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西华人跨国婚姻风险高 远距离恋爱易致感情生变

2013年11月26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对于不少华人来说,回国结婚就直接意味着接下来带家庭团聚,但是回国结婚并不意味着从此就顺风顺水把配偶带出来,毕竟很多时间,一只踏进婚姻围墙的人还比比皆是。

  “在电话里都谈得好好的,但是回到国内之后就变了,这一次回去也算得上是竹篮打水了。”刚刚从国内返回西班牙的阿波对于此次回国相亲的经历,也只能无奈地用“失望”两个字来形容。“我都不知道以后我还能不能相信这些跨国的恋情,我觉得要是为了结婚而这样奔波折腾实在太浪费时间和金钱。”

  据阿波告诉记者,自己来西班牙也有好几年的时间了。“这几年来,我家人都一直在催我结婚,但是我没找到合适的,所以这这样拖下来了。”今年上半年,年过而立的阿波在家人的极力撮合下,开始跟国内的一个女孩子取得联系。“她是我舅妈朋友的女儿,比我小好几岁,长得也可以,所以家里人都很支持这门婚事。”尽管只是在电脑的视频里见过对方样子,但阿波称这个叫小欣的女孩子还是比较合自己眼缘,所以自己也同意了这门婚事。

  “当时我刚好准备要换居留了,没时间回去,所以我打算等居留换出来之后再回去。”面对着这份看上去比较配般的感情,胸有成竹的阿波也开始着手为日后的家庭团聚作准备。“我还特地找老板说明了情况,让他帮我把半保换成全保。”尽管这样的改变需要每个月自己还要自掏腰包贴上不少的钱,但阿波还是心甘情愿。“我当时和小欣认识也有一个多月了,彼此的感情也越来越好,所以我也以为我娶定她了,所以我也想等自己回去和她结了婚之后,尽快地把她带出来。”

  阿波说,现在的移民政策也有些变了,申请家庭团聚过程无疑也繁琐了很多,但是自己还是希望能早做准备,这样一结婚就能申请团聚了,这样以后就可以节省很多等待的时间了。

  今年九月,在拿到了自己新更换出来的居留卡之后,阿波就开始订机票打算回国结婚。“在回去前,我还特地去打了未婚证明,把手头的一切都准备好了才回去。”阿波表示,自己在餐馆里上班,此次回去时,自己并没有辞掉工作,是属于请假回国的,所以回去的时间也极其短暂,只有来回一个月,而自己之所以这样做,也都是出于对日后申请家庭团聚的考虑。“要是我辞工回去的话,保险就断掉了,会影响到申请家庭团聚的,所以回去的那个月,是我自己掏钱保的,餐馆还等着我回去继续上班的。”

  回到国内之后,阿波也在第一时间和小欣见了一面,而见面的结果双方也都比较满意。“我回去的时间是有限制的,所以对于婚事的安排什么的,都要速战速决,但显然小欣和其家人并不满意这样的结果,他们甚至觉得我太仓促了。结婚本来就是人生大事,而且她家亲戚朋友又很多,嫁女儿时,也想弄得体面热闹,所以他们叫我把机票延期,等到订了婚之后,再安排结婚的事情。”

  对于女友家人的“安排”,阿波也傻了眼了。“我都跟他们说了,结婚带家庭团聚很麻烦的,所以我早几个月前就准备全保了,我是诚心诚意地回去和小欣结婚,想带小欣出来的,但我毕竟不是开店做老板的,我只是一个打工的,餐馆留不留工作给我,由不得我去选择,我这次回去纯粹是闪婚,想先把结婚证给领了,但是小欣的家人无论如何也不同意,他们说,要我摆了酒席的时候再领结婚证,因为他们家里就一个女儿,必须按世俗的规矩一步步来,甚至连订婚和结婚都要挑日子。”

  但让阿波没有想到的是,小欣的家人根本不相信自己说的话。“他们甚至认为我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这么急着解决自己的终身大事,是我自己有什么问题,而且他们觉得像老公带老婆出国都很简单的,根本没有我说的这样复杂和夸大其词。”相比较小欣和家人的慢条斯理,阿波却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无论我说什么,他们都不相信,甚至认为我在骗婚似的,所以我一气之下,婚也不结了,就直接出来了,我实在跟小欣的家人没什么话说,结个婚还这么麻烦的,最要命的是,小欣还很听她家里人的话,觉得我这样匆匆忙忙地回去,连结个婚都像是在例行公事一样的,没有一点诚意,但是他们不知道,家庭团聚不是说申请就申请的,现在跟以前不一样,要求什么的都变了很多,一时半会儿也没那么快的。我要是不想回去和小欣结婚,我何必早几个月前就开始上全保,又何必急急忙忙地去打未婚证明回去?我这样做也都是为我们的将来考虑,但是他们却觉得我连结婚都这样只讲时间效率不顾他们的风俗习惯,对我也很不满意。”眼看着一门大好的婚事,最终弄得不欢而散,阿波最终还是怀着一肚子的气返回西班牙。

  “我们都以为这婚肯定能结成的,没想到临门一脚,最终还是不欢而散,我真的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不能站在我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如果我辞工停掉保险在国内呆上三五个月婚礼是办得很轰轰烈烈,但要是这样做,最起码也要推迟一年后才能将小欣申请到国外来,到时候,我真不知道我们还要面对多少的困难和考验,而且他们一下子这样一下子那样的,我远在国外,也不相信他们日后不会再变卦,与其这样,还不如现在就直接断掉,免得双方猜疑。”阿波表示,对于婚姻的不信任,也是双方谈不拢的最重要原因。

  “三年前,我们看着他回国结婚的,但是这几年来,他一直没将他老婆申请出来,现在他也不打算申请了,在这边又重新跟一个离婚的女的同居在一块了。”尽管作为老乡,阿建表示也不能干预老乡阿辉的生活,但是看着阿辉这样子对待感情,自己也为阿建远在国内的妻子而鸣不平。“阿辉的确没有重婚,但他这样做,对国内的妻子也很不公平。我知道结婚带家庭团聚很麻烦,但是没想到阿辉只是申请了一次被拒了之后,就再也不想带了。”

  阿建说,三年前,阿辉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叫盈盈的女孩子,没过几个月,阿辉就回去和盈盈结了婚。“他那次回去总共就呆了三个月,把钱花光了才出来。”阿建说,阿辉做事从来都是三分钟热度的,所以自己当时对于阿辉回国结婚的打算,也隐约觉得有点担心。“申请家庭团聚确实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所以我也很担心阿辉没有耐心申请他老婆出来。”

  然而,让大家都没有想到的是,阿辉出来后,还真的开始为申请家庭团聚而奔波,不仅找老板给自己上了全保,而且还找了一份住房合同下来,开始准备申请团聚的相关事宜。“就在大家都期待他的家庭团聚早日批下来把老婆带出来的时候,却意外得知阿辉的工资单打得低被拒了,而此时距离他上全保都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面对着这样的结果,阿建也觉得很遗憾。

  “我们和阿辉说,让他把工资单打高一点重新再送,他当时就说了,不送了,太麻烦了,我们还以为他在说气话,没想到他后来真的把全保给停了,把住家合现也转让给其他人了。”阿辉的做法,也让身边很多的知情人感到不解。

  “他回国结婚就应该有这样的准备,家庭团聚不是一时三刻就能申请下来的,而且就算被拒了,也是很平常的事,找出原因对症下药,下次就批准了,但是阿辉显然已经很不耐烦了,他觉得自己花了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最后还是被拒了,真的让他难以接受。

  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再也没有提过家庭团聚的事情,我们也不知道他老婆知不知道这件事,这三年来,阿辉也曾经回去过两次,但是,好像都事发生一样的,可能他老婆根本不知道这边的情况,被他蒙在鼓里,不知道阿辉早就没有在申请家庭团聚了,所以我们也觉得,他老婆当初直接这样和不知根底的网友结婚,也是一件很有风险的事情。要是阿辉不想带她出来的话,她根本就没有任何办法。我们看了都觉得不忍心,觉得阿辉这样做太过份了,可能阿辉的老婆现在还未必知道自己不知道牛年马月才能出来。”

  阿建表示,阿辉这样做,可能在他自己看来也很平常不过,但对于国内那些一心想嫁到国外的女孩子来说,跨国婚姻也许正是自己感情悲剧的开始。(南峰)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