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哥拉中国商会成立华人援助服务中心

2014年03月21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21日电 安哥拉将于今年5月开展全国人口普查、工业普查、经济普查,对在安外籍人员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在安非法移民、非法就业的清查治理力度,这将使在安华人华企面临巨大而严峻的危机和困难。

  安哥拉中国商会本着“援助华人,服务华企”的原则成立了安哥拉中国商会华人援助服务中心,帮助华人华企扶危解困,完善各类手续和证照,促进在安华企更好的可持续发展。

  日前,记者就安哥拉中国商会成立安哥拉中国商会华人援助服务中心的相关情况,专访了安哥拉中国商会秘书长赵红兵。

  记者:安哥拉中国商会成立华人援助服务中心的原因是什么?

  赵红兵:2012年12月3日,安哥拉中国商会成立了法律援助办公室,一年多时间里解决了大量的华人之间、华人与安哥拉人之间的法律纠纷及刑事案件等问题。特别是去年历经7个月时间将勒索中国人的警察起诉并被革职,在罗安达警察总局给中国商会回函中明确提倡中国人要举报这些不法分子,将这些害群之马清除警察队伍。实践证明,这些确实为在安华人华企法律援助和保护起到了很大作用,但是,2014年以来,特别是春节前后,多起中国人因签证问题被警察带走事件,使我们猛然醒悟,随着形势变化,法律援助办公室目前已无法满足当下中国人和中国企业遇到困难出现问题时的迫切需求。

  中国人及中国企业来安哥拉比较早,由于历史、语言文化、风俗习惯及法律差异等原因,华人华企在安哥拉打拼多年,一些公司没有合法的公司手续和证照,公司手续的不合法,往往造成公司员工的签证不合法,出现张家公司员工使用李家公司签证,很多公司使用从其他公司跳槽过来的员工,做店面售货人员的签证不是由相关主管部门签发的等等问题。之前,有些公司宁可被勒索,花些费用也就蒙混过关了,一些企业也没有认为这是多大的违法事件,但是普查以后,这就很难过关了,签证不合法这在安哥拉法律就是非法就业,由于政府失业率居高不下,安哥拉人怨声不断,打击外国人非法就业就摆到了重要日程。去年底,我参加了一次当地政府举办的工业普查会议,会上明确提出加强在安哥拉的外国人外国企业非法就业及企业合法性方面的监管力度。

  中国驻安哥拉使馆领事部、经参处近期也频频发文提醒在安华人合法经营。基于以上原因,安哥拉中国商会于2014年3月10日成立了华人援助服务中心。

  记者:请介绍一下华人事务援助服务中心的宗旨和原则,是否收取费用?

  赵红兵:援助华人、服务华企这是华人援助服务中心的宗旨,在安哥拉法律框架下为全体在安华人华企完成公司执照及证件规范化、合法化。真正的为华人华企办些实事,华人援助服务中心拒收任何形式的服务费、中介费。

  记者:华人援助服务中心的成立将对在安华人华企产生哪些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赵红兵:目前,参与安哥拉战后重建的中国企业有500家之多,这些华人兢兢业业工作,勤勤恳恳做事,许多华人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也为安哥拉战后重建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在安哥拉社会转型期,安哥拉中国商会华人援助服务中心的成立可以帮助华人华企尽快实现合法化,助其在安持续发展,树中国企业的新形象,扬中国人的好名声,使当地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中国企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如果手续合法齐全,中国人有底气,就不怕检查勒索,经过这镇痛时期,中国人就会杨眉吐气,就会排除干扰,一门心思做大做强企业,这种良性循环形成以后,必将为华人华企的下一步更大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记者:如华人华企存在签证不合法,有非法就业问题,华人援助服务中心如何帮助他们采取补救措施?

  赵红兵:春节后,中国驻安使馆领事部在中国商会的配合下处理了一起8名中国人在本格拉工地因公司股东之间矛盾以及工人索要工资而引发的纠纷,其中一名股东买通安方移民局执法人员按照这名股东的要求把指定的8个工人全部关进罗安达移民局监狱。虽表面看来是签证问题,但是罗安达警局已经立案,要取缔这家涉事公司,并依法追究这名股东的刑事责任,因为安方政府对此案件的定性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遣返问题, 而是外籍人员对安方公务员进行行贿受贿的典型案件。看似小问题,其实是大事件,我们有极少数企业,无知无畏,一些事情没有从法律层面考虑问题,更多的是感情用事,究其原因还是合法性的问题,我们要入乡随俗,要尊重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华人援助服务中心将为在安华人提供签证的过签和续签,以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只要你提供公司的合法文件(营业执照),华人援助服务中心将按照规定的时间内办好签证的过签和续签事宜。如果你没有公司注册文件,华人援助服务中心将会帮助办理。

  记者:针对华人经常被当地警察勒索小费的现象,华人事务援助服务中心会提供什么帮助?有什么好的建议?

  赵红兵:当事人在和警察交涉过程中,需要记住涉事警察的警号,如条件允许可录音录像,然后将这些资料及勒索经过提供给华人援助服务中心,我们将会通过合法渠道来处理。建议所有在安华人及其车辆的需办理合法文件,几天前,某华企领导所乘坐的车辆被一辆安哥拉摩托车撞坏,正好交警在场看见全过程,交警现场处理时明确告知摩托车违章,按规定应赔付。随后,事故车辆被带至警察总部,在检查车辆证件时,发现华企的车辆缺很多手续,警察警告手续不全罚款的费用远超过摩托车的赔偿费用,最后以不仅不赔偿反而支付8000KZ給肇事摩托车,从而不追究中国人汽车手续不全问题达成交易。该公司领导抱怨当地警察对中国人不公平,这就是不合法证件造成的损失,而且还授人口实留下勒索把柄。

  我去纳米贝处理某公司3死1伤车祸事件时,1000多公里路程中,往返共被警察检查了不少于10次,而我一分钱小费都没给,这主要缘于我们的车辆和个人证件都是齐全的,警察想勒索你都没有办法。

  记者:华人华企在安国际机场一般会遇到哪些困难和问题,华人事务援助服务中心将如何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

  赵红兵:在安华人需要了解当地的法律规定,如机场海关不允许带象牙、无发票钻石、他人护照、超额美元、烟酒等,回国前要询问了解清楚,不能存有侥幸心里,如真的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海关扣留,也要在第一时间打电话到华人援助服务中心,我们将会妥善为你解决。

  记者:根据以上种种案例, 我们究其原因,主要就是因为公司证照不全,或公司没有在安投资局,外籍人员投资管理局登记注册所致, 据此,华人事务援助服务中心将提供哪些帮助?

  赵红兵:中心主要的服务项目包括:公司名称注册;商标的注册; 外籍人员投资管理局(ANIP)的项目审批及注册签约;中央银行的资金进口许可证;工商局的注册,登报,公司税号,社保号等;税务局的注册;以及营业执照,进出口许可证,建筑许可证,贸易许可证等各类证照的办理。

  记者:如有华人想在安办理营业执照,华人援助服务中心将提供哪些帮助?

  赵红兵:如有华人想在安办理营业执照,将提供合法的公司名称注册证明,Anip的签约合同和CRIP的文件、中央银行的投资许可证,GUE的公司章程文件,登报声明,公司税号,社保号等给华人援助服务中心,我们将帮你办理营业执照。如以上文件都没有,中心可以为你提供援助服务。目的只有一个,尽快使华人企业合法化,树华企形象。

  记者:请详细介绍一下华人事务援助服务中心其他方面的服务项目和工作内容?

  赵红兵:除以上项目外,我们可以推荐优秀的当地律师作为华企常年的法律顾问,确保把各种风险降到最低,隐患消灭萌芽之中。

  记者:中国商会这么多年来为当地华人华企做了许多实际有用的事,得到在安华人的认可,这次成立华人事务援助服务中心会,您将面临那些压力?又将怎么化解这些压力呢?

  赵红兵:今年春节前后,安方有关部门对非法滞留,非法就业,非法经营和食品卫生问题进行全面的清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每天接听华人华企各种纠纷投诉电话平均在7、8个以上,投诉率远超去年,真是按下个葫芦起一个瓢,疲于奔命,为救助华人华企,安哥拉中国商会本身就承受着很大压力,2014年的人口普查和工业普查,做为安哥拉国家经济发展走到今天,各种普查都是必然,都需要理解和支持,要想顺利通过这次普查,需要在安中国人共同努力,共同应对挑战,说实话,中国商会成立华人援助服务中心也是被目前形势逼出来的,也是面对安哥拉市场由不规范到规范过程中的无奈之举,我知道,这个中心会給安哥拉中国商会带来众多预想不到的麻烦和问题,有些问题还是我们很难解决的,但是,同为中国人我们不能眼睁睁的看着同胞被抓被遣返,辛辛苦苦创办的企业因此遭取缔,一片心血化为乌有。

  这几天,我们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在打提前量,也希望在安华人华企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迫切性,这也是我这次能够接受采访的目的之一,更希望同胞们的理解和支持,中国商会成立华人援助服务中心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中国商会因为能力有限,也有很多事情是力所不能及的,如果我们办不到、办不好的还请同胞们谅解,不过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中国驻安哥拉使馆、经参处的支持帮助下,把安哥拉中国商会华人援助服务中心办的让同胞们放心、安心、贴心的家园,为己争气为中国人争光。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