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英国大选 华人移民后代或成主力军

2013年08月23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015年英国大选华人移民后代或成主力军
    华人参政计划在去年4月举行活动,鼓励华人登记选票,参与市长选举。(英国侨报)

  中新网8月23日电 据《英国侨报》报道,跨党团体黑人投票行动(OBV)的一项研究发现,与2010年相比,黑人和亚裔选民大增70%,可能决定大选结果。数据显示华裔作为当地最大的少数族裔占36个席位,其中有17个席位是边缘席位(marginal seats可能为任何一方争得的席位)。报告还指出在这些地区绝大部分的华裔人口数量中等,但是足够能对该地区国会议员(MP)选举起到关键作用。然而华人选民的选票真的有这么大的力量吗?

  三大党派:挑战、机遇与风水岭

  这份报告是根据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以及研究2010年大选时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的573个选区情况而得出的预测。其中168个选区为少数族裔聚集区,在未来的英国大选中,来自这些少数族裔的选票的影响力不容忽视。调查还表明,若双方激烈竞争,在2015年大选时,将有205个选区的MP的去留将掌握在少数族裔的手中。MP最大的权力在于,他们代表了这个国家的立法权。大小法律,由政府提案后,要由MP表决通过,才能提请女王批准。

  工党一直以来就深受少数族裔选民的爱戴,但是目前他们已经面临了其他党派的挑战。过去有90%的少数族裔选民投票支持工党,但是到了2010年只有68%的少数族裔选民继续支持工党。 他们之中有16%转投给了保守党,另有14%选择支持自由民主党。

  报告还指出在2010年大选中,保守党如果可以改变对少数族裔的态度,并且诚心聆听他们的需求,那么很有可能再从工党手中夺取56个原本属于他们的选区。

  而对于自由民主党,如果自由民主党能获得来自少数族裔的支持,那么在2015年大选时它将提高他们在下议院的席位。自由民主党有可能从保守党手中赢得13个少数族裔聚集的选区。另外,在18个少数族裔聚集的选区中,自由民主党将是工党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报告提振少数族裔信心

  对于此份报告的出炉,绝大多数的华人政界人士表示欢迎,他们都认为在未来,少数族裔选票的力量将会越来越明显。但同时也支持目前的投票率偏低,应当集中宣传,提高华人选民数量。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主席李贞驹律师对报告表示欢迎。她指出:华人参政计划在2009年已开始与OBV一同合作,希望提醒英国政党对少数族裔的关注。李贞驹表示,2012年伦敦市长选举,三大政党均加强了对华人的拉票工作,充分显示政党内部已开始意识到华人选票的重要性,但华人登记选民数仍然偏低,投票率亦有待改善。

  少数族裔自由民主党的副主席杜淑真表示,对于亚洲少数族裔和华人来说,他们并没有一个特别支持的政党。 她称现在至少有三件事可以做。首先,鼓励所有具有投票权的英国华人去办理投票登记。其次,鼓励华人选民在投票时期真正的走出家门去实现投票权。最后,在竞选宣传时尽可能地拉拢这些没有固定政党倾向的华人选民。

  卡迪夫地区第一位华人女性议员,华人工党议员Cecilia称,目前英国少数族裔的参政议政意识仍需提高,投票权不仅仅是公民的权力,也是作为公民的一种义务。她介绍,工党在卡迪夫有越来越多的少数族裔议员,目前这样的趋势越来越大。

  华人保守党之友(The Conservative Friends of the Chinese)主席黄精明表示,这份报告告诉我们,华人选民遍布整个英国,或许我们并不像其他少数族裔有着非常集中的力量,但在华人较集中的地区,至少可以做到让当地政府和议员关注华人群体和倾听华人群体的心声。

  华人选票或被高估 未必有实际意义

  记者在英国华人论坛上就此报告发起一项调查,询问华人是否有参与到政治活动,到目前为止有364人查看过帖子,投票者24人, 其中只有8%表示曾参与过投票选举,80%则表示从未参与任何政治活动。所有留言的华人对此问题都表示消极态度。有权投票的华人对于政治的热情并不高,更专注于赚钱养家。也有一些政界华人指出华人选票的影响力或被高估。

  已有16年从政经历的成世雄议员表示华人在英国参政的发展速度慢,目前为止英国没有一位MP是华人。成世雄议员表示自己在今年五月East Sussex County Council 郡议员选举中 ,在总数为17000票中只得到了来自华人的6票,虽然该地区华人人口总数只有25人 ,但从中也可以看出华人参政的不重视。北爱尔兰地方议会议员卢曼华评论这份报告很有意义,然而她也认为华人选票对于大选的影响还是微乎其微,因为华人人数毕竟还是只占少部分。

  前伦敦红桥区市长陈德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认为OBV对于华人票选人的影响力的推测是夸大其词了。就算所有华人都去投票了,选票也未必真的有意义。据他了解,很多华人投票都很“随意”,常常就是把票投给候选人列表上的第一位。这样“漫无目的”的投票,常常只会把票浪费在没有希望选上的政党。陈德樑表示竞选人需要做的是鼓励各大政党想办法使得华人选民成为他们的忠实拥护者,确保华人选民在竞选中会把票投给其政党。

  提高华人参政意识 可从小事做起

  尽管OBV的报告显示了少数族裔选票可能对2015年大选产生重要作用,但是报告也指出有着一大批“隐藏的选民”,报告称,18%的少数族裔在2010年里都没有进行投票登记。提高少数族裔参政意识,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华人社区也不例外。

  华人参政计划胡沛成表示,过去多次选举中已证明,华人候选人参选有助提高华人的投票率。华人参政计划已与OBV合作,鼓励华人青少年担任国会议员实习生。除了鼓励华人参加选举外,我们也鼓励大家可以利用自己的专长,争取担任公职,如校董、地方法官等等。

  黄精明告诉记者,在过去三个月里,华人保守党之友已经举办了多次活动,邀请伦敦市长Boris Johnson,财务部长George Osborne MP,以及卫生大臣 Jeremy Hunt MP一起与华人社区互动交流。这些活动有利于华人了解英国的政党方针,对于帮助华人社区诉求与政策制定者间的沟通很有好处。

  陈德樑认为,目前最急需做的是,结合各大少数族裔党派把OBV的这个信息传达给各大政党。组织一些活动,名字可以取成“From the Marginal to the Winnable”(从边缘席位到赢得席位)让他们提高对少数族裔选民的重视度。这样才能把少数族裔的选票变成能影响最后选举结果的选票。

  陈德樑指出,其实平时日常中很多事都是参政议政的一种方式。华人民众也可以通过政府官网参与讨论并对某项法案提出意见。很多地区法庭在处理一些偷窃,超速驾驶等小案件时也会面向公众召集裁判师。所有英国民众都可以通过法庭网站报名参与此类活动。

  移民后代及毕业留学生或成主力军

  OBV的报告还指出少数族裔移民的后代在此改变之中将扮演重要角色,因为生在长在英国的他们相较于父辈在政治观点上更具独立性和目的性。就华人社区而言,虽然热情参与参政议政的年轻人数量不多,但还是有增长的趋势。

  然而也有不少年轻华裔因为从事专业工作而对政治不感兴趣,从事IT业工作,出生在英国的华裔Harry表示,2010年注册登记过投票权,但是对政治无感,他和他的BBC朋友们聚在一起时很少谈论政治。他认为虽然大家希望看到英国的政治将对任何肤色的人都平等公正,但是目前实际情况来看这只是一个野心勃勃的期许而已。

  胡沛成表示,年轻一代在英国长大,没有言语的隔膜,对英国事务比较熟悉,参与政治的热情也较父母辈高。可是由于他们往往与华人小区接触机会较少,往往未能为华人争取权益。 华人参政计划希望多举办年轻人的活动,令他们多关注华人社区问题。此外,近年来有不少华人留学生来英升学,他们有一部份更在英国工作及定居,他们与英国华人良好互动,提高了华人参政的动员能力,将会是英国华人参政另一支生力军。

  对于有越来越多年轻华裔参与政治活动,黄精明也深有体会,他说去年,他作为Boris Johnson市长竞选团队的一员帮助其在市长竞选中获胜,团队还有40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华裔志愿者加入到竞选活动中。他们来到伦敦唐人街的宣传,打电话给华人介绍保守党政策情况,还把宣传内容翻译成中文。

  杜淑真表示在提高华人参政意识上,已经有一些学校走在了前列,例如诺丁汉大学组织一些活动让学生走出校门,加入到当地社团活动中去。他们称之为“Global citizens in local communities”(当地社区的全球公民) ,目的是鼓励学生在学习之外,也要懂得多为社会做贡献。杜淑真希望未来学校也能提供更多这样的活动。

  成世雄议员的儿子成德仁和成德伟也是该地区的华人议员,成议员表示,儿子真正加入到参政活动中是因为接到曾受其父亲帮助的居民打来的感谢电话,那一刻他意识到,参政这件事是能实实在在帮助人的工作,他下定决心跟随父亲一起参政服务社会。(韩梦佼 凌怡)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