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西华人父母关爱不到位 子女抱怨心理压力大

2013年06月25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眼看着中小学生的暑假就要来临了,不少旅西家长也纷纷给孩子们安排了所谓的假期节目和课余生活,但是孩子们的反映却各不一致,但唯一产生普通共识的地方,是他们觉得父母对自己的期望值太高了,有点到了让自己难以承受的地步……

  “在我的记忆中,我从来没有参加过班级组织的一次旅游,也从来没有旷过一节课,因为我父母觉得,除了学习文化课之外,其它像什么玩的旅行,他们都觉得在浪费钱……”学校班级举办的类似于像春游类的活动节目,对于13岁的小彬来说,基本上都没有自己的份,因为小彬的父母总会找各种理由来拒绝小彬跃跃欲试的心。“反正他们会觉得,集体出去,还要自己掏钱,是很不合算的。而且费用也很贵,与其这样,还不如给自己放个假在家里玩,也可以把钱省下来。”

  作为不能出行的补偿,小彬的父母会同意让小彬在家里看一天的动画片,而不用去自家的店里报到。“饿了我就自己在家煮方便面吃,或者吃点面包喝点牛奶,反正我爸爸妈妈不在我身边看着我,我会觉得前所未有的轻松。当然,傍晚的时候,楼下要是有同龄人在打球的话,我也会下去玩的。”在小彬的眼里,父母已经把自己的时间切割着了三部分,一部分在店里,另一部分在家里,还有一部分在学校里。“他们有时候去进货时,我要帮他们看店的,周末忙的时候,还要帮忙理货。”对于小彬来说,这样的日子也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所以都已经到了索然无味的地步了。

  “我有些同学,节假日父母都会带他出去玩或者去餐馆吃好吃的,但我的父母除了叫我做作业之外,就只会叫我干活。”

  阿彬说,自己在父母眼里,也算是比较“懒”的孩子。“他们总会嫌我做得不好,所以我有时候也会跟他们顶嘴,因为我觉得家里什么事情都是我这个做大哥的干,而做妹妹的却可以仗着自己年龄小,不管不问。”阿彬说,自己还有一个四岁的妹妹在国内的爷爷奶奶那里没有带出来。“每次我问我爸爸妈妈什么时候把妹妹带出来时,他们都会说,就算妹妹出来了,她还那么小,根本没办法帮家里做事情,所以家里的事情还是我在做。”

  阿彬表示,自己从记事以来,家里店里的垃圾基本上都是自己扔的,全家的碗筷也都是自己洗的,要是自己稍微有点不满意,父母就开始唠叨了。“尤其是我妈妈,说她同学家的女儿才十来岁,都会做饭烧菜什么的,而且还能给家里人做翻译,我都比她大,西语马马虎虎的,居然还曾在学校里留级,所以他们会觉得抬不起头什么的。”在阿彬看来,自己之所以学习成绩会跟着下滑,实全是因为自己业余帮家里做了太多事了。以至于自己也没有时间好好学习。“我的成绩会变得这么差,跟他们也有一定的关系,要不是他们成天让我做这做那的,我也不至于这样,要怪也只能他们。”

  对于父母的抵触和抱怨,阿彬也不是一两天的事情。“其实我的父母一点也不重视我的学业,他们让我进学校读书,无非因为我是未成年人,要是没去上学的话,会影响到他们的居留更换,而且另一方面,他们也想我认识几个字,家里碰上什么事情,好帮他们翻译东西。”尽管和父母相处地并不融洽,但阿彬跟远在外省的姨妈家一家人却相处地很好,而且在得知姨妈妈成功说服了自己的父母帮自己争取到一个多月的时间去外地培养自己的业余兴趣时,阿彬也欢呼雀跃。

  “这个暑假我终于可以摆脱我的父母,去姨妈那里过一暑假了,她出钱给我报了暑假兴趣班,我可以和我的表姐表弟一起去上学了,可以和他们一起玩,想想真的是很开心,到时候吃住在我姨妈家里,再不用看我父母的脸色了。要不然,这个暑假,我又要天天去店里报到了,想想都觉得害怕。”

  “每年暑假来的时候,要不就是跟妈妈一起回国,要不就是去学校里参加兴趣补习,我都已经觉得厌烦了。”尽管只有11岁,但显然圆圆对长辈的决定还是意见颇多的。作为家里唯一的女儿,圆圆的父母也对圆圆倾注了所有的关爱,在他们的眼里,明眸善睐、能歌善舞的圆圆不仅是自己的掌上明珠,也是整个家族极其疼爱的“小公主”。由于是这一辈亲戚里唯一的女孩子,冰雪聪明的圆圆从小就受尽了所有长辈的宠爱,当然,不愿意输入在起跑线上的圆圆父母,更是在业余不遗余力地为圆圆请来了专门的英文、钢琴家教,培养的圆圆的兴趣爱好,甚至放下手头的生意,不远万里地趁着寒暑假带圆圆回国接受各种学习和培训,但是这一切对于圆圆来说,却不是自己喜欢的。

  “我的父母总会说,我的成绩很好,将来一定要在这边上大学,而且还要出国去留学,但我真的不知道将来的事情。”圆圆说,除了回中国学习不需要和家人商量之外,要是想去其它国家旅游什么的,都要和父母“讨价还价”。“只有我成绩考好了,他们才会帮我实现愿望,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也去过其它三个欧盟国家了。”在圆圆眼里,自己的父母要求很严厉,自己要有不断地付出,才能得到其父母的认可。

  “他们总觉得我学得不够,所以他们给我制定了很多计划,基本上都占满了我的学习时间了。”对于11岁的孩子来说,看动画片也是他们最大的一种兴趣,但是圆圆的父母却只规定圆圆一天只允许看一个小时的电视。“他们说,我要是常常看电视的话,会把眼睛看近视掉的。”父母制定的“家规”,圆圆也只得执行。

  “我不喜欢回到家里,我感觉家里的气氛很严肃,我的父母会盯着我的一举一动,不管我喜不喜欢,感不感兴趣,只要他们认为要学的,我必须去学,其实,我根本不喜欢弹钢琴,也不喜欢画画,但是他们非要逼着我去学,而且我连中文字认识得也不多,基本还要去学书法。说实在话,我喜欢呆在学校里和同学在一起,至少我觉得自由自在的,不像家里那里,就连吃饭也要讲礼仪什么的,我妈妈说我要做一个淑女,可是我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淑女,我只知道他们把我改造成他们喜欢的样子,完全不管我想法。”尽管父母对自己千依百顺,但圆圆仍然觉得自己像一只笼子里的小鸟。

  “我不知道别的孩子是不是这样的,但是我对这样的生活真的觉得很压抑,都觉得我父母一点都不爱我,至少他们不应该是这样爱我的。即便他们为了买来了钢琴,找专门的保姆来照顾我,我也不觉得他们对我有多好。毕竟每次和亲戚聊天的时候,他们的眼里就只剩下对比了。”每回寒暑假来临的时候,对圆圆来说就成了折磨,因为父母安排满满的学习计划,比自己在学校里正规地接受学习要复杂得多了,几乎是什么东西都要学,这也让小小年纪的圆圆感到很不舒服。

  “他们从来也没找我谈过心,他们也不了解我的想法,对于他们来说,不论是我的文化课还是艺术课,都是非常重要的,要是没学好的话,他们都觉得自己没有光彩。我也不知道他们拿我和谁对比,反正不管在这边还是去国内,他们总有办法找出一个榜样来,让我去照着那个榜样去做。”圆圆说,自己身边没有朋友,也没有一起玩的小伙伴,所以一旦放假了,就会显得很孤独。

  “我和我妈妈说,让她给我买一只宠物狗给我,她一直没有答应,说狗身上有很多细菌,而且要是买了的话,我天天会想着溜狗玩,会分心的。她这样说,我都没话可说了。我现在才11岁,有时候,我也会想,我为什么是爸爸妈妈的女儿?要是别人家的孩子该多好,至少不用按他们的路去走。像我爸爸说的,我上了大学后还要再考研读博的,这样算一样,到时候,我最起码也要到二十几岁了,我真不敢想象,未来还有十几年,我也在这样的管治之下学习和生活,也许他们从来没有试着来了解我的想法和学习压力,我真的觉得自己很累。”(南峰)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