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国“打洋工”需迈三道坎 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3年08月20日 15: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最近,有媒体报道,山东济南一村庄村民凭电焊技术“举村”移民澳大利亚,月收入两三万元,住200多平方米的房子,屋外绿草如茵空气清新,拥有高质量的教育和医疗保障……这样的新闻着实吸引人的眼球。此后,又有媒体报道,有保姆去加拿大打洋工,每天工作8小时,有双休,月薪最低15000元,工作两年即可申请绿卡。一时间,出国打洋工,挣外国人的钱似乎变得触手可及,大家对出国打工的兴致也越来越高。不过,在此也奉劝大家一句,别只盯着高额的薪水,而没看到他们背后的艰辛。出国打工,至少要迈过三道门槛:语言关、技术关、心理关。

  “打洋工”主要分布在日本、韩国及东南亚、中东、非洲、欧洲、美洲等地,从事的工种主要为纺织、机械制造、建筑、水产品养殖加工、餐饮、护理、医疗卫生等。出国人员首先是要具备一定的技能,如缝纫工、热处理工都要有专业技术;外语水平也有一定的要求;至于学历文凭国外并没有很高的要求,普通劳务工只需高中和中专以上文化程度即可,高级劳务工只需本科学历。

  从薪酬待遇方面总体来看,决定境外就业人员待遇的因素一般是技术能力以及所就业的地区。通常美国、日本、韩国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待遇要稍好一些,而非洲、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待遇则要低些。

  工作一般都很辛苦

  在国外,这些蓝领工作之所以成为技术移民的需求职业,不是因为这些工作工资低,而是因为这些工作在本国人看来薪水虽然不错,但是干起来太辛苦。比如看上去不错的电焊工,再热的天也要穿着防护服工作,“太脏太累,夏天穿着那身衣服得有70℃,受罪。”强光的刺激也会对健康不利。

  老外不想干,不免会缺人。“打洋工”,收入毕竟高很多。事实上,尽管工资较高,但出国打工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的“美差”。出国打工和在国内打工做的工作是一样的,雇主需要的也是有一技之长、能吃苦的人。

  想移民要过语言关

  这些蓝领要想申请移民容易吗?据广之旅留学移民资深顾问李文如介绍,对于蓝领人群而言,满足技术移民主要考虑四个方面的因素,年龄在45岁以下,在相关的行业最好有4~6年的工作经验,最好有大专以上的文凭(并非必须),以及符合该国的英语成绩。事实上,前面三条对于许多人来说都不是问题,而英语现在则成为许多人想要移民的拦路虎。想要考出雅思单科成绩超过6分,对于一些在国外留学多年的留学生都不一定能考得到,更何况在国内做蓝领工作的人许多根本没有任何英语基础。

  要通过正常渠道出国

  由于有利可图,一些非法机构利用部分人员急于出国务工的心理,虚构劳务项目,收取高额费用。商务部网站也发布提醒称,近期,我国公民赴俄罗斯、蒙古非法务工引发劳资纠纷现象时有发生。对此,职场专家反复提醒,打洋工一定要走正规渠道,要选择正规的劳务派遣机构。记者了解到,截至8月14日,商务部批准的广东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名单总共有10家,务工人员可登录商务部网站查询相关企业名称,以便核实信息。此外,出国务工办的签证为工作签证,凡以旅游名义或探亲名义办签证出国务工都不可信。

  另外要提醒的是,出国签约一定要注意两个合同:与外派劳务机构签订的外派劳务合同和与国(境)外雇主签订的雇佣合同。这两份合同中包括:工作类别、地点、雇佣期限、法律手续(出入境居留等)、工资、国际旅费、交通、工作日和工作时间、节假日和带薪休假、加班、工作条件、食宿、劳保保险、工伤亡及病故、不可抗力和意外事件、税金仲裁等重要条款。签订合同时,务工者一定要注意这些条款是否齐全。一旦雇主违约或所签合同与实际情况不符,出国人员可以以此作为凭据讨说法。

  打洋工者还要对所去国、地区的政治、社会、法律、文化、习俗等情况有较深入了解。尽量不要到风险隐患较大的国家、地区务工。要熟悉我国领事保护工作的职责范围和程序,一旦在海外遇到被骗或被打等情况,应立即向当地警方报案,并要求其出具报警证明,以便日后办理保险理赔等手续。同时应及时向我驻外领事馆求助

  部分国家热门需求工种一览

  阿尔及利亚:目前招聘较多的是水电工、瓦工、木工及少量青壮普工,有两年或以上建筑相关工作经验的更受欢迎。合同期限一般为2年,期间无探亲假。保底年收入6万~10万元(折合人民币,下同),多劳多得。企业一般提供免费住宿、统一购买工伤保险、免费发放劳保用品等福利。

  利比亚:最缺乏专业人才,石油、通讯行业的工资水平最高。瓦工、木工、水电工等技术工人日薪一般在140~180元左右,公司一般会提供食宿。

  赤道几内亚:当地外籍劳工的工作有土建项目经理、质检员、木工、油工等,一般合同期限2年,期间无探亲假。收入多劳多得,年收入6万~7万元起。

  赞比亚:当地对外籍劳工需求较大,包括工程测量员、土建工带班、管道工、油漆工、水电工、自卸车司机等。一般工作时间是8小时/天,年薪约6万~10万元。赞比亚中国企业众多,涉及建筑装饰、房地产、道路桥梁、矿业、金属冶炼、建筑材料等。

  新加坡:中国是新加坡重要的外籍劳务来源地,主要集中在建筑、海事、制造和餐饮等服务行业,其中建筑工人居多,医护、幼教、电子、航空、酒店、商场等行业的需求近年来逐渐增加。月薪一般在8千元~1万元,有工作经验的月薪可达1.5万~2万元。

  美国:护士年薪4万至5万美元,果园农场工人月薪一般3000美元。

  打“洋工”注意事项

  一、注意查验境外就业中介机构的相关合法资质证明。

  二、在国外工作期间,要严格履行合同,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生活习惯,不得参加任何当地政府组织和邪教组织。

  三、不要在为合同雇主工作的同时再为其他雇主打工,更不要脱离原工作单位到其他单位工作。

  四、如需要将工资存入银行或汇回国内,一定要通过正规银行。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护照、工作准证等重要证件。

  五、履约期满后必须回国。如在国外工作期间,雇主企业倒闭或破产,合同终止履行,赴境外就业人员必须回国,按规定要求补偿和退还有关费用。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