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华媒盘点“2014十大欧洲华人新闻” 喜忧参半

2014年12月26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网报道,2014年对于欧洲华人是有喜也有忧的一年。喜的是,中欧交往愈趋紧密,慰侨活动不断,中法建交50周年的“金婚盛典”持续一年,中国领导人频频访欧……欧洲各国对华签证政策“一松再松”,华人赴欧旅游、留学更加便利,当地华人在主流社会中的声音也更加响亮。但与此同时,辱华事件依然时而上演,华人旅行团接连遭抢……这些负面消息也在不断敲响警钟。

  以下为“2014十大欧洲华人新闻”:

  1、慰侨活动在欧洲遍地开花

  回首2014,“慰侨”活动在欧遍地开花,巴黎、马赛、伦敦、柏林、斯德哥尔摩等地频繁掀起来自中国的“文化旋风”,温暖着海外华人。

  今年伊始,由中国国侨办主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连续第5年走进欧洲。紧接着,“中华文化大乐园--优秀才艺学生交流团”、“文化中国”艺术团、“亲情中华”等活动也接连登陆。

  与此同时,在中国举办的“水立方”杯华人歌唱大赛、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等活动中,欧洲华人也屡获殊荣。

  2、签证放宽,欧洲喊中国人来旅游、留学

  2014年,中国人海外旅游、留学日趋频繁,欧洲更是成为主要目的地之一。

  为吸引中国游客,欧洲各国签证利好频出:1月27日起,中国公民办理赴法国签证时间不超过48小时;6月,意大利总理伦齐宣布,赴意签证申请时间缩短为36小时;8月起,频繁访英的访客,签证可申请24小时内处理完毕;10月,赴德短期签证审发时间缩短为48小时;11月,荷兰签证受理时间缩至48小时。

  而在留学方面,欧洲多国使出“浑身解数”吸引中国学生。法国表示,申请该国高校不需高考成绩,力争8万中国生,并专为中国留学生开设博士课题;德国全面取消学费,延长工作居留;意大利提出,毕业后一年内找到工作即可居留。

  3、华人见证中法建交50周年

  在今年的爱丽舍宫农历新年招待会上,法国总统奥朗德特别强调了中法建交50周年对中法两国的重要意义,并对受邀的旅法华侨华人表示,希望他们成为中国投资法国的桥梁。

  2014年1月27日,巴黎大皇宫举办了“中国之夜”活动,这是法国官方庆祝活动的正式开幕典礼。这场活动共邀请了包括旅法侨界在内的10万名中法各界精英参加。

  作为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之一的巴黎艺术博览会3月30日在巴黎大皇宫开幕,中国应邀担任博览会的主宾国。来自北京、上海和香港的10家画廊带来了中国不同时代艺术家的作品。

  4、华人热议欧洲劲刮“中国风”

  从今年3月以来,中国领导人频频访欧,外界称中欧进入“再蜜月期”,这为欧洲华人和华商带来无限机遇,引发热议。

  对此,华商们纷纷表示,在欧洲掀起一股“中国风”,为中欧关系注入强劲动力,双方签署了包括金融、交通、食品、能源、新兴行业、文化合作等多个方面合作协议。中资企业代表还指出,领导会面谈的不仅是简单买卖,更是深入合作,尤其是经贸合作亮点多。

  5、欧洲华人参政再上台阶

  这一年来,欧洲华人在政坛开创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纪录,可谓高潮迭起,亮点不断。

  2014年4月13日,法国市镇选举最后一轮,巴黎市议员陈文雄被推选为13区副区长,华人律师王立杰被选为19区副区长,施伟明成为20区副区长。

  3月16日,谢盛友高票当选德国班贝格市议员;王伟华今年当选为Schwetzingen市最年轻的议员;旅德华人顾裕华2010年11月就历史性当选法兰克福外国人参事会议员。

  有预测称,2015年,英国汉普郡Havant选区保守党成员Alan Mak有望成为该国首位华人国会议员。

  6、中国旅行团在欧接连遭抢

  4月20日晚,一个23人的中国旅行团在巴黎遭遇多名歹徒抢劫,护照、财务被洗劫一空。5月28日,另一个48名中国游客的旅行团在巴黎街头被蒙面歹徒拦截,5名游客遭殴打,2人受伤。除此,欧洲各地华人商店也频频成为强盗的目标。

  针对海外华人安全屡亮“红灯”的现状,中国外交部于9月2日开通“12308”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热线;欧洲各国也采取了相应措施,法国增加“中文报警热线”,并增加旅游区的法国警力;西班牙马德里警方为中国人在警察局报案时提供翻译协助服务,其他部分城市警察局也举行了中文安全信息介绍会;在意大利,意大利领事保护与服务微信公众号“意旅阳光”7月29日正式上线。

  7、西班牙一年发生三次辱华事件

  从今年4月以来,先是西班牙女主持人污蔑华人吃人肉;5月15日,西班牙节目播“华人与狗不得入内”;10月16日,西班牙电视节目涉嫌辱华,称中国人看起来都一样丑。

  华人群体和西班牙人群体确实存在一些摩擦,这些摩擦是因为西班牙人不理解中国文化而对华人产生误解。西班牙媒体对华人这种持续的歧视与偏见,也是社会上一些群体对华人印象和态度的缩影。

  8、一战14万华工重回欧洲视野

  2014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有关的纪念活动在世界各地举行。在法国、比利时等地,一系列有中国人参与的纪念百年前来欧的14万华工的活动也在开展。

  2014年对华工的纪念主要集中在法国,而当年曾有9.6万华工奋战前后方的英国,至今仍缺少官方的纪念活动,全英4.3万个一战纪念碑更无一处提及在英华工的贡献。

  9、有钱任性,华人买遍欧洲楼市

  据报道,中国大牌房企及投资机构正在加紧布局伦敦,所建楼盘经常被抢购一空。除此,海外华人也正在抢购伦敦房产。据统计,1至10月份,中国海外投资总额为819亿美元,比之于2013年同期增长了17.8%。

  其实除了伦敦,自从欧洲多国推出“黄金签证”政策以来,华人在西班牙、葡萄牙多地掀起了买房置业热潮,法国、意大利等多国都有不乏华人买房者的身影。

  10、孔院10周年,学堂覆盖全欧盟

  由中国北京教育学院与塞浦路斯大学合办的塞大孔子学院于今年10月27日揭牌,此前塞浦路斯是唯一一个没有孔院的欧盟国家,因此当天的揭牌仪式标志着孔院已走进所有欧盟成员国。

  2014年恰逢孔子学院创立10周年。目前,全球已建立471所孔子学院和730个孔子课堂,欧洲占比最大,孔子学院在欧洲38个国家已先后成立了158所,另外,178个孔子课堂也遍布于欧洲22个国家。其中,属英国、俄罗斯、法国、德国以及意大利数量最多。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