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华裔国会议员孟昭文谈从政心路 最重视“平衡”

2014年01月14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2013年的圣诞节,对于38岁的国会众议员孟昭文来说,过得非同寻常。

  节前,她从华盛顿返回纽约,在位于法拉盛和森林小丘的办公室,与社区民众互动,并与他们一道为老兵们写节日贺卡。

  新年后的第三天,是孟昭文就职国会众议员的一周年,她并没有安排大规模庆祝活动。可能由于一年来的过度操劳,加上天气异常,她在过节期间病倒了,但她很开心能在修养期间,多花时间陪陪两个儿子及家人。

  “平衡”,这是孟昭文过去一年状态的最好总结,这不仅体现在个人生活方面,也是她担任国会议员一年最深的感受。

  2012年3月25日,孟昭文宣布竞选新成立的纽约州第六选区众议员。6月27日,她赢得民主党党内初选,并于11月6日以70%的选票,轻而易举击败共和党对手,成为美东地区第一位华裔,也是全美第三位华裔众议员,写下华裔从政历史的新篇章。

  2013年1月3日,孟昭文在国会宣誓就职,并在第一时间接受美国中文电视采访,畅谈在接下来一年的工作计划。

  一年过去了,孟昭文的表现如何?

  作为众院外交委员会和小商业委员会的成员,孟昭文去年提案的八项法案,其中有三项获得通过,另外她与其他议员共同提案则多达180多项。可以说,她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孟昭文走马上任之初,美东地区刚刚遭受珊迪飓风之灾,社区重建工作面临严峻考验,她与众多议员推动505亿珊迪援助法案,而在她到达首府华盛顿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一法案顺利通过。

  孟昭文说,珊迪援助法案是她去年工作最大的收获。

  孟昭文在国会通过的第二项提案,是保障美国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的安全。

  军人保家卫国,但退伍后就业、医疗往往难以得到及时安置,孟昭文去年推动通过的第三项法案,是为退伍军人争取权益。

  孟昭文说这些话时,就像你我身边的普通人,丝毫感觉不到她是国会议员。

  其实,熟悉孟昭文的人都说,她不像政治家,温婉平静,从不咄咄逼人。但正如纽约《克莱恩商业周刊》去年评选“40岁以下青年才俊”,总结孟昭文上榜原因时指出的,“从孟昭文身上,人们发现,成功的政治家也可以很真实、平易近人”

  而孟昭文自己说,众议员只是民众代表。

  孟昭文有两个年龄分别为六岁和四岁的儿子。作为母亲,孟昭文非常关注儿童的健康和安全,她连同三位其他议员,成立儿童安全小组,并提出联邦补助计划帮助儿童早期教育、禁止销售过期的奶粉等法案。

  正是她这种真诚、脚踏实地、寻求跨党派合作的工作方式,使她在目前即使两党严重对立的国会,也能如鱼得水。

  孟昭文也在积极推动枪支管控和移民改革等方面的法案。

  作为国会众议员,孟昭文的日程总是排得满满的。每天都是早出晚归。

  她喜欢在繁忙的工作结束后散散步,但去年11月19日晚间 8:30左右,她晚餐后返回公寓的途中,遭遇歹徒抢劫,她被击倒在地后失去记忆。随后孟昭文被送进乔治华盛顿大学医院做了CT检查,所幸没有大碍,只是下巴、手部和后脑勺有淤青。孟昭文对这一惊魂事件却平常心对待。

  孟昭文特别关注美国与亚洲各国、特别是中美关系议题。去年,她第一次跟随由纽约州联邦参议员陆天娜带队的跨党派国会访问团,第一次访问中国,得到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接见。

  去年年底,孟昭文也联名致信美国国务卿克里,希望放宽对中国游客的签证,将中国公民来美签证有效期从一年延长至五年,并开放多种签证类别。

  年仅38岁的孟昭文,虽然仍是众议院的新面孔,但纽约客对她并不陌生,她已有超过八年的从政经验。2004年,她的父亲孟广瑞当选纽约首位华裔州议员,年轻的孟昭文做义工,为父助选。

  2006年,孟昭文独闯政坛,首次竞选第22选区州众议员,但因为家庭住址与竞选注册要求不符而中途放弃。

  2008年,孟昭文卷土重来,以很高的呼声当选第22选区州众议员,成为150位纽约州众议员中唯一的亚裔面孔,她的出现令州府了解亚裔的文化和诉求。在担任州众议员的四年里,孟昭文曾提案将农历新年列为学校假日,并立法消除所有州府文件中带有歧视亚裔的字眼。

  而直到2012年初选区重划,亚裔聚集的皇后区部分地区被划分在州第六国会选区,给孟昭文带来进军国会的最佳机会,最后梦想成真。

  州众议员与国会议员职责有着很大的不同,但孟昭文仍坚持以真诚的合作态度感动和说服他人。

  孟昭文在工作中,经常接待年轻人,她也希望能够看到更多年轻人参政。总结她自己作为移民子女的成长经验,她也鼓励有意从政的年轻人多多参加义工活动。

  孟昭文的两个儿子留在纽约法拉盛读书,四岁的小儿子刚读幼儿园,六岁的大儿子则在一家公立学校读一年级。她成为通勤母亲,与家人聚少离多,令她也有许多职场女性事业家庭难以兼顾的愧疚感。她陪儿子们玩时,儿子们经常不自觉用韩语喊她“爸爸”。而同时扮演着妻子、母亲、女儿、外孙女等多重角色,她也在尽力“平衡”,抽时间陪家人,而幸运的是,她也获得家人的全方位支持,并因此心存感恩。

  孟昭文的丈夫桂源钟是牙医,通常有固定上下班时间,成为孟昭文的“贤内助”。两人从高中时代相识,至今已携手20多年。在她当选国会众议员的庆功宴上,丈夫深情献吻,令人感动。而丈夫也曾开玩笑说,高中时代的孟昭文有“三不原则”,不要住在皇后区,不要住在父母身边,不要从政,而现在她完全背道而行,他也会坚定地跟随到底。

  孟昭文2004年开始进入华裔民众视线时,她的中文还磕磕碰碰,现在已经非常流利。她说,也感谢中文电视观众,让她有说中文的机会,使得中文进步很快。

  在竞选众议员期间,父亲孟广瑞被指涉嫌贿赂欺诈,是孟昭文一生的低谷,但她表示,最糟糕的已经过去。

  作为纽约第一位华裔众议员,孟昭文背负着众多选民的期盼,新年伊始,她又开始“马”不停蹄投入工作,顺从民意,推动立法。

  而对于两年众议员任期结束后的生活,孟昭文表示暂无计划,只想踏踏实实做好眼前的工作,我们也衷心祝愿她能够找到新的“平衡”。(崔芳)

【编辑:范超】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