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海外就业纪实:德国法兰克福金融圈的华人故事(2)

2014年01月10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必修课:团队合作精神

  黄奕丽(化名)目前在一家美国商业咨询公司法兰克福分部担任经济分析师,平时下班后习惯在咖啡厅坐上一会,品一杯香浓的卡布奇诺,放松一天紧张的心情。她微笑着和记者打招呼,一身简约的西装和一丝不苟的发型,显得职业而端庄。

  2006年她来到慕尼黑,在慕尼黑大学攻读经济学学位。五年的学习生活让她喜欢上了德国的生活方式。毕业之后她回到北京,在大众金融(大众集团下一个独立的金融投资公司)做了5个月的实习。刚开始的时候她觉得还挺有意思,但是单一的工作状态和紧张的生活节奏让她越来越烦躁。实习结束后,她拒绝了老板的留用,选择重新回到德国。

  谈起这个决定时,黄奕丽说:“从生活方面来讲,我更喜欢在德国悠闲的状态;从工作内容上讲,在德国工作,可以更多地接触专业技能。而在国内,更注重客户关系的维护和生意中的技巧,这至少不是我5年内希望学习的重点,所以我选择来德国工作。”

  黄奕丽所在的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商业咨询、系统集成和管理外包服务提供商之一。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帮助客户发现关键任务问题、实施创新和量身定做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实现业务增长、降低成本,最终实现商业目标。

  团队合作是她工作中最常见的形式,她说:“团队合作非常重要,我之前的一个项目由我和另外三个同事共同完成。我们除了在专业性上满足客户的需求外,还需要运用许多创造性的技术手段。而我与我的IT专业的同事思维方式完全不同,所以只有充分的合作与沟通才能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

  与项目经理的沟通也同样重要。她说:“刚入职时,我接手了一个项目,我非常努力,并且认为任务完成得也很好,但经理的评价却给了我很大的心里落差。一方面我很受打击;另一方面我也自我反思,是不是在沟通方式上做得还不好?随着经验的积累,我现在每一天都会对工作做一个小的总结,用邮件的方式发给项目经理以及每一个相关同事。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让他们每天都认真读我的总结,而是让他们及时地了解我工作的进度,避免重复以及错误地工作。”在改变沟通方式以后,黄奕丽的工作也变得顺利很多,她认为,这并不是性格的改变,而是一种工作方式、态度上的改变。

  对于别人眼中金融从业者的光环,黄奕丽并不认同,她说:“在我这个年纪,已经有人做到了经理级别,他们才是精英,我只是在职业中刚刚起步的金融菜鸟。”而对于工作压力,她说:“我觉得和行业关系并不是很大,而是与工作本身相关。我工作中最大的压力不来自专业本身,而是如何处理好各种关系。既包括和客户,也有同事之间,还好我的外国同事们都很幽默,相互间经常开玩笑也让工作轻松了很多。”

  来法兰克福一年半后,黄奕丽对工作已经非常适应,并越来越喜欢这里的生活。她说自己不是一个“月光族”,每个月都会攒一点钱,这样让她更有安全感。她也毫不避讳金融行业较高的工资待遇,她说:“较高的工资待遇可以满足我对奢侈品的追求,去想去的地方旅行。当自己想做喜欢做的事情时,自己可以有足够的物质支持。”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她还在读大二。她回忆道:“当时我的教授经常对我们说,有效的风险管理能对金融危机起到非常重要的控制作用,所以我在高级学期时选择了风险控制方向。我很庆幸当时做出了这样的选择,也非常享受现在的工作。”

  想升职:提高综合素质

  在大型金融机构里,有着严密的职称架构,想走向管理岗位,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拿经济分析师来说,分为:初级分析师、经济咨询师、高级咨询师、项目经理、高级经理、大区经理以至总经理。在德国金融圈中,也有华人不把更高的职位作为自己的追求目标,选择自己创业。

  曾在德累斯顿银行旗下一家咨询公司供职的李达女士,在2006年与合伙人共同成立了施坦博咨询中心中国部。起初公司的重心在于协助德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公司的主要客户变成了在德国寻求发展的中国企业。

  她向记者表示,“不论从中文金融咨询的数量和质量,法兰克福都是全德国范围内最好的。法兰克福基本所有的大型金融机构都会有一个中国区事务代表,足以说明中国经济的崛起以及他们对于中国业务的重视程度。”

  越来越多的年轻华人选择在法兰的金融圈打拼,看好这里的前途和“钱途”。李达女士说:“年轻人不应只着眼现实利益,拿着一份相对不错的薪水,选择勤勤恳恳、默默无闻。而应带来更多创新的想法,将激情和活力也带到工作中去,才能把握住或许五年、甚至十年后才会出现的机会。想进入管理层的华人还应加强综合素质,优秀的德英书面和口语表达是基础,同时还要具备非常强的社交能力和较高的社会融入程度。”

  作为公司负责人,李达女士最大的压力莫过于如何带领员工共同走出企业的低谷。她说:“公司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总有高低起伏的时候。有时实施一个新的项目,实际要比计划的要漫长的多,出成果前那几个月,是最难熬的时候。作为公司负责人,不能总停留在某一个层面上,而需要不断寻求突破。”

  对于法兰克福可能继伦敦之后成为下一个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李达女士认为这将为在法兰金融圈中的华人带来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她说:“除了将会产生更多的理财产品,还有更多的工作机会,更便捷的交易手段。对于华人来说,这将是心理层面上的莫大鼓舞。我相信,人民币有一天也会像美元、欧元那样成为自由流通的货币,华人也应在金融领域力求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陈磊)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