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风格简陋杂乱 西班牙华人店铺形象亟待“整容”

2013年04月27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27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或许是因为疏于整理,或是由于追求一种“货杂而价廉”的经营风格,很多西班牙华人店面,特别是一些百元店和食品店,都会给人留下一种装修简单、货物充斥、杂乱无章的感觉。有时候,人们走在街头,看到这种风格的店面,立刻就会想到“这是华人经营的店家”。而等进门看了一下以后,就会发现,其准确率竟是八九不离十。

  华人店家这种简陋而杂乱的风格,或许能让店主以较低的成本和市场定位,在竞争中获得难得的优势。然而,这种旅西华商所特有的风格在很多情况下,却与所在地区的商业及城市风貌格格不入。由此,这也让不少华人店家备受排斥,不是政府下令要求整改,就是开店申请被断然拒绝。有的时候,西班牙一些地方的管理部门甚至会出台针对性政策,要将华商逐出当地历史性的繁华商业区。

  不久前,西班牙旅游胜地加那利群岛的Santa Cruz市政府制定了新的老城保护政策,在原有基础上,扩大了城市历史文化保护区的范围,将整个市中心的繁华商业区,都列为保护对象。与此同时,当地的华商也收到了市政府的通知,要求他们改善店容店貌。

  对此,当地市政府负责城市规划的官员说,当地的华人店家必须要“整容”,以免影响老城区的城市面貌。这位官员介绍,近几年来,当地低档次的商业不断增多,而这其中又以华人店家为主。这些商家的匾额招牌、门脸装潢、店面装修、橱窗摆设、店内设施等等,都与其所在城区的商业定位和历史风貌格格不入。由此,当地大量的华人店家如果不整改的话,将面临被迫关门的窘境。

  据了解,Santa Cruz市的华人商家在近几年内增加了许多。与其它地区的华人店家一样,华商在这里大多从事百元店和礼品店等行业,并且店面的经营和装修风格也基本是如出一辙,以货物品种繁杂,摆放成堆和价格低廉为主。这种样式与西班牙店家传统的风格显然是泾渭分明,或是天壤之别。而如今在当地市政府扩大城区历史文化保护范围,极力提升城市环境的情况下,华人店家就更成为当地政府的“眼中钉”了。

  对于Santa Cruz市政府的严厉要求,当地不少华商颇有些不满。在如今经济危机,市场萧条的情况下,华商大多是靠薄利多销,来维持经营。而政府所要求的“整容”不仅会增加业主们的额外支出,而且还会限制华人的经营方式和特色。如此,当地华商今后将面临更加困难的经营形势。

  其实,一直以来,遭遇类似情况的,不仅只有Santa Cruz市的华商。在马德里和Alcala市中心的华人商家,也都曾因为和当地格格不入的装修和经营风格,而被禁止开店,甚至要被排斥在老城的繁华商业区之外。

  几年前,曾有华商租下了马德里市中心老城区知名景点Mayor广场附近的店面,想要经营华人擅长的食品店,不想在证照审批的时候,被市政府以食品店与当地历史文化氛围不符为由,而予以拒绝。由此,这位华商也损失了不少租赁店面时所支付的押金。

  而在马德里市郊的Alcala市,当地市政府更是因为华人店家“影响市容”的问题,想要通过相关法律,逐步减少华商在老城繁华商业区的数量。

  去年三月,马德里Alcala市政府有关部门公布了规范当地商业活动的新法规。根据新规定,该市从那以后,就停止了对市中心的一些小商户,主要为华人的百元店,食品店等发放和更新营业执照。如此,当地华人商家的数量不仅无法增加,而且还会逐渐减少。所以出台这样一个法规,就是因为华人商家的店面和经营风格,与Alcala市中心的历史文化氛围,以及古老的建筑样式等,有些格格不入。

  对于华商因低层次的店面和经营风格屡遭排斥这件事,也有华人不禁问道,为什么一些业主就不能在装修时上点档次,在平时勤快一点,把店面收拾得干净整洁些呢?

  对此,不少华商表示,这只是问题的一小方面。很多华人商家,尤其是百元店,所以会装修简单,货物陈杂,主要是由于华商的低价战略所造成的。在价廉,微利的情况下,装修等投入自然要降低。而薄利多销的做法,也要求店内货物“多而全”。此外,再加上语言文化,业主素质等差异,华人店面的各式风格必然与周围其它的西班牙店家,以及城市氛围有所差别。而要想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要抛弃华人一直以来的廉价策略,这无异于要大家丢掉吃饭的饭碗。

  去年10月,在西班牙南部塞维亚市内,一家名为El Chino de Telmo的百元店开业了。这家百元店种类繁多的商品,都来自中国,其价格也相当低廉。而与华人百元店所不同的是,其店面的装修非常奇特。以红色为主的基调,营造出了一种新奇而热烈的感觉。此外,在店主也非常注意货物摆放方式,极力营造出一种清丽而有序的氛围。

  因为店面风格和环境高雅,再加之价格便宜,所以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前去购物,甚至连西班牙知名的阿尔巴公爵夫人都多次光顾。由于顾客盈门,财源广进,今年2月,这家百元店又在塞维亚开了第二家分店。如今,位于马德里的第三家分店,也要开始装修营业了。

  对于华人商家近年来所频频遭遇的“整容”危机,大家在将其视为一种“排斥”之余,是否想到了,这也是华商改变经营策略,拓展新路的一次探索。

  一直以来,众多的华商只会想到用低廉的价格与他人竞争,在日益有限的市场中,一根筋般地赚取着微薄的利润。而持续的经济危机,以及西班牙有关部门以各种方式和借口,所进行的排斥,打压,更让华商的困境雪上加霜。可实际上,大家只要稍微动一下脑筋,扩散一下自己的思维,在目前经营模式的基础上,略加改进,就可以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而对华人店家已有店面和经营风格进行“整容”,提升形象和档次,也不失为一种探索和尝试。

  实际上,华人店面与其它西班牙商家及城市风貌格格不入,也是华人没有很好融入的一个缩影。由于我们没有融入,与当地风格迥异,所以也就会遭致排斥。如此,通过“整容”与当地风貌融为一体,也是华人实现融入的重要一步。而这一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凌锋)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