有大学毕业文化程度的人加入其中。他和另一人成为10万劳改犯中的幸运儿。更幸运的是,1954年他获得了自由,随后又在身为红色资本家、乌鲁木齐先锋皮革厂厂长的岳父和漂亮的俄罗斯族岳母的帮助下,娶上了有父亲一样的智慧、母亲一样漂亮的妻子。上世纪70年代末,他们全家移居悉尼。当时除刘本人持有中国护照外,其家人都是无国籍者。他们是被另一从新疆移居的俄罗斯人家担保移澳的。当时,只要有人担保,就可移民澳州。

  刘先生在悉尼华人中相当活跃。他曾联合澳州144个华人社团,组织了澳州华人团体协会。他虽年逾80,仍任澳州华裔相济会常务会长。该会有养老院、托儿所、中文学校。他称自己是高级义工。

  在澳大利亚,有不少新疆人都有“义工”的经历,这也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笔者又从悉尼飞往南澳的阿德莱德,当晚通过一唐人街口新疆饭馆店主、南澳(阿德莱德)新疆联合会会员刘俊利的介绍,次日在其副会长于跃江的帮助下,我们与窦先生夫妇一起有幸巧遇并参加了联合会的活动。在会长张艳霞女士郊外别墅里,有四五十人在那里聚集。会员们自已动手,制作野餐。烤羊肉、手抓肉散发着亲切的弥香,唤起了人们对遥远故乡的美好记忆。

  张会长出生新疆乌鲁木齐,父亲长期在《新疆日报》社工作,母亲是汉俄混血儿,其少年时随父母移居澳大利亚。在此,笔者还遇到了两位新疆维吾尔老乡:哈丽丹和木拉提。哈丽丹女士是该会的副会长,10年前随子女移居于澳。目前她从事着为政府收留的难民服务工作。曾任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的新疆省政府主席鲍尔汉的孙子木拉提,于20多年前由德国移居至此,目前从事国际贸易工作。两位说着一口流利的中国普通话,同样保留着新疆人的热情和豪放。

  笔者从阿德莱德返回珀斯后,又拜仿了当地的老新疆人曹先生。曹于1980年经人担保从新疆伊犁移居墨尔本,后定居于珀斯。20多年前,他初来珀斯时,只身携带20元(澳币),当地也只有3家中国人。他在一家白人公司工作,因勤奋努力,与人友善,事业渐进。与周围居民相当,他家居380平方米的自建二层小楼,后院里是花木丛生,葡萄架下一家老小其乐融融。

  早期从新疆移居澳大利亚的人,初期多有磨难。他们不少人先是靠政府救济,后经打工拚搏,而居家立业。笔者受邀在阿德莱德的窦先生家也看到了类似的景象。

  第一代新疆人的文化素质一般较当时中国内地移民低,大部分是简单劳动的打工者。但因其勤奋努力、坚持不懈,加上澳大利亚的高福利待遇,他们的收入稳定增长,居屋多宽敞明亮。他们的第二、三代人,生活更好。

  活跃的新疆人社团

  在澳大利亚的新疆人社团,目前在墨尔本有两家,在悉尼和阿德莱德各有一家。其会员中多为俄罗斯族及其亲属。协会会员包括俄罗斯、汉、维吾尔、哈萨克、锡伯、回、达斡尔、满等8个民族,会员中90%直接来自新疆。在澳大利亚,没有民族之分,只有族裔之别。

  墨尔本目前有澳大利亚新疆侨民协会和新疆老人协会。前者会长李儒林,而目前比较活跃的是后者。

  悉尼的澳洲中国各族同胞联谊会于1993年成立,首任会长邵群,现任会长沈葆仁。其协会成员大部分是新疆人。协会有定期的《会讯》。

  南澳(阿德莱德)新疆联合会于2008年11月成立,会员有俄、汉、维等民族组成,会长为张燕霞。

  澳大利亚的新疆人有其自身特点,还保留着一些传统文化。第一代新疆人仍然保持着开朗、豪放、热情的性格。他们常有聚会,彼此多有联系,互相帮助,是澳洲移民群体中比较活跃的一支。其社团在当地华人社团中也显得比较活跃。他们与中国使领馆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在中国的国庆节、春节、古尔邦节和锡伯的西迁节里,都要举办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当地政府部门,有时还要请他们表演新疆歌舞。因此,他们在当地社会中反响不小。

  澳大利亚有华人百万,新疆人约有3万

  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华人较多,也是华人最早移居澳大利亚的地方。那里有座澳华历史博物馆,向人们展示着早期华侨屈辱、顽强、奋斗的创业史,并向观众传递着具有典型的中华文化符号——龙的吉祥。

  移居至澳大利亚的新疆人,在澳大利亚没有单独的统计,大概约有3万,大多数已入澳籍。据新疆移民较多的墨尔本、悉尼及阿德莱德的新疆人社团介绍,墨尔本和悉尼,各约有1万多人;其次居住在阿德莱德,约4000-5000人,包括有近千名维吾尔人;有部分居住在首府堪培拉和西澳的珀斯等地,还有约2000-3000人散居于其他城市。

  澳大利亚是个典型的移民国家,近40年来,大量吸收外来移民。目前,澳大利亚有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的华人华侨逾百万,成为澳大利亚第二大少数族裔。与此大多数华人不同,从新疆移居澳大利亚的人群中,其人员构成和移居历史有着明显的特点。

  在澳大利亚的新疆人,除了通过留学、经商、亲人团聚和由其它国家移居外,多为新疆俄罗斯族及其亲属。他们多移居于1978-1990年,主要由新疆乌鲁木齐、伊犁、塔城等地移居,并且是以与俄罗斯族人通婚和具有俄罗斯族血统的“混血儿”及其亲属的人群。目前这类人群中,多是俄罗斯族与汉族通婚的第二、三代及其亲属。而在其亲属中,除汉族外,还有维吾尔、哈萨克、锡伯、回、达斡尔、满等民族。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