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美出招争抢中国客 华人在美过春节规模越来越大

2014年01月29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29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综合报道,现在华人在美国过春节,可以说是一年比一年隆重。全美不少城市甚至不惜花费数月或整年造势,来争夺享受这七天假期的中国游客。而身在美国的华侨华人,也正筹备着在异乡过好这个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寄托自己的思乡之情。

  全美挖空心思吸引中国客

  据福克斯新闻网(FOX)报道,据美国商务部(U.S.CommerceDepartment)数据,2012年共有150万中国人来美旅游,消费金额超过88亿美元。预计2020年,这一数字将翻两番。“旅游族-亚太”(Travelzoo-AsiaPacific)最新的调查显示,在今年计划出国旅游的中国受访者中,29%的人选择来美旅游。其中,46%计划来美的中国游客把加州列为目的地,31%计划去纽约,还有一部分中国游客计划去波士顿。

  计划前往纽约的中国游客中,很多是被曼哈顿第五大道上高档的奢侈品店、奢华的高级酒店以及物美价廉的大型购物中心所吸引。店主们则以“马年”为主题全力装扮店面,同时配备中文导购全程服务。

  如果让中国顾客有宾至如归的感受成为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首要考虑的问题。华尔道夫酒店的营销部主管马特·佐勃(MattZolbe)称,酒店前台将至少配备一名会讲中文的服务员,且提供粥和中式点心之类的中国传统早点。此外,华尔道夫的员工还“接受了关于中国文化偏好的特别培训”,中国大陆游客登记的房间内均配有电热水壶、中文杂志和拖鞋。

  而对于波士顿这种较小的城市,吸引中国游客的法宝不再是奢侈品购物。用麻省观光旅游办公室(MassachusettsOffice of Travel and Tourism)主管贝齐·沃尔(BetsyWall)的话来说,这里可以让中国游客“享受麻省的文化瑰宝、美食以及典型的美国故事”。

  作为科技中心和教育之都,麻省的高等教育体系也成为吸引中国游客的一大亮点。沃尔称,很多富裕的中国游客都想到麻省来看看,他们喜欢自己的孩子能来这里上大学。2012年来美旅游的中国游客中,10%的人前往麻省,尽管麻省从未费大力气宣传过自己。

  另据《芝加哥论坛报》(ChicagoTribune)报道,尽管唐人街一直有庆祝春节的传统,但是芝加哥整座城市庆祝春节还是头一次。芝加哥官员称,全市将张灯结彩、挂上灯笼、燃放烟花,吸引不同社区的居民一起庆祝。这一举动正是芝加哥市长拉姆·伊曼纽尔(RahmEmanuel)招揽游客的措施之一,目标是使芝加哥成为中国游客来美国过春节的目的地之一。

  西雅图华埠的商家更是忙活着准备迎接大批游客。据《先驱报》(Herald Net)报道,随着2014年农历新年到来,华埠也将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越南舞龙、日本大鼓舞、菲律宾操典队、武术、纸灯笼、穿着鲜亮服饰的游行队伍和烟火都将在2014年2月1日亮相华埠街头。如果游客错过了这场庆祝活动,也可以前往亚裔文化中心。这里全年开放,向游客开放各种文化节目。

  华人在美过春节一年比一年隆重

  农历新年即将来临,十三亿中国人正在准备过传统新年。 身在异乡的五千万海外华人,也在筹备在异乡过好华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来寄托自己的思乡之情。现在华人在美国过春节,可以说是一年比一年隆重。

  中国日报网文章称,最近这些年来,华人过春节的规模越来越大。纽约,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休士顿,亚特兰大等华人聚居的地方,华人的商店都是张灯结彩,华人社团都会有大型的文艺表演活动,有些地方都有中国来的演出团体的表演。华人社团都要举办传统的春节宴会,不仅有华人参加,而且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也会来参加中国人的宴会,领略中国人的春节文化。中国人的春节文化越来越被美国人了解。

  这些年中国政府在海外与当地的大学合办大量的孔子学院。孔子学院是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的一个有效的载体。春节期间,各地的孔子学院都会举办春节联欢晚会,给美国学生和家长表演中国的传统音乐节目。联欢晚会上的各种中国传统食品也是让美国人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

  许多国内的人认为华人在美国成功如否的标准,是否融入美国的主流社会。其实这是个误区。美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主流。华人完全没有必要为了融入美国的主流而融入美国主流,更没有必要为了融入美国主流而放弃自己的文化。

  华人的文化,有五千年的历史传承,其中有着大量的先人智慧的沉淀。发扬光大华人的优秀文化传统将是华人在美国发展与成功的有利条件。越来越多的华人认识到自己的文化的重要性。他们在自己的社区办中文学校,庆祝重要的中国传统节日,并经常带自己的孩子回国看看,让他们了解自己的根和自己的文化传统,并与祖国的亲人保持联系。海外华人可以为祖国的发展出力,祖国的发展也有利于海外华人的发展。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