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加拿大华人曾遭种族歧视仍浴血二战 没有一个逃兵

2014年10月30日 11:26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加拿大华人曾遭种族歧视仍浴血二战没有一个逃兵
战死沙场的华人轰炸机长雷泉吉(左四)。

  2014年是诺曼底登陆作战胜利七十周年,时逢盟军重返欧洲大陆战场的特殊纪念日,世界各地都进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而在挂满勋章的各国老兵行列中,黑眼睛、黄皮肤的中华面孔让很多中国人感到尤其亲切。这些戴着深蓝色贝雷帽、打着红白蓝三色条纹领带的华裔老战士隶属于加拿大军队,他们向《环球时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传奇二战经历。

  加拿大华人踊跃参战

  二战时在英国海军“尊严”号航母上服役、时任海军少尉的白树绵对后人讲述称,诺曼底登陆后,登岸的中国海军人员曾遇到过一些奇怪的盟军军人。他们有着中国名字,可以说流利的中国话,长着标准的“中国面孔”,甚至还有个炊事兵能做一手令人垂涎的中国菜,但谈起中国来却颇为陌生。这些奇特的军人,便是加拿大军中的华人战士,他们自称为“加华军人”。这些华人战士对中国不了解,是因为他们大多是出生在加拿大的第二代中国移民。但这些华人与中国的联系又十分紧密,因为他们此时还都不具有完整的加拿大公民权,严格意义上说,他们的国籍归属仍在中国。

  在二战之前,加拿大对华人颇不公平。鸦片战争之后,因为加拿大发现金矿和需要修筑铁路,中国移民开始大批进入这个国家。十九世纪后期,吃苦耐劳、忍辱负重却缺乏本国后盾支持的中国人,成为加拿大种族主义时代最受歧视的民族,社会上对于华人的歧视和攻击一直没有停止过。1887年,白人种族主义者烧毁了温哥华的华人聚居区;1898年,在新威斯敏斯特的华人聚居区淡水埠也被烧毁;1907年,温哥华发生反亚裔和排华暴动,华埠被迫设置铁闸门,以便在危险时封闭社区。甚至加拿大参加二战时,加拿大华人最多的卑诗省省长帕托洛仍致信联邦政府,反对华人加入加拿大军队,理由是担心华人在战后获得更多政治权利。

  尽管当时华人对于卷入这场战争的态度存在分歧,但更多人认为,如果华人希望争取更多的权利,便应该有更多参与。因此华人开始以志愿兵的方式加入加拿大军队。他们大多无畏挑战,主动要求被派往海外作战。最初,仅有加拿大陆军接受华人,数量也受到限制。然而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后,太平洋战场的战斗变得愈益炽烈。最初被派到香港的加拿大兵团人地生疏,在短暂的战斗后全军覆没。在这个教训之下,作为天生熟悉亚洲环境的战士,华人受到加拿大各个兵种的欢迎,空军和海军中也开始出现了生动的华人面孔。

  每个老兵都有自己的传奇

  “加华军人”作战的地区跨越欧陆和太平洋,几乎每个老兵的故事,都可以写成一本书。92岁的周镜球是亲赴法国参加诺曼底登陆七十周年纪念活动的老兵之一。当时他在加拿大第十六轻防空营服役,是加拿大驻英部队中第一个打下德军飞机的炮组成员。

  诺曼底登陆时,黄炳芳作为加军的一员奉命在朱诺海滩登陆,那是诺曼底战斗最残酷的地点之一。他幸运地活了下来。此后黄炳芳参加了盟军解放安特卫普等一系列战斗。他回忆说,在一次扎营时,德军飞机突然出现,附近一支部队猝不及防损失惨重。而黄炳芳的连长十分谨慎,预先下令挖掘防空掩体,因此没有遭到损失。这支加拿大部队奉命驻防在那里组织防空,战斗中有很多人牺牲。黄炳芳回忆说,自己曾努力收集战友的遗骸,以免为野狗拖去。尽管战斗惨烈,但在部队里他找到了难得的平等,所有官兵得以一视同仁,不再有平常的种族歧视。

  黄炳芳战友周尚方的经历比他更为浪漫和惊险。周尚方出生于加拿大偏远的阿尔伯塔,原先想报名参加空军,但因种族原因遭拒绝,后来加入加拿大陆军,成为一名无线电发报员。他在诺曼底登陆后随军转战比利时、荷兰。这个小伙子形象俊朗,因此很受当地荷兰姑娘的欢迎。不过,荷兰给他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并非暧昧的约会,而是村民报告他有德国军官藏在那里。周尚方和几名战友逼了上去,3名走投无路的德军被迫举着白旗当了俘虏。

  不仅在地面战斗,在轰炸德国的盟军机群中,也不乏“加华军人”的身影。孙凯伦担任机长的轰炸机曾经参加了盟军对纽伦堡的大规模攻击和第一次对柏林的轰炸。在这两次行动中,盟军付出了重大代价,有94架轰炸机在纽伦堡上空被击落,在柏林损失了73架。凭借娴熟的技术和好运气,孙凯伦的机组在这两次行动中毫发无伤。但他的好运气持续到第28次任务时终于用完了。在这次轰炸驻法国德军目标的战斗中,他的轰炸机被击落。但孙凯伦懂得英文、法文、中文、日文4种语言,跳伞落到法国后,轻松地联系上了抵抗组织,上演了真实版的“虎口脱险”。

  但和他一起在加拿大空军中服役的雷泉吉就没有这样的好运气。尽管雷泉吉在29次对德军的轰炸攻击中安然返航,却在第30次任务中于1945年1月16日在马格德堡上空被德军战斗机击落。两名飞行员跳伞逃生,作为机长的雷泉吉却未能及时脱出,长眠在了德国的大地上。今天在柏林的盟军军人公墓中还可以找到他的墓碑。

  战绩帮加拿大华人获得尊重

  黄国雄和他的一个姐姐、两个兄弟都参入加拿大军队。与担任机械师的姐姐黄国丽相比,他的经历要惊险得多。他和另外12名华人战士被抽调组成了一支特种部队,任务是到东南亚战场展开敌后游击战。这是一个风险极高的任务,但他们毫无惧色地接受了挑战。战争结束的时候,黄国雄带他在澳大利亚爱上的一名中国女孩,准备回到加拿大的故乡,退役、结婚。

  然而,他从加拿大政府却获得一个尴尬的答复——他的中国妻子被拒绝入境。按照仍在生效的排华法案,华人无权带自己的妻小进入加拿大。当时这种情况并非个案,而且由来已久。曾在一战中为加拿大而战的华人士兵雷伟洪也遭遇到类似的事情。愤怒的雷伟洪将自己的军服和勋章寄到加拿大国防部,质问为何自己曾为这个国家浴血奋战,却得不到尊重。加拿大国防部在惭愧中帮助雷伟洪解决了问题。但这一次,黄国雄们并不仅要求解决个人的问题,同时为全体在加拿大的华人发出呼声,要求加拿大结束对华人的歧视政策。

  华人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战绩,终于让他们的期望获得实现。1947年,加拿大正式废除排华法案,并宣布停止种族歧视的政策,批准华人获得完全的公民权。1947年2月,六名(男女各三名)曾在加拿大军中服役的华人作为代表接过了加拿大公民证书,自此,全体加拿大华裔公民从此获得完全的公民权利,这成为加拿大华人历史上一个被铭记的时刻。2006年6月22日,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领导的保守党政府,在加拿大国会正式就历史上对华人的歧视乃至排华法案向华人社区正式道歉的立场,并针对“人头税”问题提出象征性赔偿。

  在整个二战中,曾有700余名“加华军人”在世界各地参与反法西斯战争。截止到2013年,曾在加军中参战的这批华人老战士还有24名健在。他们大多为自己的从军经历自豪,但十分谦逊。在整个战争期间,这些“中国面孔”的军人中,不曾出过一个逃兵。在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坐落着一座加拿大华裔军事博物馆,里面陈列着几乎每一名在加军中服役的华人官兵的事迹。略显沧桑的大楼顶上,树立着由四个中文大字组成的金属馆标,赫然是“精忠报国”,博物馆前的广场上,则屹立着由两名华裔军人塑像拱卫的纪念碑,碑文为“加华丰功光昭日月”。(萨 苏)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