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伦敦五星级酒店首个华人经理 餐饮业打拼20余年

2013年06月09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伦敦五星级酒店首个华人经理餐饮业打拼20余年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1991年,Jason冒着海湾战争的枪林弹雨赴迪拜,又辗转来到英国。在英国餐饮业打拼的二十年,Jason在吧台做过服务生,在星级酒店做过大堂经理,边打工边上学,自己赚了八年学费。在伦敦五星级酒店里,受到上司歧视和欺压,Jason没有退缩,咬咬牙坚持,终于成为伦敦五星级酒店里第一个既做过市场又做过管理的华人经理。

  Jason的英语基础不是很好,他小学时学的是俄语,到了初三才开始接触英文。为了让Jason跟上进度,父亲专门给他请了英文老师补习,虽然有兴趣,但是成效并不大。“有人给我一个建议去读英语900句,结果我就从第一句背到最后一句,背完了之后却不会用。”

  上世纪70年代,Jason出生在上海一个知识分子家庭里。他是家里的独生子,做化学老师的父亲给他取了个名字:李建勋,父亲希望他“不光为自己建立功勋,也为国家建立功勋”。

  19岁的Jason从上海一家中专的机械设备管理专业毕业,被分配到一家工业缝纫机厂,从底层工人做起。由于没有后台,一年后,他也没有转成技术工人。

  离开了工厂后,Jason来到上海的亚洲旅行社做前台,大半年的时间里,他接触到从欧美、香港、台湾来的形形色色的游客,“我最喜欢听他们讲怎样在国外闯荡的故事,怎样吃苦,怎样自立,从那时起,我就萌生了出国的念头。”

  Jason义无反顾地登上了上海到北京的飞机,又从北京辗转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又飞到卡拉奇,坐上最后一班去迪拜的飞机。

  90年代初,申请到国外留学名额有限,Jason打算先申请到阿联酋的旅游签证,在当地找工作,再以这里为跳板,申请到其他地方留学。正当Jason信心满怀地准备踏上飞往迪拜的飞机时,海湾战争爆发了。“别人都往外跑,希望跑得越远越好,而我却往火坑里跳。”

  由于海湾战争的波及,很多人都跑到阿联酋避难,迪拜的酒店挤满了从科威特等其他海湾国家来的客人。但是酒店的员工都跑了,酒店大量缺人,Jason决定试一试。

  为了在三个月的旅游签证有效期内找到一份工作,Jason每天顶着45度的高温到迪拜各大五星级酒店找工作。“我一家一家地去问,你们要不要人,跑了一个多月后,迪拜的凯悦酒店终于给了我一个服务生的工作。”

  一个月后,Jason拿到酒店的工作签证。留下来的第一年,他拼命打工,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2-14个小时,两年竟然攒下了57天的假期。

  在酒店工作的一年半时间里,Jason没有忘记他出国留学的梦想,至于去哪里,Jason没有想好。“去美国,去不成;去澳洲,很多拒签;去日本,没意思,思来想去就到了英国。”

  Jason进入西伦敦大学读酒店管理专业。老师曾经问他,你想从第一年开始读还是第二年开始读?Jason问:这有什么区别吗?老师说,从第一年开始就是从零开始,过去读的文凭都作废;凭你的经验,也可以从第二年开始读。Jason左思右想,又征询朋友的建议,得到的结论是:如果有经济能力,从第一年开始读比较好,把基础打牢。Jason选择从第一年开始读,从零学习酒店管理。

  为了完成学业,Jason开始在好几个地方打工,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全职学生,全职打工”。

  “如果只是本科学历,我只能做副经理、领班,如果要往上升,一定要增加自己的阅历。”本科毕业之后,Jason又继续在牛津布鲁克大学深造酒店管理硕士。

  硕士毕业时,Jason第八年的学生签证也即将到期。这时,Hakkasan创始人Alan Yau向他伸出了橄榄枝。

  Jason成为进入Hakkasan工作的第一位华人,不久后,成为Hakkasan第一个来自大陆的华人副经理。

  2004年,Jason离开Hakkasan来到Dorchester酒店,继续他五星级酒店经理的梦想。

  Jason最早在中餐部工作,上至餐厅服务,下至厨房管理,老板都放权给他,那是他最春风得意的时候。后来中餐部被收购,酒店辞退了所有中餐部员工,Jason是唯一留下来的员工,他被调入西餐部工作。

  到了西餐部后,作为酒店唯一的经理级华人,锋芒毕露的Jason受到了打压。Jason的上司是一个意大利人,特别不喜欢他,经常给他穿小鞋。后来,这个“看不起华人”的意大利经理因为偷客人给的小费而被开除,Jason也离开了呆了三年多的Dorchester。

  2008年,Jason从一家日本餐厅出来,正好遇上伦敦皇家花园酒店(Royal Garden Hotel)筹备岷江餐厅,他们需要一位华人餐厅经理。“来了英国以后,我学会了要自信,我觉得我一点也不比别人差,我完全可以比别人做得更好。”已经积累了十几年餐厅和酒店管理经验的Jason,对这个职位志在必得。

  但是,要得到这个位置,需要通过餐饮部经理、人事部经理、总厨、副总经理、总经理、老板娘秘书、老板娘的七关面试。Jason闯过一轮轮的考验,两周之后,Jason得到了这个职位,飞赴新加坡接受三周实习。

  实习结束,Jason回到伦敦筹备岷江餐厅的开张。一切又是从零开始,他把在Hakkasan学的公关、市场,在Dorchester学的五星级酒店管理经验,在日本餐厅学的摆盘,加上新学的川菜料理,都运用到新餐厅运作中。

  现在的Jason,已经在伦敦皇家花园酒店做了第五个年头,手下掌管三个部门。每天,Jason都西装革领地穿梭在宽敞明亮的酒店大堂里,用熟练的英语、粤语、中文和上海话接待世界各地客人,从早忙到晚。

  工作之余,他做日本清酒的评委,为英国美食家写英文时评,到学校教英国初中生做中餐。每隔两周,Jason还会邀请三五好友到家里来小酌两杯,品尝“Jason私房菜”。

  他希望未来成为一名餐饮品牌顾问,为中餐进入国际市场、树立品牌出谋划策。“我要是想做一件事,就会花很多精力把它做好,把它做成功”。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