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西兰华人议员:中国新领导层让西方眼前一亮

2014年03月06日 14:39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新西兰华人议员:中国新领导层让西方眼前一亮
新西兰工党首位来自中国的国会议员霍建强

  3月3日,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的2014年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2014年被视为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国人对2014年的两会充满了期待,而一些国外的朋友也在关注着中国,环球网推出“中国梦•改革年”两会大型专题采访活动,邀请外国民众及海外华人发表对中国的看法及期望。

  霍建强(Raymond Huo)祖籍河南,出生于安徽,落户北京,1994年从北京移民新西兰。霍建强于2008年11月8日当选为新西兰国会议员。现任新西兰国会法律委员会发言人、统计发言人及华裔社区事务发言人。2014年3月3日下午,记者对新西兰国会华人议员霍建强就中国“两会”话题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平时关注中国哪些领域的新闻?

  霍建强:作为新西兰工党首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国会议员,同时也是西方国家中首位接受中国大陆全教育(从小学到大学)的议员,对中国的感情不一般。作为祖国,中国依然是我的“根”,只有中国强大,才能让华人在海外扬眉吐气。因此,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问题我都非常关注。我一直认为,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和影响力,已经到了西方国家不可能不关注中国,不研究中国的地步。

  记者: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即将召开,您是否了解和关注中国两会?您知道NPC和CPPCC各代表什么吗?

  霍建强:我当然了解和关注中国两会,也清楚知道中国人大和中国政协的意义。

  每逢中国两会召开,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驻奥克兰总领馆和驻克莱斯特彻奇市总领馆都会召集华人华侨座谈,我也通过媒体直接沟通了解中国两会的消息。尤其是今年,我关注到中国立法设抗战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这是很好的事情,体现出一个大国通过立法来表达自身诉求的能力。

  记者:今年您最关注的两会话题是什么?您期待哪些话题可以在两会上讨论?

  霍建强:我格外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站在新西兰的角度看,中国是一个能量的热源,其热量越大,对周边和世界的正面贡献越大。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有一个说法,我们是“幸运的国家(Lucky Countries)”,正是依赖了中国的经济发展,这两个国家才平安度过了金融危机。尤其是我在2008年当选国会议员后不久,新西兰和中国就签订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这是非常令人振奋的事件。现在新中之间一天的贸易量,相当于上世纪70年代初一年的贸易量。因此,我期待有关经济发展的话题继续在两会上有所讨论。

  记者:中国新一届领导层上台后,在加大对官员腐败问题审查的同时,对民众参与的反腐行动也表现出支持态度。您怎么看待中国领导层过去一年的表现?您认为今年中央反腐的力度是否会继续升级?反腐倡廉问题上,您有何制度建言?

  霍建强:中国的新一届领导层,尤其是习近平主席和第一夫人彭丽媛女士,的确令西方世界眼前为之一亮,我本人也与他们二位有过会面,感觉更近一些。反腐倡廉的行动在中国顺应时势,刻不容缓。

  新西兰的政府清廉指数在全世界一直名列前茅,靠的是上百年积累下来的体系,约束个人奉公守法。比如,作为国会议员,我本人刚刚提交上一个年度的财产报表,多达30几页,包括了个人名下、信托账户以及相关公司的所有财产,还有接受的礼物和非国会行为之外的出访,新西兰规定所有价值超过500新西兰元(约合2500元人民币)的礼物或超过500新西兰元支出的出访都必须公开申报,说明来源和接待方。

  新西兰设有总审计长一职,可以对上至总理办公室,下到各部委进行全方位的财务审计。国会议员也有权利在对相关部门进行质询时,提出有关部门和个人财务的问题,被质询部门的负责人必须如实回答。例如,我所在的法制委员会,负责对司法部进行质询,从司法部的预算执行,到司法部员工的健身房费用,都在质询的范围内。我个人建议,中国可以借鉴这一经验,由人大下设的专业委员会对政府各部门进行质询,提高政府的透明度。

  记者:自去年以来,中国多个城市PM2.5指数超标,环境问题已经不容小觑。您是否有在中国的朋友对此诉苦?对环境保护方面,您有何意见和建议?

  霍建强:在担任新西兰国会法制委员会委员之前,我担任过经济委员会和环境委员会委员,因此我感同身受。对于环保,我欣赏新西兰人的观点:“我们并非从前人那里继承环境,而是向我们的后辈借取现有的一切,应该考虑拿什么去还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我个人对环保非常重视,2010年,我有幸见到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的习近平。随后,我开始致力于推动将新西兰朗泽公司的全球唯一生物能源高科技引入中国,用工业煤气(尾气)发酵制成燃料乙醇。2012年4月,我有幸因促进新西兰和中国在碳减排环保高科技领域合作,获中国首钢和新西兰朗泽公司授予的“绿色天使奖”。近期,我了解到,该项目顺利通过中国科技部的认证,并且乙醇的纯度比在奥克兰的实验室还高。

  记者:近期,中国昆明发生了极端分子持刀袭击普通民众的“恐怖主义”暴力事件,对此您有何看法?

  霍建强:我是坚定的和平主义者,强烈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暴力行为,尤其是发生在我的祖籍国,深深为受伤害的人们,尤其是孩子们感到悲痛。同时,我相信中国政府和领导人将会安抚好受害人,有能力处理好此类事件。(王淼)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