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洲华人背包客遇租房纠纷 上诉仲裁庭成功维权

2013年07月30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澳洲华人背包客遇租房纠纷上诉仲裁庭成功维权
成功维权的背包客Meko(右)和Kevin(左)。(澳洲新快网)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澳洲新快网报道,持打工度假签证的华人情侣Meko和Kevin,没想到在悉尼也为自己维了一次“权”,在房租磅金被无良房东克扣后,他们没有像很多背包客那样,以“外来人”身份安慰自己,息事宁人,而是勇敢的求助于法律,最终新州消费者、商户和租客仲裁庭(NSW Consumer, Trader & Tenancy Tribunal)裁定,同样身为华人的无良房东要立即退回之前的磅金。每天从早上六点就起床开始工作的Meko和Kevin告诉记者,在澳洲挣的每一分钱都是辛苦攒下的,这样“轻易”就被人克扣,这口气实在难以下咽,而他也提醒那些在租约中收到不公正对待的租客,要懂得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家住悉尼巴拉玛打市的Meko和Kevin分别来自香港和台湾,今年5月,拿着打工度假签证,两人来到悉尼,希望一年多的旅行经历能增添一些人生阅历。工作对于任何背包客来说,都是在澳生存下来第一要解决的问题,幸运的两人在距离巴拉玛打市以西的一家肉类加工厂找到工作,每天早上六点到下午两点半的工作时间,虽然辛苦,但两人也乐在其中。

  不料,发生在今年6月底的“退房事件”却让两人感觉像是“吃下苍蝇”,“让人恶心的说不出话。”因为距离上班的工厂近,两人来到悉尼不久,就在黑镇(Blacktown)附近租下了一幢房屋其中的一间房。

  “刚接触房东时,觉的很友善,他称自己在悉尼一所著名大学攻读艺术博士。”初来异地的Meko和Kevin以为自己遇上了好心人,虽然房子的居住情况并不让人满意,“但当时感觉房东很和善,便订下了房间。”

  Meko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方式由房东拟定的租约,和以往租约最末端有双方手写签字不同,这份租约全文都是打印而成,规定了两人的房租是每周200元,搬进来前,需要预付两周400元的房租和四周共800元的压金。

  就这样相安无事的住了一个多月,但因为房子搬进来的租客越来越多,烧电的热水炉已经满足不了租客日常用水的需要,“热水不够洗澡,(热水炉)每天只固定烧那么多(水),没洗的人只好等到第二天。”悉尼的冬天虽然没有墨尔本寒风彻骨,但辛苦了一天却可能洗不了热水澡,让Meko和Kevin动了搬家的念头。

  不满居住环境要求终止合约 “友善”房东即变脸

  “当时和他(房东)口头谈好,只要我们提前两周通知搬家,他便不会扣压金。”因为还未住满双方协商的最短三个月租期,Meko在得到房东的承诺之后,便开始寻找下一个落脚地。

  但之前“友善”的房东却在退房的那一天突然“变脸”。Meko回忆说,他先是在房屋清洁上开始“挑刺”,称两人使用的只是普通地毯清洗器,非专业的大型蒸汽地毯机,而且使用地毯清洁剂品牌也不是自己指定的,更不是从专门的商店购买,“这些在那份所谓的合同中都没有具体规定,他这个时候却跳起来‘反咬’一口。”Meko愤愤然。

  地毯清洁还只是房东众多“把柄”中的一个,“细心”的他还细细检查起房间的每一个角落,“水槽上有水渍,他说没有打扫干净,要扣5块;客厅的桌椅上有划痕,他说是我们故意破坏,要扣50块,有一天晚上厨房的垃圾没倒,他拍下存照,也说要扣5块。”面对着这些“啼笑皆非”的理由,Meko和Kevin怎么也没想到,简单的退房会遭遇这么大的麻烦,“他一下子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撕下‘友善’的面具,成了一个‘恶人’,这让我们太意外了。”

  Kevin回忆称,更让他感到气愤的是,房东在和他理论时,坚持全程说英文并录音。“他知道我口语不是那么好,却坚持用英文和我讲话,大家都是同胞,我弄不懂为什么偏要这样欺负人。”

  警察不受理民事纠纷 需上诉仲裁庭请求解决

  “我们当天和他谈了两个小时,他却只同意退给我们500元,剩下的300元死活不肯。”眼看这样的“谈判”毫无结果,一怒之下的Meko拨打了报警电话000。但赶来的警察一看只是民事纠纷,两手一摊也表示无能为力,但他们提醒Meko,房东房客之间的纠纷,可以诉诸新州消费者、商户和租客仲裁庭请求解决。

  “我们搬来之前,就听说过他曾经扣下租客的磅金,但他告诉我们,那时租客违约在先,没想到现在同样的事情竟然也发生在我们身上,可见他克扣磅金已经成了习惯。”Meko称。

  根据两人提供的线索,记者也拨打了这位房东的电话,电话那头,听到记者说明来意后,他便表示“不想谈论这个话题”,随即挂断电话。

  从6月29日正式向递交新州消费者、商户和租客仲裁庭递交裁决申请,到本月16日开庭,十几天的等待终于等来了期望中的结果。让Meko和Kevin略感意外的是,接到仲裁庭通知的房东竟然当天都没有到场,也没有律师代替出席。

  但庭审的过程却很顺利,仲裁员Mulock在得知房东并没有把磅金放在新州公平交易厅下辖的Rental Bond Service后,便当庭表示,房东的做法已经触犯规定,宣布要他立即归还拖欠Meko和Kevin的磅金。记者看到,裁决书还表示,如果届时房东不归还磅金,原告可以向地方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走出位于悉尼西区Penrith仲裁庭的Meko和Kevin明显轻松不少,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说实话,我们也没想到会如此顺利,之前准备的很多材料,仲裁员并没有看,只是在得知房东没有合法存放磅金后,便做出了这样的判决。”

  第一次在澳洲体验到“维权”胜利的Meko和Kevin也希望那些和他们有同样遭遇的背包客、留学生或其他人们眼中的“弱势群体”,在遭遇到不公平待遇时,能够站起来捍卫自己的权益,“而且上诉仲裁庭并不需要交纳任何费用,我们要的只是再简单不过的一个说法。”Meko告诉记者。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