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西华人大厨意外致伤影响工作 老板欲廉价辞退

2013年07月29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一华人在一家西班牙企业里工作7年多,因一次意外事故,不得不长期休病假。病假归来后,由于工作量过大,他在工作时因血压升高而晕倒。经医生诊断,他的身体状况不佳,无法正常上班,必须再次休假。公司方面对此很不满,欲以正常离职赔偿金的60%的金额廉价辞退该名华人员工。目前,双方经过协商,已就理智赔偿金额达成一致,该华人即将离职。

  王先生在位于Alcobendas的一家西班牙餐饮公司旗下的WOK餐厅做大厨,至今已有7个年头。2012年1月的一个深夜,王先生与朋友聚餐之后打道回府,在一条小巷里遭遇了暴力抢劫,王先生在反抗的过程中,被歹徒扭断了手腕。经医生诊断,王先生的手腕伤势严重,不适合从事任何工作,必须在家静养,直到医生认为手腕痊愈,才可返回工作岗位。

  有医生的诊断,餐馆不敢怠慢,于是批准了王先生的病假,却没想到,王先生的病假,一休就是一年半。在此期间,餐馆一直按时发放病假工资。王先生说:“我这手腕到现在也不敢抬重物,当时被扭断了,伤到了筋骨,恐怕这辈子都要好好护着,才能不复发。”

  西班牙的法律规定,因同一种病请病假,病假的最长时间为一年半,虽然王先生的手腕尚未痊愈,但医生认为,只要不从事过重的体力劳动,避免过度使用受伤的这只手,王先生是可以回去上班的。所以,王先生和公司的主管取得了联系,通知餐馆自己即将返回工作岗位的消息,请主管按时把他的社会保险续上。

  王先生回到了餐馆,才发现事情有变。王先生工作的餐馆室内面积大概有200平方米左右,可同时容纳100多个人就餐,每到中午的餐期,几乎天天爆满,工作量很大。原本,厨房里安排了7个人上班,才能勉强保证出菜的速度,王先生休假回来之后,生意依然火爆,但厨房里的工人只剩下了两个,其余的5个人,都被调到了别的店里。王先生身为大厨,经验丰富,他认为厨房里只安排2个人,是绝对没办法满足顾客的需求的,因此找餐厅的主管谈了一次。主管说:“现在经济危机,我们养不起那么多人,没办法,你们就忍忍吧。”王先生隐约觉得,事情的真正原因,并不是主管所说的“危机使然”,而是主管有意为之,似乎特意为休假归来的王先生准备的下马威。

  就这样,王先生和另外一个厨房工,硬着头皮开始了工作。2个人不仅要备料,又要炒菜、炒饭面、炸东西,还要洗碗,即使是每个人长4之手,也没法满足一个餐期上百个客人的点餐需求。王先生和另外一个同事忙得团团转,拼命出菜,但还是免不了被客人催。特别是客人多的时候,两个人只能顾上炒菜,没有多余的人手洗碗,从客人桌上收回来的餐具,就只能堆在洗碗池里,到下班之后再洗。理论上来说,厨房里4点半下班,7点再次上班,中间的2个半小时的时间,是午休时间,但因厨房人手严重不足,王先生和同事在下班之后,洗碗要洗到6点半左右,才能洗完,因此午休成了不可能享受到的奢侈。

  连续工作了一个星期之后,王先生在厨房里累得昏倒了。同事见状大惊,连忙通知了餐馆的主管,主管叫了救护车,把他送到了医院。经过详细的检查,医生诊断出王先生有很严重的高血压高血脂的症状,高压大概在180上下,低压在130左右,情况十分危险,必须立刻休病假静养。

  王先生带着医院的诊断书,前去餐馆请病假,却遭到了主管的拒绝。主管说:“你已经休了一年半的病假了,按照法律的规定,你现在不能再休了。”王先生说:“我的血压的低压比正常人的高压都要高,是医生下的命令,让我静养,你不给我病假,出了问题你负责吗?”主管没办法,只好再次批准了王先生的病假申请。

  据记者了解,按照西班牙的法律规定,以同一种病申请的正常的病假最长的时间为一年半,但如果病情严重的话,到了一年半之后,是可以办理延期的。况且,之前王先生因为手腕扭伤休假一年半,这次是因为血压和血脂过高,和之前不是一种病,完全有资格重新申请病假。餐馆的主管口中所谓的“不能再休假”,与法律规定有明显的出入。

  休假之后,王先生必须定期去医院进行检查,等到医生认为他可以上班了,才能回去上班。餐馆的主管联系王先生说:“你这样长期休假,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痊愈,我们餐馆急需用人,实在没法等了。不然这样,你主动离职,我们给你一笔赔偿金,你也好安心养病,我们也好找新的人手,你看怎么样?”经历了此前厨房2个人手忙脚乱的日子,王先生也认为,即使病愈回到餐馆上班,工作量也大大超过了他能够承受的程度,不如趁这个机会辞了工作,等病好了,再找家工作量正常的餐馆上班,对自己的身体也有好处,于是就答应了这个提议。

  王先生在这家餐馆工作了7年,如果餐馆方面辞退他的话,要支付相当于每年45天的工资的赔偿金,也就是145000欧元。王先生考虑之后,认为他主动离职的话,可以少要一点赔偿金,10000欧元就足够了。可是餐馆方面却坚持,只付8000欧元,这8000欧元,只相当于辞退王先生要付的赔偿金的60%左右,遭到了王先生的拒绝。王先生提出,如果餐馆只支付8000欧元,那要把他之前上班的一个星期的工资补给他,今年的度假金也要发放给他,餐馆方面做出了让步,答应赔偿给王先生9000欧元。王先生的身体状况不允许经常走动,因此急于了结这件事,所以虽然9000欧元离自己开出的条件有一定的差距,也勉强接受了这个价格,双方终于达成协议。

  近日,王先生将去餐馆办理离职手续,领取赔偿金。(秦岭)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