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西华人持家庭居留换医疗卡被拒 遭遇多次推诿

2014年02月26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2月2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自从西班牙政府取消非法移民的公共医疗待遇以后,各种有关移民的医疗政策就不断收紧。继不久前持有合法居留的失业移民无法更新医疗卡以后,现在许多持有家庭团聚居留的移民也无法更换医疗卡了。在这种情况下,近来许多持这种居留的侨胞在更新医疗卡时,频频遭拒,从而也就失去了享有公共医疗的资格。

  据马德里一位侨胞介绍,他60多岁的母亲通过家庭团聚的方式来西班牙已经有七八年的时间了。此前,在更换医疗卡的时候,从来也没有遇到过困难。而两个月前,当他再一次替母亲到医疗中心去更换医疗卡的时候,却遭到了对方的拒绝。这位侨胞说,当时办理手续的工作人员叫他到社保局去开一个证明,要个社保号后,再回去办。对此,他感到十分的奇怪。因为自己的母亲也不是第一次办医疗卡。以前办医疗卡的时候,都已经去社保局要过社保号了。为什么现在又要一次呢?

  在感到疑惑之余,这位华人到社保局去说明了情况,说自己持家庭居留的母亲要更换医疗卡,需要一个新的社保号。而社保局的工作人员听后则说,社保号在第一次办医疗卡的时候就已经有了。根本不需要再要一个新号。无奈之余,该侨胞只好又跑回医疗中心,把社保局的答复说了一遍。可对方坚持要社保局出一份证明,给个社保号才行。当被问到此前已经有过社保号,并办过医疗卡,为什么又要去重新要时,办手续的工作人员只说,根据新的规定,必须要到社保局去要个新号才行。就这样,“皮球”又被踢回给了社保局。

  在又跑了一次之后,另一位社保局的工作人员则干脆告诉这位侨胞,由于持家庭居留的移民没有上社保,根据新的规定,是不能更新医疗卡的……对于这样的结果,该侨胞既有些无奈,又感到着急。他说,自己的母亲年岁已大,胃又不是很好,需要经常去看病,开药的。在无法更换居留卡的情况下,就意味着他的母亲已经失去了享有公共医疗的资格,今后不能再免费看病了。

  据了解,实际上从前年开始,一些持家庭居留的华人在更换医疗卡的时候,就已经遇到了困难。只不过是目前这种情况已经越来越严重。许多华人介绍,医疗中心在拒绝更换医疗卡的时候,都会把人往社保局推,而在社保局那里,工作人员就会以没有上社保为名予以拒绝。对此,马德里另一名持家庭居留的女华人说,她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好在自己的年龄还小,没有什么毛病,可对于那些年岁较大的华人来说,问题可就困难得了。

  此前,对于医疗中心和社保局不给持家庭居留的移民更换医疗卡的做法,许多华人都说,这是有关机构和工作人员的私下,或是个人行为。但根据最近来自社保局的消息,他们拒绝给持家庭居留的移民更换医疗卡是有章可循的。因为,在前年取消了非法移民的公共医疗待遇以后,西班牙政府也曾再次发文,要求对所有不缴纳社保的移民,包括那些持有合法居留的移民,都不予更换医疗卡。

  在这方面,根据西班牙人民党政府在2012年颁布的《西班牙医疗体系改革法》的规定,只有缴纳劳动者和老板保险的人、已经退休的人、正在享受失业金的人、以及即使没有享受失业金的权利,但只要在失业局登记为失业者的人,都可以享有国家的免费公共医疗。由此可见,持有家庭团聚居留的人并不在这一规定的人群之内。从那以后,不仅那些已经持有家庭团聚居留的移民再也办不出医疗卡了,而且新近通过家庭团聚政策抵达西班牙的人,也无法申请医疗卡了。

  对于“移民不缴纳社保,就没有医疗卡”的政策,虽然西班牙政府从来都没有公开宣布过,但这项政府法令是实实在在存在的。据了解,西政府在这方面的规定还是比较详细的。根据相关法令,一个移民只要在西班牙缴纳社保,那么他的家人即使没有缴纳社保,也是可以作为受益人,享有社保所赋予的权利,如公共医疗权的。在取消非法移民公共医疗权益之前的时候,按照这一说法,如果一个移民缴纳社保的话,他的配偶,父母和子女都享有公共医疗权。而现在,在西班牙政府于2012年取消非法移民公共医疗权益之后,西政府又重新下文规定,移民社保的受益人只限于其子女。在这种情况下,目前持有家庭团聚居留的移民子女还是可以正常作为社保受益人,来更新医疗卡,并享有公共医疗权的。但那些持有家庭居留的移民配偶和父母就无法再更换出医疗卡,享有公共医疗权了。对于这些移民来说,他们要想看病,也只能和那些非法移民一样,去购买商业的医疗保险了。

  由于以上这些规定,在实际中,移民们的未成年子女在更换医疗卡和看病的时候,并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而那些成年家人在办理相关事务的时候,就显得困难重重了。

  而实际上,在生活中,最需要医疗保障的恰恰是那些已经步入老年人行列的移民父母,以及其配偶。这正如采访中,一些侨胞所说的,自己的父母被取消公共医疗服务之后,让他们感到非常的无奈和担忧。

  目前,对于西班牙政府这一暗中取消合法移民公共医疗权的做法,有关移民机构和个人已经提出了异议和申述,他们希望西政府能够改变这一错误做法,切实而有效地尊重和保护移民的人权以及医疗权。(随辩)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