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究美国“针灸热”:由好奇到认同 由非法到合法

2014年05月26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探究美国“针灸热”:由好奇到认同由非法到合法
纽约州执照针灸医师联合公会秘书长陈德成。(美国《侨报》/陈德成提供)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华人移民到美国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伴随着华人,中医中药也来到了美国。经过40多年的努力,中医医术中的针灸终于在美国取得合法地位。但由于文化背景和理念上的不同,中医在美国仍披着神秘的面纱。针灸纳入联邦健保系统还有多长的路要走?中医是否叩响了进入美国医疗体系的大门?该报走访了几位专家来谈这个话题。

  中医在美 针灸先行

  在华人社区的某栋楼上的一间小屋,光线比较暗淡,屋里弥漫着一种特殊的气味,一位华人医师坐在桌后,桌上看不到任何仪器和医疗设备,一张治病用的台子摆在房间的另一侧,用屏风隔开……这大概是许多人印象中的美国中医诊所。的确,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中医在许多美国人的眼中仍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而让美国主流社会完全接受中医,更是路漫漫。

  虽然中医作为一个独立完整的医学体系,让西方社会了解并接受需要时日,但作为中医的一种医术,针灸却走在了最前面,目前在美国,针灸已经合法化。专家认为,针灸之所以被最先接受,基于其神奇的疗效。

  纽约州执照针灸医师联合公会秘书长陈德成介绍,自1971年以来,中国针灸传入美国已超过40个春秋,在这40年里,美国对针灸的认识经历了“由好奇,到认同”,“由感性的认知,到理性的接受”,“由非法,到合法”的重大转变。在这40年历史中,针灸在美国的发展经历了三次高潮。

  美国三次“针灸高潮”

  媒体带动掀高潮

  第一次高潮是20世纪70年代,即第一次“针灸热”。美国资深记者詹姆斯·赖斯顿(James Reston 1909-1995)在中国期间突患急性阑尾炎,于1971年7月17日至28日在北京协和医院住院治疗。在手术后的第9天,即以“让我告诉你,我在北京的阑尾炎手术”为题,向美国公众介绍了他的治疗过程:在正常手术后的第3天,由于术后腹胀的原因,赖斯顿接受了针刺和灸法的治疗,只经过一次治疗,就缓解了症状。赖斯顿的文章发表在1971年7月26日的美国《纽约时报》第1版。

  赖斯顿痊愈之后在上海参观了针刺麻醉手术,在谈到访华观感时称,“看到了针刺麻醉下的开颅手术是这次访华的大高潮,此种经历是空前绝后的,中国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这篇文章的发表成为针灸传入美国的历史性指标。此后,针灸可以镇痛而无副作用的报道也见于同时期其他刊物,如著名记者爱德格·斯诺在《新共和》杂志和约翰·惠特在《读者文摘》都发表了赞扬针灸的文章,针灸又成为《新闻周刊》和《人物》等杂志的重要故事。

  陈德成说,在上世纪70年代几乎所有美国主流媒体都介绍过中国针灸,对“针灸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激起了美国民众对针灸及中医学的好奇心。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森访问中国,他的随行私人医生塔卡(Water R. Thach)在华期间参观了针麻手术。1973年美国将哈佛大学医学教授组团到中国考察针灸时拍下了针刺麻醉的全过程,在美国电视台播放,引起轰动。在美国掀起了“针灸热”。同年,美国加州黄天池等7位中医师成立了美国首个针灸中医师职业团体“加州中医药针灸学会”。1975年7月12日,加州州长杰利·布朗签署了马斯哥尼参议员提出的“针灸职业合法化提案(即SB86提案)”,以及之后的一系列提案,开创了中医在美国合法行医的新纪元。布朗州长也因此被誉为“针灸之父”。

  联邦认可续热潮

  第二次高潮是20世纪90年代。1995年5月,美国联邦政府健康及人类服务部所属的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将针灸列为医疗器械,美国医学会出版的《通用医疗程式编码》中首次加入5个针灸专用编码,国家卫生署在全国“针灸共识会”上,首次对针灸医疗价值做出明确肯定。

  1997年11月,美国医学权威机构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举行了1000余人参加的听证会,肯定了针灸对某些疾病的疗效,这是针灸史上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进一步促进了针灸在美国的发展,形成了第二次“针灸热”。

  推动立法再高潮

  第三次高潮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医界推动的“中医专业教育改革法案”(AB1943)。联邦众议员辛奇(Maurice Hinchey)向109届国会提交了“联邦针灸给付法案”(Federal Acupuncture Health Coverage Act),该法案要求联邦医疗照顾计划(Medicare)及联邦雇员健康保险计划(Federal Employees Health Benefits Program)支付针灸治疗的费用。 同年,白宫批准将世界上43种传统医学和疗法正式纳入美国补充和替代医学体系,其中“中国传统医学”作为独立医学体系正式被列入白宫档。2006年,加州中医政治联盟委托众首位华裔联邦众议员赵美心提出“针灸工伤补偿法案”(AB2287),要求加州工伤补偿必须包括针灸治疗福利。2007年6月,由于中医界得到工伤补偿处的积极配合,进一步推动新一轮的立法行动。下一步,将是推动和促进“中医针灸疗法纳入美国的联邦医保体系”,即奥巴马总统的健保改革计划。目前赵美心正在推动这一联邦针灸法案,如果这一法案通过,到2014年,全美将有5200万老人可以享受到联邦支付的针灸治疗。使成千上万的美国老年病患能享受针灸的神奇功效,延年益寿。目前已有70多个国会议员支持本法案。如果获得100个国会议员的支持,本法案将获得通过,届时将成为美国历史上具里程碑意义的法案。(李竑)

【编辑:陆春艳】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