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中国女童遇害案谜团重重 杀人动机难解释

2013年09月30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在加利西亚大区圣地亚哥市的Teo区分郊外遇害的12岁中国女孩阿颂塔案,调查发现到许多犯罪证据,指向阿颂塔养父母涉嫌杀害了阿颂塔,但这些证据同时也很难解释杀人的动机是什么。自阿颂塔养母罗莎里奥•波尔图(Rosario Porto)女士和养父巴斯特拉(Alfonso Basterra)被正式逮捕后,这些犯罪证据被陆续曝光。

  针对养母罗莎里奥涉嫌杀人的证据较广泛地被媒体报道:包括一段在发现阿颂塔(Asunta)尸体的小山路现场收集到的一段绳子,在罗莎里奥位于Teo区分的别墅里也发现到一段同样的橙色绳子,经鉴定属于同一段绳子。

  另一个重大证据是一段交通警队安装在圣地亚哥市道路上的一段视频,推翻了罗莎里奥报警时的口供为谎言。

  罗莎里奥报警时称,在案发的周六21日下午,她大约8点左右要出门办事,所以留下阿颂塔一人,留在圣地亚哥市的住宅里(位于Doutor Teixeiro街31号)做作业,到9点半左右返家,发现阿颂塔不在,以为孩子去前夫家里了,但前夫也称孩子没有来过,两夫妻等到10点后,当询问周边的人都说没有消息的时候,两夫妻到警察局报案称孩子失踪。

  但交通局的视频拍摄到的这段罗莎里奥正开车载着阿颂塔出门的视频,时间正是8点到9点之间,被推测是当时两人离开圣地亚哥市住宅,开车前往位于本市几公里之外的Teo郊区的别墅,这幢郊区别墅是罗莎里奥父亲留下的。

  当晚一点多(即周日凌晨),有路人在Teo区分野外一处小山林的一条小山路傍发现阿颂塔的尸体,调查显示阿颂塔身上有暴力伤痕,但排除阿颂塔曾受过性侵的可能性。发现尸体的现场距离Teo郊区别墅约三公里。

  调查警方怀疑,罗莎里奥开车带着阿颂塔来到这所别墅,在别墅里把孩子杀害,之后把尸体遗弃在几公里外山林的小路边,“有意地让人发生阿颂塔被害”,宪兵初时的推断称。这段视频证实罗莎里奥说独自一人离开圣地亚哥住宅,而留下阿颂塔一人在家做作业是说谎。也是她于周二被正式逮捕的主要原因。

  目前基本证实阿颂塔在9点左右遇害,宪兵认为,到了Teo别墅里,罗莎里奥或者还有前夫的帮助下,先给阿颂塔服下镇静性药物让她处于昏睡状态,用绳子捆绑住四肢,再用一个例如枕头的物体捂住阿颂塔的呼吸道将其窒息致死。

  罗莎里奥患有精神焦虑症,长期服用地西泮(Diazepam),这是一种抗精神焦虑、镇静中枢神经和带有消除记忆的药物,目前从阿颂塔血液和胃液取样得出的初步鉴定显示,阿颂塔被服下的药物,与其养母服用的是同一种药物。另外,12岁的阿颂塔有敏感性疾病,也曾要服用抗敏感药物,故而,罗莎里奥可轻易让阿颂塔服药。

  针对养父巴斯特拉的犯罪证据

  已经和44岁的罗莎里奥离婚的阿颂塔养父巴斯特拉,49岁,也住在圣地亚哥市一所住宅,并且距离罗莎里奥与阿颂塔的家不过25米远。巴斯特拉初时并没有重大嫌疑,当罗莎里奥被逮捕的当天,巴斯特拉还出席了在教堂为阿颂塔举行的弥撒追思仪式。但宪兵大规模地毯式搜查了罗莎里奥在Teo郊区的别墅,和巴斯特拉的住宅,收集到“显著的证据”,指向养父巴斯特拉也是重大的涉嫌人,宣布被捕。其后,宪兵又一次搜查了罗莎里奥在圣地亚哥市内的常住住宅。宪兵依据收集到的犯罪证据,宣布会把提高到法院的“杀人案”指控升级为“谋杀案”,且属蓄谋已旧。

  因案情属于保密式侦查,许多侦查细节不准透露,所以针对养父的犯罪证据人们所知甚少。调查之后提供的有限透露说,在发现尸体的现场附近,捡到一个烟头,经过DNA基因取样和鉴定,这是养父巴斯特拉吸过的烟头;另一重大证据通过对巴斯特拉所用手机进行的三角定位测量,证实周六深夜发现尸体前的不久,巴斯特拉就在那个小路一带出现过。还有的证据是阿颂塔服下的药物,是巴斯特拉买来的药物。

  27日,罗莎里奥接受法官的第一次提审,她否认自己与孩子的死有关,坚持报案时的口供属实。

  继养母之后,巴斯特拉被法官审问。巴斯特拉同样否认自己与阿颂塔之死有关。值得一提的是,当养父母被宪兵逮捕后,宪兵曾经提问两人,两人在辩护律师陪同下,选择了同一个态度,即选择法定允许的沉默权不予任何回答。这个相同的态度引起媒体的猜测,有人认为,如果清白者,一般不会拒绝执法力量的提问而留待到要在法官面前才回答,这就让人产生为什么要这样做的疑问。

  罗莎里奥的好友,曾为罗莎里奥辩护的律师胡安•奎立昂(Juan Guillán)说,罗莎里奥在法官面前,不排除是其前夫一人杀死阿颂塔的可能性,但这名律师也强调称,“这只是打开了一个可能而已,但同时还有几十个可能。” 无论如何,对罗莎里奥一直很熟悉的这个律师朋友已经宣布放弃继续辩护,主要是技术原因,因为他并不是刑事学专家。但这位律师认为,相对于其他的更大可能性,罗莎里奥似是清白和那些证据相对脆弱,律师称,现在那些物证、视频和录音等等证据均处在法院的保密下,只有法官一人才能拿到手,所以,到底犯罪证据有多确切还不为人知。所以,这是法官下令把两人一起收监候审的原因,收监的理由是以“以尚未明确的动机,控与杀人罪且是带可能性的谋杀罪”而收监入狱。

  因掠夺遗产而下杀心的说法可能不实 那么杀人动机又是什么?

  另外,这名律师还认为阿颂塔案可能与经济无关。此前被广泛追逐的报道是,阿颂塔继承了外祖父留下的大笔遗产,让经济上正严重受困的养父母动了侵夺遗产的杀心。但周四晚间调查方透露的消息说,阿颂塔外祖父的遗嘱定于1975年,独生女罗莎里奥是唯一的继承人,目前还未发现这份对遗嘱的修改文本,故而,阿颂塔并非遗产的继承人。也有消息说,外祖父确实把独生女罗莎里奥列为唯一的继承人,但两个老人在世的时候,已经把许多现金和资产写进阿颂塔名下成为阿颂塔所有。宪兵目前依然称,继续朝因经济原因而成的谋杀案方向继续调查。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