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留学回国人员就业趋势调查:两类海归被看好

2015年01月06日 10:43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应用金融专业毕业的研究生马天龙,回国后才惊奇地发现,之前了解到的“海归一般都去了外企或科研机构”的情况正在悄然改变。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与国际接轨的战略转型,让越来越多的国企、事业单位向他敞开大门。2014年1月,在金融领域“技能”突出的马天龙通过了北方重工集团的招聘,成为集团信贷部的一名员工。

  省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对我省3395名海归的抽样调查显示,在98.6%的就业人数中,在国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占51.3%,在高中等院校工作的占16.1%,在科研院所工作的占16.3%,在非公有制企业工作的占7.4%,在社会团体工作的占4.4%……国企和事业单位所占比例最大,是我省海归就业的最新趋向,而这其中,“创新型”和“技能型”两类海归最被用人单位青睐,成为留学回国就业市场中的“香饽饽”。

  多种情况显示,我省海归回国就业呈现向各行各业扩散的趋势,什么原因造成了海归就业结构的变化,在不断变化的供需关系中有哪些潜在原因?记者对此情况展开了调查。

  外企不再是首选

  由于海归在接受新鲜事物、信息等方面有明显优势,创新型海归人员是国企及科研机构最渴求的;在国家宏观政策下,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科研、工程技术等行业和领域的技能型海归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调查显示,我省海归中医疗卫生行业的占12.1%,科研领域的占16.6%,工程技术领域的占15.8%,企业管理的占9.9%……

  此外,韩语、日语、德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专业的就业竞争力依然较强。在我省海归中,27.8%的人留学日本,占比最大。大连一家IT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介绍,一些语言服务类岗位对求职者有留学背景的要求,这一行业对海归的需求量目前比较大。

  “新一轮东北振兴的大幕已经拉开,辽宁国企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国际化业务的扩大,各企事业单位用人机制也将随之发生改变,对海归的需求量会不断增加。”辽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思宁分析。

  海归就业看好国企

  国企出人意料地成为海归就业的新“雇主”,而此前在很多人眼里,这些地方和海归“水火不容”。但是近年来,国企与国际接轨的发展转型,让它们具备了吸引海归就业的足够优势,开放式的工作环境、越来越完善的竞争机制和以人为本的职业发展规划,为海归就业提供了发展空间。

  6年前从澳大利亚研究生毕业回国的马云鹏,目前在沈阳机床进出口公司负责海外机床的售前支持与售后服务工作。马云鹏说,现在的国企就像一艘航母,稳定性好,为自己的发展提供诸多可能和广阔平台。该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杨学光认为,海归的国外背景和经历、国际化视角和思维与语言优势等恰是目前企业转型中急需的,二者一拍即合,实现双赢。截至目前,沈阳机床集团已吸纳海归70余名,是在辽国企集纳海归较多的企业之一。北方重工集团等大型国企,每年招聘的海归约占3%至5%。

  “职业发展空间是目前海归就业优先考虑的要素,其次才是就业地区、薪资福利和工作稳定性等。 ”张思宁分析。

  目前,海归回国就业的领域排名中,教育行业是仅次于国企事业单位之后的又一热点。“传统的教育行业只有外语培训机构需要海归,而现在教育行业范围不断扩大,为海归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 ”张思宁认为。

  跟进培训让海归扎根

  多年来,“海归退出”是很多用人单位面临的最大困惑。文化差异使很多海归回国就业后面临着诸多不适应。一旦用人单位与他们的期望值不相符,他们很容易就选择“退出”。为让海归扎根,国内用人单位除了建立规范的用人机制、公平的竞争环境、灵活的绩效考核和完备的薪酬待遇外,如何充分发挥海归的最大价值是目前用人单位重点思考的问题。

  国家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具体优惠政策和项目,对留住海归具有很大的导向作用。截至目前,我国已出台60多个文件,涉及留学人员科研资助、创业支持、出入境、安置调整等方面。但在实际操作中,优惠政策和项目往往更多地倾向于海外高端技术人才,对于绝大多数海归来说,政策优势并不明显。目前,大连率先提出“人人都是软环境,人人建设软环境”的服务理念,海外学子创业园用个性化的跟踪服务帮助海外学子创业。

  沈阳机床集团为让海归扎根,从公司层面创办了“海归沙龙”,每年都组织包括集团内部培训、外派培训和集中封闭式培训等特色培训,为海归搭建自我提升的平台。同时,企业还开展多形式的联谊活动,不定期举办内部分享活动,针对集团如何开展海外业务与高层直接对话、交流,调动了海归的工作热情,促进了公司发展。

  “搭建更多样化的公共服务平台,开展更为丰富的就业咨询与指导,为海归就业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服务,使海归顺畅就业并扎根。 ”省就业和人才服务局高级人才服务处处长白毅说。(王 坤)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