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排斥中国城 称因城市特点不宜建“唐人街”

2013年10月17日 10: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在莫斯科发生针对外来移民的骚乱之际,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10月15日接受俄罗斯“lenta”媒体采访时表示,莫斯科不会建“唐人街”,因为那会导致严重后果。

  称城市特点不宜建“唐人街”

  索比亚宁说,“某些专家说,应该建‘唐人街’。我坚决反对这么做。无论从犯罪状况角度,还是公民自我感觉角度看,如果我们专门建这种单一民族聚居区,就会造成严重后果。”

  他解释称,莫斯科不同于其他百万人口大城市的是,城市的公共设施、无论在市中心还是城边,大致都一样。

  索比亚宁强调:“市中心和各区的安全水平大致一样,这是莫斯科独一无二的优点。因为任何地方、几乎任何一个世界百万人口大城市都不存在这样的安全水平,即从市中心到城边都一样,包括在纽约,上帝保佑,别去某个城市边缘的区域。连日内瓦也是如此,如果离开市中心2个街区,那里就完全是另一种情况。我认为,这是莫斯科的优点,应该保存它。”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曾表示,俄罗斯不允许在境内出现封闭的单一民族聚居区,它们生活在统一法律和文化范围之外。他进一步说,这首先是州长和大城市市长的任务。

  也不欢迎中亚永久移民

  索比亚宁一直以来都不认同在该市建包括所谓的“唐人街”在内的各种形式的“民族聚居区”。

  俄新社早些时候报道,索比亚宁曾表示,不欢迎中亚永久移民到俄罗斯首都工作。索比亚宁在接受《莫斯科新闻报》采访时称,“我不赞同这些人就直接这样留在这里。如果谁能够留下来,那么首先是懂得俄语、和我们有相同文化传统的人,也就是我们形象地称之为‘同胞’的人。那些俄语说得不好、完全是另外一种文化传统的人,最好待在自己国家。”

  “我认为莫斯科始终是俄罗斯的城市,也应该这样下去,而不是中国的、塔吉克斯坦的、乌兹别克斯坦的。我们永远欢迎客人,俄罗斯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所有民族和传统相融合。”他说。

  骚乱事件折射俄移民难题

  索比亚宁的观点能够代表很多俄罗斯民众在对待移民问题上的态度,尤其是莫斯科10月13日发生一起有约1000人参加的针对外来移民的骚乱事件以来。这一事件的起因是25岁的莫斯科青年谢尔巴科夫在回家途中遭袭身亡,监控录像显示凶手可能是中亚人或高加索居民。当地居民群情激奋要为谢尔巴科夫“讨回公道”,莫斯科全市提升警戒级别。在本次骚乱后,索比亚宁在接受采访时,再次重申了自己的观点。

  俄国家杜马议员雅罗瓦雅称,此次骚乱和之前的几起公众事件,是莫斯科民众对非法移民问题长期累积的不满情绪的集中爆发。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专家邢广程表示,俄罗斯境内一直存在一些新纳粹组织,也是极端的民族主义组织,专门排外,他们当中多数以年轻人为主,偶尔发动一些针对外国人的袭击。

  近年来,俄政府也对非法移民进行清查和遣返,还针对非法移民采取了多种新举措,仅8月以来出台的涉及控制非法移民源头的“新招”就有高额罚款、严惩“蛇头”等措施。

  俄罗斯在移民问题上为何如此“保守”?

  对外来非法移民力主“清剿”,对外国面孔比较排斥,俄罗斯在对待移民问题上为何如此“保守”?相关专家表示,既“缺人”又畏惧接纳移民的俄罗斯,一直在两难境地中挣扎。

  原因一:非法移民多 威胁俄治安

  有当地居民表示,来自高加索地区的非法移民喜欢在街头聚众游逛,致使当地人晚上不敢外出。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所作的一项民调显示,35%的受访者认为国家面临的最现实威胁是外来移民,这一比例远高于生态灾难、恐怖威胁、油气资源耗尽、人口下降和生活水平急降等。

  俄内务部长科洛科利采夫此前表示,今年上半年外国公民在俄罗斯犯罪2.4万起,其中超过3/4是来自独联体国家的非法移民。据官方统计,目前在莫斯科州各市场中约有非法移民50万人,占劳动力市场近一半。

  在俄生活多年的国际问题观察员孙越介绍,中俄之间移民的概念不同,在中国短期叫居留,长期才叫移民,但是在俄国的宪法中,不论在外时间长短,都叫移民。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邢广程告诉记者,若要移民在外保障权益,最好的办法是取得合法身份再在俄罗斯境内居留。

  原因二:非移民国家 有民族主义传统

  俄罗斯需要移民,孙越表示,俄罗斯人口现在正以每年150万人的速度下降。由于土地广袤,所以俄罗斯十分缺少劳动力,境内蕴含着巨大的商机。邢广程表示,俄罗斯也希望有计划地吸收来自中亚的青少年,来弥补人口不足。然而,仍然有一些并非理想目标的非法移民去打工。

  俄罗斯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有100多个民族。邢广程说,但是历史上,俄罗斯不是移民国家,从这个角度看,对非法移民非常敏感,没有接受移民的传统。原则上,俄罗斯不吸纳除了本国外的人士成为俄罗斯人。此外,俄罗斯有着较为浓厚的民族主义情绪,加之外来移民在文化与习俗上屡屡与当地人发生冲突,导致俄罗斯的“排外”情结。

  原因三:中国综合症“畏惧”中国移民

  孙越认为,在俄罗斯的移民问题中,中国移民具有特殊的“位置”,一来因为人多,二来也是俄罗斯主要“排斥”的对象。

  孙越介绍,非法移民的数量难以统计,目前,在俄务工的中国人已经有所减少,在莫斯科已经减至5万以下。但是,在俄罗斯移民中,中国移民可以占到至少30%。

  在孙越看来,俄罗斯政府对中国移民排斥的原因除了有历史原因外,还有文化上的不相融。“在俄罗斯的中国人与当地人互动较少,很少有当地人和中国人通婚,也一般不能加入东正教。”孙越说。

  一直以来,在俄罗斯都存在中国移民威胁论,认为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俄罗斯一部分民众,尤其是边境地区的人们,都生活在“中国综合征”的阴影里,担心有朝一日被中国人和中国文化浸染。

  这也是为什么在俄罗斯境内不能出现“唐人街”?孙越说,事实上,90年代至21世纪初期俄罗斯形成的华人大市场和类似于“唐人街”的商贩社区都已经被铲除了。既“缺人”又畏惧接纳中国移民的俄罗斯,在解决移民问题上,终究要在两难境地中挣扎一番。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