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人在莫斯科商场争付款 被误认“肢体冲突”

2013年08月20日 15:0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是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在俄罗斯的街道上、商场里,几乎处处可见中国游客的身影。在国门之外,中国游客何妨细细体会旅途中所在国的礼仪与民俗,并从当地民众的言行举止中寻找自己恰当举止的“坐标参照系”,使中国游客逐渐成为国际旅游市场中最受欢迎的游客群体之一

  说话声大争付款遭误会

  因学习和工作的原因,记者在前苏联和现独联体国家乌克兰及俄罗斯共生活了10多年的时间。在这10多年间,记者亲身感受到了中俄经济、文化各领域交流的日趋频繁,也在俄罗斯的街道上、商场里、高校中看到了越来越多亲切的国人面孔。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第二大旅游客源国,2012年中国赴俄游客人数高达87万人。今年又是俄罗斯的“中国旅游年”。因此,近来记者在莫斯科的许多地方都能碰见来自国内的游客。在红场,每天都有中国的旅游团组前来参观。每每在街上和公园中碰到国人,记者都感到非常高兴;听到熟悉的汉语,更是感觉特别的亲切。

  但是,记者也看到,少数国人在出境游时的某些行为并不妥当,影响了中国人在俄罗斯民众眼中的整体形象。例如,有些中国游客旅行在外,走路多,在脚感到不舒服的时候,有的人会在公共场所脱下鞋子。

  此外,还有一些是因不同文化、风俗导致的误解。例如,几名中国游客同行时,在某些需要付费的场合,出于中国的文化和礼仪,大家都会争抢着付费,但有些俄罗斯人并不太了解中国人的这种行为和背后深层的文化原因,会误以为是发生了冲突并进行干预。

  有一次,记者的一位新闻同行带着国内来的朋友去莫斯科的商场购物,在交款时,记者的这位同行想一尽地主之谊,为朋友埋单,而朋友执意要自己付,两人在讲话时声音有点大,有时会相互推搡着想把钱塞给对方,这时商场的保安循声而来,发现“有顾客在付款台前滋事,并有肢体冲突行为”,忙上前履行自己的职责,一场误会随之发生。

  少数人不文明累及整体形象

  客观来说,近几年来,随着更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国人在境外出行期间的行为已经发生变化。大多数中国游客都知道,在国外的行为要与当地的文化“接轨”、符合当地的习俗和规范。

  经营对华旅游的一家俄罗斯旅游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行为“脱轨”或“不入时”只是中国游客中的个别现象。每年来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非常多,所以虽然只有一部分游客存在不文明行为,但仍然累及了中国游客的对外形象。

  在“文明走世界”的过程中,中国游客何妨通过在国外出行中见到的当地人的一些文明举止,来适当改变自己的行为模式,改进一些不妥当的举止。

  例如,中国游客在俄罗斯旅行期间,可能会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在莫斯科的一些广场或是公园,只要是人较多的地方,就会看见鸽子向路人讨食。有时在麦当劳的凉伞下,小麻雀也不胆怯,敢在食客的桌上或脚上觅食,这皆因当地民众对于动物的爱护所致;无论在哪个公共场所,没有人随地吐痰;人们打喷嚏时绝不会对着人“阿嚏”地大吼一声;在餐厅或是地铁、公交车上,没有人大声喧哗,许多人都只是静静地看书读报。

  文明是世界共通的语言

  记者在莫斯科西南边的沃伦佐夫公园旁经常看到如下场景:在十分漫长的冬天过后,当春天的第一朵小花露出“笑脸”、第一片嫩叶抽长出来时,小孩子会向前作出摘取的动作。这时大人会告诉孩子“花是有生命的,如果被掐断了它会很疼。你摘了这朵花后,你的好朋友来了就看不到了”;在炎热的夏天,小孩子吃完了冰淇淋,一定会把包装纸扔到垃圾箱,如果周边没有垃圾箱,大人会把它装进口袋里带走。

  通过上述小事,可以看出俄罗斯民众在社会公德、文化素养、行为规范等方面都是可圈可点的。这些行为的形成离不开文化传统的延续、家庭的教育,社会的影响、国家的重视以及学校的培养。

  在对孩子的品德教育中,除了家长的言传身教、学校的规范教育外,社会环境的影响也是重要的。莫斯科现在有不少行为礼仪培训班,培训班在教学中将游戏与行为、品德、礼仪等融合在一起。比如,老师会教导说“对小孩来说,守时和礼貌、不迟到是最基本的”,“打喷嚏时应捂住或是应侧过身子”……培训老师安娜说,对人的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越早越好。

  16世纪上半叶俄罗斯出现了第一本关于个人行为准则的书:由西利维斯特尔撰写,书名为“家训”,在俄罗斯家喻户晓。从17世纪中叶彼得大帝时期开始,俄民众开始接受一些欧洲交际礼节,展开了欧化进程。19世纪中叶,索科洛夫的《普通人际交往社会准则》得以出版,并多次再版。当时,还十分流行一本书叫《中国圣人:体面生活的科学》。

  俄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专家斯洛瓦金说,在俄社会道德形成的过程中,显然也有着中国影响的痕迹。中国是一个具有传统美德的礼仪之邦。孔子儒家学说中所论述的道德行为标准在今天仍然有旺盛的生命力。

  俄专家表示,孔子的学说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它的伟大之处在于比西方、古希腊哲学家更全面地阐述了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构成了社会文化道德规范的基础。当今社会,文明已经成为“世界共通的语言”。

  中国人在俄形象日益提升

  接受记者采访时,经营对华旅游的俄罗斯旅游公司的负责人也指出,有些所谓的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其实只是由于不同的风俗和文化所致。比如中国游客喜好成群结伴一同逛街购物,对这一点,一些欧洲游客较为羡慕。由于文化和风俗,他们被认为是非常独立的个体,因此许多人都喜欢独来独往,谈何在旅游中结伴行动。

  这位负责人还举例说,不久前,一个五人的中国游客团组被安排在圣彼得堡的一所家庭旅店。这几名游客在结账离开前主动将房屋收拾得干干净净,并表示“旅店的主人对我们非常信任,我们更要自重”。这所家庭旅店的房主在旅游公司的回访中表示,随着此类文明行为的增多,他对中国游客的印象越来越好。

  另外,记者还听朋友说起过这样的事例:今年7月底的一天下午,在莫斯科市中心的友谊城附近,一位中国游客在路边的一辆奥迪车旁拾到了一部苹果手机。当时已经快要下雨,这位从中国南方来的游客在阴沉沉的天气下,在地铁周边寻找到了两名警察,说明了情况并将手机交给了他们。中国游客准备离开时,还碰到了来寻找手机的失主。警察问明了情况,将手机还给了失主。女失主对中国游客非常感谢,而中国游客在说了一句“不用谢”后就匆匆消失在大雨中。

  记者在俄生活的多年间,虽然也看到过多起国人的不文明举止,但近年来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国人文明出游的事例越来越多。现在中国游客到国外旅行,都很自豪的表明中国人的身份。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增强,世界更多目光聚焦到中国和中国人的身上。走出国门的每一个中国人,在国外期间都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因此更应严格要求自身,展现出文明风度及大国风范。(朱冬传)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