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政府加紧对移民企业税务检查 华商需重视

2014年01月17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继经济危机开始之后,西班牙各地政府税务部门每年都会针对移民企业、公司以及店面进行税务普查,甚至在每年的检查政策和力度上逐步加紧,使得不少企业、店面一点面临类似的检查,都惶惶担心。去年年底,巴塞罗那政府更是在当地的Badalona仓库区施以重查,使得不少企业因为违规行为而收到了巨额罚款……又是一年年末期间,市政府是否会继续对华人企业进行税务突查;在检查操作过程中税务部门如何进行操作;如何避免自己因税务做账等问题遭到罚款等等……近日,记者就这一系列华人商家、店家所关心的问题咨询了专业人士。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当地政府的税务部门就已经开始针对商家、店家的税务检查情况加大了检查力度,尤其是偷税漏税行为,税务部门不断加大检查、调整处罚,使得不少商家在检查过程中因为诸如做账不明、缺少连续做账记录、只有收据没有发票做账记录等违规行为而遭到天价的罚款,被罚商家因此而叫苦不迭。

  据巴塞罗那长天律师楼姜吉隆总经理告诉记者:“反正在西班牙的危机之后,政府税务部门的检查一直都在展开,可以说是每一天或者随时随地都会遭到税务部门的上门,尤其是在年末之前或者过了新年之后二、三月份的时候都会展开大型检查。尤其是在1月1的元旦过后、农历春节之前,基本上都会进行密集度很大的检查,这种检查基本上由劳工部、税务部等等联合检查,招收了很多检查官专门针对企业、店面进行突击性检查。”

  在检查的范围上,当地的检查部门实际上有有所设定,在税务、保险、用工情况以及盈利情况比较完善的企业、商家,检查的几率会比较小一些,而诸如此方面有所欠缺的企业,往往会成为检查过程中抽查对象的重中之重。

  据姜总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市政府的检查首先在诸多的企业中进行排查,查看企业、店家的纳税、上保以及用工等情况,然后在一些值得怀疑的企业中进行抽查,比如说企业、商家在盈利情况上有一些欠款、年度做账方面没有申报好或者是遭到起诉的企业、店家,就会成为检查的重点。这种检查往往涉及到百货批发、零售、餐饮等诸多行业。”

  在西班牙的诸多行政机关中,财政局是所有行政机关针对这一系列检查的重要行政部门。在例行检查之后,财政局检查人员除会在检查中对日常经营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之外,还会要求商家提供税收方面的凭证,如果一旦发现在递交的凭证中发现纰漏或者递交过程中没有有效的证据,那么很有可能遭到最高的判决标准进行处罚。

  姜总经理告诉记者:“最高的标准核算方法是你的收入不变,支出去除的情况下,从单方面的纯收入来计算你的税单,这样就导致了即便商家以前付过税收,但由于做账不明或者坏账等原因,二次进行付账,比如说一个公司的一年收入一百万,而支出可能有九十万,但如果这个公司的支出没有有效的票据证明,公司已经支付的税收就得不到财政局的认可,那支出的九十万税收就需要重新补缴,21%税率算下来就会有十几万的税金,加上罚款处罚等费用,就可能高达几十万数额。”

  这样的案例不乏少数,在巴塞罗那曾经有不少华人店家因为遭到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做账不明细,导致财政局检查小组要求店家按照总共收入进行计算,要求店家在支出阶段提供三年期间任何一阶段的发票进行抽查,每一笔账目都会由财政局进行详细统计,所以就导致了商家在这一检查过程中,因为账目不明细导致被财政局进行罚款,这样的罚款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甚至几百万。

  那么,如何该避免自己的做账过程中杜绝因为做账不明细而遭到罚款。姜总经理这样告诉记者:“市政府检查开门执照、财政局检查经济做账、税务局检查税务的缴纳。一般一个律师楼需要给一个普通商家保留五年之内的做账记录,而一些大型的公司比如说房产公司,需要保留十年之内的做账记录。这些做账记录的每一张发票单据、出账记录都必须核对得上,这就要求律师楼或者做账所要对商家负责、细致地进行记录,否则一旦被税务部门或者财政部门检查出问题,就会面临罚款。”

  一旦有类似的检查情况发生,财政局会根据情况要求商家在十天之内提供相关税务、财务方面的资料交由财政局进行检查,这十天期间至关重要,必须配合财政局工作,否则会涉及到更严重的法律处罚。姜经理告诉记者:“财政局要求补缴材料进行核查,都会有个时间限度,在这个时间限度内要求商家提供的材料必须要清清楚楚,要求每一张发票甚至支出、收入明细都必须能够核对的上。我们很多华人商家过度依赖律师楼和记账所,但实际上有些律师楼并没有很好地为商家记录数据,所以即便是提供了材料,在财政局核查方面就无法通过,导致商家遭受处罚。”

  在华人的社会中,有不少打着律师楼牌号,但实际上并没有做账资质、律师资质的“冒牌律师楼”,在给商家做账的过程中敷衍了事,最终导致商家遭受检查后因提供的材料不完善而被财政局巨额罚款,这样的案例其实也不乏少数。但问题发生之后,正是因为这一原因,无辜被罚的商家无法追究这些“冒牌律师楼”的责任。

  据姜总经理告诉记者:“这种案例非常多,受害的只能是客人,一罚就是几万、十几万甚至几百万。西班牙的财政局现在是所有行政机关中权利最大的行政单位,他们在处罚力度上有非常宽泛的权限,可以随时冻结你的账户、财产甚至拍卖你的不动产用于抵消罚金等等,所以华人商家在选择律师楼、记账所方面就必须严谨、谨慎,第一步就是需要看资质、其次随时要自己去检查自己账目的记录等等,否则一旦发生情况,最后受损的是自己。”

  其次,由于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旅西华人的不少商家因为种种原因,在这几年内亏空严重。这样的商家尤其要引起重视,必须在账目方面记录完善。在采访最后,姜吉隆总经理借本报告诫广大侨商:“财政局的抽查行动一直都在进行,每天都会从一些商家中进行突查式的检查,而且随时抽查被检查到的商家中三年任意一年的做账记录,这一点华人商家必须引起重视。而且在被检查的商家中,一些做账亏损和有过投诉记录的商家必须要引起重视,因为财政局往往会在这样的商家中进行筛选,千万不要抱有已经被检查后不会再检查的侥幸心理,华人商家必须引起重视,在这种非常时期将自己的账目做好,以免遭受更为严重的处罚。”(徐凯)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