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校买单让学生免费出国游学 都柏林体验西式教育

2014年12月26日 16:0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学校买单让学生免费出国游学都柏林体验西式教育
与UCD的同学一对一交流,并教了他们几句中文。

  今年2月寒假,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的30名学生将远赴爱尔兰,进行为期10天的游学活动。爱尔兰游学在都柏林学院已经举办了两年时间,每年学校都将出资并选派学生参与游学。学生们通过游学,走进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并与都柏林大学的学生们一对一交流,感受当地文化,提前适应国外留学生活。

  学校出资学生免费游学

  对于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的学生来讲,北京工业大学和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是这所学院的两个校区,在这里就读的学生可以选择在本科阶段的第四年到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完成学业。同时,大多数学生都以在国外名校深造读研为他们毕业后的发展目标,因此,为让学生们提早适应国外留学环境,体会东西方高等教育体系的异同,学校每年寒、暑假都会组织学生走进爱尔兰,进行“体验爱尔兰”游学活动。与其他学校游学不同,都柏林学院学生游学的大部分费用由学校买单,这在国内学校中为数不多。据了解,该学院每年将会拿出35万人民币,为学生提供免费游学机会。

  都柏林学院副院长蔡立佳表示,体验爱尔兰活动从学院第一届学生开始,一直持续至今。每一届大一学生都有机会参与这项游学。这不仅仅是为学生提供了解国外文化的平台,更重要的是通过奖学金资助的形式,给学生一定的鼓励。据了解,每年都柏林学院会分为三个等级的奖学金,用于支持学生游学。一等奖学金,学生参与“体验爱尔兰”的所有费用,由学校承担,平均每人2100欧元(1.7万人民币)。二等奖学金是由学校承担70%的费用,三等奖学金则由学校和学生个人各承担一半费用。

  优秀生及进步生都可获得游学机会

  在国内大学中,奖学金获得者通常都是颁发给学习成绩出色的学生,按照学年考试成绩,依次颁发给学生奖励。而在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这样的标准被打破,奖学金不仅仅是优秀学生的“专利”,那些在本学期学习努力,进步较大的学生同样也可以获得奖学金,享受出国游学的奖励。

  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学生辅导员、来自都柏林大学的教师Daniel O’Sullivan表示,我们对学生的评价体系不同于中国,机会应该给所有人,如果只是给学习成绩好的人,那么一些人就会失去努力进取的信心,从而放弃机会。因此,我们将30%的名额提供给不懈努力,并取得最大进步的学生。

  在对学生的评价及选拔上,国内教育团队及国外教育团队曾进行过激烈的探讨。蔡立佳坦言,我们认为如果把机会给进步大的学生,那么每学期考全A的学生可能会觉得不公平,因为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教育增长值会不明显。而外方则认为,教育不能只关注成绩最好的群体。这些好学生已经占用了最好的资源,他们所得到的回报也将是最多也持续的,我们设立奖学金,是为了激励所有的同学努力进取,这个激励应该是对所有机会均等的。最终,我们经过协商,以高考成绩为起点进行比较,这样防止有些学生故意考低成绩。在考核上,我们采取英语成绩占50%,数学成绩占30%,剩下20%看学生从入学到现在的增长的方式评价。

  精心设计内容锻炼学生独立性

  在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担任软件工程讲师的都柏林大学学者Abey Campbell认为,很多中国学生虽然基础扎实,但也表现出缺乏独立思考和批判精神等问题,因此学校在课程设置及体验爱尔兰的活动中,特别安排了针对性的项目,锻炼学生们的自主性。

  因此,在体验爱尔兰的活动中,学生们不仅仅是简单的参观,学校特别针对学生独立性,设计了一些游学项目,这也让学生们感到新鲜。曾参与活动的物联网专业学生孙皓天介绍说:“我们到达都柏林后被分成三组,每组会接到一个信封。信封中包含了拍摄当地著名景点或者地标性建筑的照片,和一张地图。学校要求我们通过仅有的线索,找到照片中的景点或建筑,并全体合影。同时,还要了解这个建筑的文化、历史等。此外,学校还会给我们指定餐馆,让我们通过各种交通方式找到这个餐馆用餐,也要合影留念作为任务完成的标志。我们在这个活动中不仅体验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更挖掘了自身的潜能。”

  走进都柏林课堂体验西式教育

  据Daniel O’Sullivan介绍,体验爱尔兰主要分为生活体验和学术体验两部分。生活体验除了设置游戏环节外,还带领学生参观博物馆、与当地学生进行爱尔兰足球、共跳爱尔兰舞蹈等,这些都让学生们很快地了解爱尔兰文化,和当地的人文环境。而学术体验,也是游学的重要环节之一。学生们有机会走进都柏林大学的课堂、实验室,与那里的学生们共同上课、做实验。

  王若乔作为第一批参与游学的学生,感受颇深。“当走进他们的校园和实验室时,我简直被震撼了。这里的硬件非常棒,实验室的设备齐全并且顶尖,学生们可以任意在这里选取所需要的实验设备。我们的实验室,很多项目的器材都需要学校拨款,自己采购。”孙皓天也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们当时和他们一起,共同上了关于JAVA和机器人的课程。当时老师留了大作业,让学生为期几周设计一个机器人。感觉当时老师讲的并不多,但目的很明确,“不管你是如何做的,只要你能够运用所学把程序写进去,设计出一个机器人就可以”。学生们在课堂上讨论很激烈,这不同于我们的课堂。

  在都柏林学院任教的Abey Campbell表示,中国的学生更多的是会问教授应该怎么做,在得到认可后才会动手去做。而爱尔兰的学生会直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爱尔兰教师的角色更多的是指导者,而不是传授者。在课堂设置上,学生是参与者,他们与教师的关系是平等的。学习过程中,相互讨论、相互交流,进行智慧的碰撞。我们认为在学生大三、大四时,所具备的能力应该和教师是相同的。都柏林大学是一个研究型的机构,学生更多的是融进去,这也是对学生的尊重。最初的建立者在150年前就提出,把全世界年轻人聚在一起,大家相互实现知识分享,平等合作,共同建立一个文化的社区,而不仅仅局限于授课。

  踏出国门综合表现获肯定

  记者了解到,爱尔兰游学活动中,学生们还有一项特别“待遇”,他们会受邀到都柏林市长官邸与市长先生见面并交流。都柏林国际学院的青年学生们不仅用流利的英语和市长交流,还有很多同学现场表演了钢琴、舞蹈等才艺,展示了中国青年的风采,给都柏林市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都柏林两任市长已经分别参加了学院13、14级的新生开学典礼,学生们成为了北京和爱尔兰两个友好城市的使者。这在中方教师康娜看来,学生走出国门后,同学们的所见所闻往往很容易激发他们对自己国家以及本国文化的强烈认同感和责任感。在国外每一天的表现,他们都很出色,例如在国内,我们有可能会闯红灯、或者随地乱扔东西等,但在国外,他们每个人都对自己的行为极大地控制,他们知道自己代表的并非个人形象。此外,他们还会积极地为外国人介绍我们的文化,比如脸谱、中国结等。康娜惊喜地说:“我们学生的表现,让我很骄傲。他们表现出了非常高的综合素质。”(李佳)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