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检查风波下西班牙华人制衣业举步维艰 企业大缩水

2013年03月26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距离巴塞罗那50多公里的小镇Mataró,一度曾经成为旅西华人从事制衣工厂的基地。据了解,在2006-2007最鼎盛时期,小小的Mataró曾拥有近400多家华人制衣工厂。然而,自2009年6月16日西班牙内政部组织警力对Mataro的华人制衣工厂进行突查行动之后,使得大量华人制衣工厂元气大伤,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从400多加华人制衣企业缩减到现今仅存的十几家华人企业,再加上当地政府、警察局等部门持续不断的检查以及经济危机情况下,货源短缺、服装商恶意拖欠货款以及制衣厂与制衣厂之间价格恶性竞争等原因,使得Mataró地区现存的华人制衣工厂面临着多重的压力,举步维艰。近日,记者前往Mataró,与当地华商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

  据了解,从2009年发生针对当地华人制衣企业的“6.16”大检查行动之后,Mataró的华人制衣企业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从400多家一下缩减到现存的十几家华人企业,但受此次行动的影响,加上2012年至2013年年初西班牙马德里、巴塞罗那、瓦伦西亚等地连续发生的针对华人企业的查税风波之后,Mataró的检查力度依然不减当年,甚至几乎每隔两三天,在Mataró的企业都会受到政府税务部门、警察部门、劳工部门等不同部门、不同程度的连续性检查。

  据当地的一名华商告诉记者:“税务检查不断、黑工检查不断。在检查过程中压根没有道理可讲,更不要说是法律依据了。经常会有一些便衣在衣工厂附近转悠,一旦发现有一些把柄可抓,马上就喊来人进行检查,甚至现在连从Mataró到巴塞罗那的高速公路上,交警都养成习惯,只要是华人运货的卡车,都会被拦截下来接受检查。这种交通检查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是专门针对Mataró地区华人的。”

  2012年年底巴塞罗那仓库区的税务风波发生之后,同样也牵连到Mataró的华人制衣企业,多家华人工厂受到政府税务部门的检查,甚至有一些工厂以为税务问题也遭受上百万元的罚款。这种罚款力度,使得税务工厂的律师都感到啼笑皆非,笑言“整个衣工厂卖掉都不值百万元。”

  2013年年初,当地一家华人工厂在政府部门的一次突查中,被当即查获工厂内有四名“黑工”,而让人无法接受的是:这四名黑工均全部都有居留。

  据知情人告诉记者:“因为这家制衣工厂老板拥有两家制衣厂,周末的时候正好从另外一个衣工厂调来两个工人在Mataró的这家厂里帮忙,被突查的检查小组发现这两名工人并不是这家衣工厂保险的工人,马上当做黑工处罚,一人罚款10001欧元;而另外两名工人,则是要换工作,周五刚刚Baja掉保险,周一就离开工厂去别的地方上班,没想到周日在工厂里帮忙的时候也被查获了,声称是黑工,一人也被罚了10001欧元……”尽管受罚的工厂老板再三向检察小组解释,但是检查小组却丝毫没有留一点余地,四个所谓的“黑工”罚款四万多欧元,使得工厂老板不堪重负。

  不仅如此,在每天进出Mataró至巴塞罗那的高速公路上,甚至连交通警察都有针对性的对华人的运输车辆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马上处以重罚。

  据一名华商告诉记者:“几乎每天都会有这样的检查,一般的轿车不会被检查,但是只要是运输用的卡车、货车,马上就会拦停下来,尤其是华人的车辆,检查的尤为仔细,从保险到运输的货物,甚至有的时候要你把货物卸下来接受检查。搞的不好,轻则车辆被拖走,重则就会受到罚款。他丝毫不管会不会耽误你生意什么的,反正只要是有钱罚,肯定会给你开罚单。”

  经济危机的情况下,Mataró的华人制衣工厂如履薄冰,为了能够维持工厂的运转,当地一家拥有20多名工人的制衣工厂,现在甚至连几十件球衣的订单都必须抢着接。然而,从2009年Mataró发生针对当地华人制衣企业的“6.16”大检查行动之后,当地华人制衣工厂的元气大伤,不少西班牙供货商看此情景,也纷纷落井下石,开始恶意拖欠当地华人衣工厂的资金,使得所有的衣工厂均不同程度地出现运行资金短缺现象。

  据Mataró一名制衣工厂老板无奈地告诉记者:“现在Mataró的制衣工厂倒闭的倒闭、关门的关门、转行的转行,一下子缩水了70%之多,剩下来的衣工厂业主举步维艰。基本上现在Mataró所有的衣工厂都有被拖欠运行资金的情况,少则几千,多则上万,有的压根就无法拿回来了。”

  据记者了解到:2006年Mataró鼎盛时期,很多西班牙的订货商在订货时基本上都支付少则70%的货款,有的甚至在订货初就支付了全部的货款。但随着经济危机的不断恶化,加上华人这几年来几起事件的影响,很多与华人衣工厂打交道久的订货商也变得“精明”起来,首先支付订货款,拿到货物之后再支付剩下的货款。

  一名衣工厂老板告诉记者:“前几年情况还算不错,从2010年开始很多订货商有拖欠行为了,有的货款大概有一万多,先只支付5000,然后剩下来的就看订货商心情了。好一点的订货商,一个月内或把剩下货款打到账户上,不好一点的,欠上半年时间的都有。”

  据记者调查了解,Mataró现存的十几家华人衣工厂均不同程度的出现被拖欠的情况,最多的欠款高达八万多欧元,时间长达半年之久。

  一方面要支付每个月的工人工资、水电费、保险费、房租以及各项税收等资金,一方面又被拖欠运行资金,使得工厂运转出现困难,但即便是这样, 不少衣工厂业主不得不紧缩衣带以坚守维持衣工厂的运转。在此情况下,不少衣工厂业主表示看不到未来的希望:“现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勉强维持衣工厂正常运转的已经算是不错的了,加上政府部门的各种检查,有的老板是倒闭也不行、转行也不行甚至连回国都不行了(因为一些问题护照被扣),所以Mataró衣工厂在这几年缩水70%是有原因的,我们压根看不到以后的希望,不知道以后会怎么发展下去,只能是走一步算一步。”

  政府部门不间断性的针对华人制衣企业进行检查,加上西班牙订货商的恶意拖欠运行资金,使得Mataró仅剩下来的十几家衣工厂举步维艰,但在此情况下,经济危机带来的困扰也更加影响着当地华人衣工厂的发展:为了能够在发展中接到为数不多的订单,十几家华人衣工厂纷纷打起内部价格竞争战,争相“接活儿”仅为了能够混口饭吃。

  据一家衣工厂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剩下来的十几家华人衣工厂,可谓是为了生存饥不择食了,有的衣工厂甚至连几十件球衣的活儿都要压价竞争。比如说有订货商来谈定价,1欧元/件的活儿,被几家衣工厂竞争的只剩下0.8欧/件或者0.7欧/件。在我们看来,大家都是为了混口饭吃,毕竟现在Mataró剩下的衣工厂都生存不易,但这种压价式的恶性竞争,在西班牙现有的这种经济情况下,只能会使得我们所有的华人制衣企业境地越来越糟糕,到最后甚至都有可能谁也没有饭吃。”

  政府部门的各种针对性检查、订货商的恶意拖欠资金、行业内部因为竞争而引起的互相压价以及现今西班牙整个低靡的经济环境和不断上涨的各种税收费用,使得Mataró仅存的几十家华人制衣工厂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多方面压力。

  然而,自2009年Mataró发生针对当地华人制衣企业的“6.16”大检查行动之后,却很少有人关注Mataró这一地区的华人发展,使得这里已经回落下来的华人制衣行业和仅存的几十家华人衣工厂业主均感到Mataró像是一个已经被人“遗忘”了的角落。(徐凯)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