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府频繁大检查削减创业激情 旅西华人叹壮志难酬

2013年04月22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20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消息,近年来,由西班牙各司法部门组成的频繁大检查行动,给华人经济大扫荡,以宁肯错抓不肯漏过之势,从南扫到北,从东扫到西,扫遍华人店铺,扫尽工人老板,扫光华人颜面。当下,无论合法的、不合法的、有钱的、没钱的,受影响的侨胞不计其数,无奈直叹英雄气短,壮志难酬。

  移民业务量急剧下降

  华人律师楼风光不再

  华人律师楼的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尤其在发生马德里和Badalona两次大检查后,公司生意受到巨大冲击,业务量急剧下降,尤其办理移民手续的侨胞人数已大不如从前,律师楼的主要经济来源被活生生给掐断了。比如,有好几个客户,公司已差不多帮他们准备好了申请扎根居留的资料,并计划月底前全部送入移民局。眼看就要步入申请居留审批的关键程序,无奈经济因素和日趋苛刻的移民政策,他们几个不仅已无力支付律师楼的费用,而且连基本的生活开销都难以支持,最终放弃获得居留的机会回国了。

     陈先生说,一般的华人律师楼以办理做账、打官司和移民业务为主,其中又以办理移民业务所赚取的利润为最高最快。然而,有这一需求的侨胞现在越来越少了,一张西班牙居留卡在不少侨胞眼中,从过去的“香饽饽”变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又可惜的“鸡肋”。过去,侨胞们愿意花数千欧元办扎根居留,而现在,哪怕他们有钱有需求也不办,宁愿把钱先存好备用,以防万一用得着。再有一方面的原因是,西班牙经济危机的严重程度已举世皆知,原本在国内就联系好的客人,也因此望风怯步,将申请的时间往后无限期拖延。

  陈先生透露,虽然办理移民业务的客户量减少导致生意受影响,但好在公司还有做账和打官司的业务,因此,虽然大量华人店铺因大检查或经济危机而倒闭,但更多的华人店铺陆续开门,公司的业务重心开始转移。

  陈先生说,对他个人而言,过去,律师楼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了富余的生活,但现在,也成了挥之不去的负担。他个人认为,这个行业已不如当年红火,向前发展的机遇和形势不容乐观,自己又不可以马上脱手,或许在将来某一天,他会选择转行,一切还需等待时机。

  生意越做越小事小

  行业保险稳当事大

  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有一部分侨胞经历了大检查后被迫关门大吉,之后为图个安稳,选择了开酒吧这种小型投资,生意是越做越小,不过最终目的仍是为了能够等待契机、稳重求变。李小姐之前位于仓库区的批发店在不久前的大检查中未能幸免于难,她说,一度“心灰意冷”的她原本想放弃欧洲的生活回国。经过一段艰难又痛苦的考虑后,决定留下来。为此,她的下一个谋生职业选择了保险系数较高的行业酒吧。她说,从一个仓库开到小酒吧,别人的生意越做越好,她的店越开越小,但心里没有一点不平衡。现在经济特殊时期,酒吧投资对她来说是最稳当的行业,既不需要投入太多资金,又可以保障一家人吃喝,这才是目前最重要和最需要解决现实问题的关键所在。

  在西班牙广场附近开酒吧的青田籍侨胞老张告诉记者,在他们老家,每个人出国前都会抱着一个梦想开店赚钱。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和自己的乡亲们在异国他乡起早贪黑,埋头苦干,终于开了第一家酒吧,生意不错,赚了第一桶金,两年前贷款买了房子。为了扩大生意,本来还想再开一家,但考虑到西班牙的经济局势不稳,和家人、朋友几经商量过后,这念头暂时作罢。

  已开了五年酒吧的小刘夫妇同样来自青田,他们共开过三家酒吧,分别位于Mataro、Santa Coloma和巴塞市中心,生意一直不错。五年里,夫妇俩一直忙于生意,家里又添了一个新成员可爱的儿子。在侨胞眼里,这是一个幸福的家庭。然而,就在不久前,他们在不通知任何朋友的情况下,将最后一间酒吧顶出去,连日来正四处购物收拾行李,计划月底回国了。决定来得非常突然,周边的朋友完全没料到,问及原因,直言酒吧收入虽然稳定,但生意仍然难做,尤其各类针对华人的检查层出不穷,令人哀莫大于“希望”死。就在关门大吉前几天,店里还来了一个在司法部门上班的老顾客,透露即将检查华人酒吧的消息,称都是上头的指令,他们也不知道为什么。政府在这种经济半死不活的时期,屡屡找华人经济的茬,这让小刘夫妇觉得很没有意思,政府都不想让我们好过,我们这些起早贪黑赚杯咖啡钱的酒吧还怎么发展?于是,趁国内有朋友找他们合作开公司的机会,准备携家人一同回去走走看看,若真是好机遇的话可能就留在国内了。(楹帏)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