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高官推海外学生“零滞留” 被批不利经济遭反对

2015年01月06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英高官推海外学生“零滞留”被批不利经济遭反对
英国内政大臣的签证新政拟向非欧盟学生开刀。(英国《英中时报》)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援引《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梅(Theresa May)近日正在支持一项旨在“防范外来移民非法在英工作”的计划,一旦得到保守党内支持,将会被写入竞选政纲。

  这一计划要求所有来自非欧盟国家的留学生在毕业后必须立即离开英国,在境外重新申请工作签证后才能回英工作,旨在实现“留学生净移民数量为零”的目标。该计划被商界与教育界人士指责为“将留学生赶出国门”,会对英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新计划再拿非欧盟学生开刀

  特蕾莎·梅承认,由于在下一次大选前,难以实现卡梅伦将净移民数量控制在数万人之内的承诺,她提出必须出台更严格的措施,限制国际学生的留学签证。

  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在过去的12个月内,英国移民增加了18.2万人,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峰。

  据悉,目前保守党正在讨论收紧这一政策的可行性。这一提议被认为是对今年政府未能兑现削减净移民总数承诺的补救措施,实现“留学生净移民数量为零”。

  在2012年时,英政府就已修改过一次毕业生工作签证办法,取消长度为2年的PSW(Post Study Work)签证,并为申请工作签证设置年薪门槛,此后海外留学生如果想在毕业后留在英国发展,则必须在毕业后的四个月内找到更自己技能相称的工作。

  此前伦敦政经学院的研究显示,由于以上签证程序的改变,不少留学生为了争取工作经验而影响了学业。

  非欧盟留学生感到不受欢迎

  在2014年4月,资料显示英国大学的留学生人数下降了4595人,是近29年来的首次下跌。

  2013年的一份报告则表明,政府希望能将国际学生数量再“确实地”增加15-20%。这份报告强调了要让留学生感到“宾至如归”,因为留学生能极大的推动英国经济发展。

  内政大臣支持的提议也引发了商界与教育界的质疑。致力于研究移民问题的无党籍智库“不列颠未来”(British Future)主管桑德·卡特瓦拉(Sunder Katwala)认为,这一排挤留学生的提议只是“一种不受欢迎的民粹政治”。代表英国各大学立场的英大学组织(Universities UK)执行总监尼古拉·丹德里奇(Nicola Dandridge)抨击这一提议不但对英国大学造成损失,也会危害英国经济,增强英国“不欢迎留学生”的国际形象。

  据英学生联合会(NUS)的调查显示,如今有51%的非欧盟学生称英国政府不欢迎国际学生。这一调查在2014年初就已经进行,比梅公布其政策的时间更早。伦敦摄政大学研究发现,有40%的国际学生感到,在学校,除了自己的金钱外,他们本身并不受欢迎。

  66%民众认为不应减少留学生

  英国媒体对特雷莎·梅的这番说辞看上去也不买账。英媒的一篇社论称,英国需要有合法身份的国际学生,并列举了英国不应该驱逐留学生的数条理由。

  文章同时指出,国际学生掌握了英国所需要的重要技能。国际学生中,学习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科目的人数比例非常高,且英国对此类人才的需求量大。而内政部强制毕业留学生回国的政策将对留学生的引进造成不利影响。

  该社评还指出,留学生数量增加和“零净移民”,二者不可兼得。

  据民调显示,公众对该政策也表示不满。ICM的民意调查发现,有59%的民众认为,尽管净移民人数难以下降,也不应该减少国际学生数量。在保守党支持者当中,持有这一观点的人数更多,有2/3(66%)的人认为不应减少国际学生数量。有3/4的民众认为应允许留学生毕业后留在英国工作,同样持有这一观点的保守党支持者占了81%之多。

  非欧盟留学生多来自哪些国家?

  根据移民问题研究所估算,自2004年以来亚洲(不计中东)留学生一直是赴英留学的主力,在2012年达到近12万人。其次是来自美洲国家的留学生,2012年有约不到四万人。

  近年来,中国大陆贡献了最多的国际留学生。根据UKCISA统计,2011-2012年度中国赴英留学生多达78,715人,比排名第二的印度(29,900人)多一倍以上。

  根据Universities UK的研究,留学已经成为英国重要的出口产业,在2011-2012年度产生了超过100亿英镑的价值。非欧盟国家留学生总消费额达到38亿英镑,围绕非欧盟国家留学生产生的经济效益占英国高等教育行业总效益的两成。非欧盟国家留学生在2011-2012年度间接为英国创造了136,639个就业岗位,相当于整个英国高等教育行业的18%。(叶叶 徐一彤)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