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出台签证新规 江苏7所孔子学院教师去留难定

2012年05月25日 09:3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日前,美国国务院发布公告,称在该国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中国汉语教师,将不得不于6月30日离境。一石激起三层浪,在该政策引发如潮质疑的同时,更多人对于孔子学院的课程、教学情况,产生了好奇。孔子学院究竟是如何深入美国市民生活的,在传播中华文化的同时,产生了哪些积极的反响?对此,江南时报记者采访了省内有关高校。

  [相关高校] 事态如何发展还须观察

  “在美国办孔子学院的江苏高校,共有7所,包括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大学、苏州大学等。每所高校中,至少有一名来自中国的汉语老师。”昨天,记者针对美国新政策的出台,采访了江苏教育厅有关人士。

  “下一步怎么走,我们正在等国家汉办的通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美国为什么会出台这样的政策,尚不清楚。

  “我们在美国孔子学院有一位院长,两位老师。今天上午,我已经给他们发去邮件询问情况,目前正在等待反馈。”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南大海外教育学院。该院的侯老师说,南大2008年3月和美国爱美瑞大学共建了亚特兰大孔子学院。南大前后派了两批老师过去,都是对外汉语教学专业的,每两年换回来一次。从美方公告来看,认为持J—1签证在小学和中学任教违规,而南大的孔子课堂是和大学共建的,应该不存在这个问题。

  南师大国际交流处的高处长同样介绍,在美国有两所孔子学院,分别创立于2007年和2009年。目前也在等待他们的反馈信息。南师大的老师办的都是J—1签证,且都在有效期内。在签证有效期内的老师,是不是也要离境,目前还不清楚。

  [包罗万象] 课堂是学习中国文化的万花筒

  “孔子学院的课程,种类非常多,涉及到的内容方方面面,可以说,很好地为外国人学习中华文化,提供了一个渠道。”对于孔子学院的课程,南京师范大学一位了解详情的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开设的孔子学院的课程,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语言学习,另一个就是文化学习。

  虽然各种语言学习的方式大致相同,但是孔子学院跟正规的学校教学,还是有很大区别。据介绍,老师除了在课堂上需要随时回答学生各种古怪提问,大家在课堂上讨论的涉及中国的话题,亦是无所不包。像中国人引以为傲的书法艺术、京剧艺术、风筝制作、年画印制等等,都是老外津津乐道的“秘技”。

  除此之外,在国外的孔子学院一般都会定期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比如在春节期间,国内的一些专家和艺术家,去当地表演武术、音乐、舞蹈等,并在当地通过多种多样的互动活动,与美国人面对面地交流。

  [课堂火爆] 老外拖家带口来听讲

  “我实在是太喜欢中国文化了,但是中文很难学,我每天对着DV机看中国的电影,依然学不会,如果你们能够早日到这里来,我们学习中文就不会这么难了。”说起孔子学院在国外的火热程度,曾经在美国留学,并在南京大学孔子学院课堂旁听的宋老师告诉记者,这是他在美国期间,最常听到的话。

  “我刚到孔子学院的时候,很多孩子都以为我也是老师,一个个向我打听成龙和李小龙的故事。”宋老师感慨地说,这确实让他深深地受到了触动。

  “在当时,我最常看到的景象就是,父母带着孩子来学习中文。父亲或是母亲尽量挤出时间,把所有的孩子都带上,让他们前来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宋老师说,这个过程对于老外而言,是快乐和新奇的。

  [教师技能] 笛子、古筝、京剧、太极拳样样拿手

  “老外学习汉语,不同于其他课程的学习,他们对汉语的学习,更多是出于一种兴趣和爱好,所以,任课教师在国内使用的那一套授课方式,到了国外,就要入乡随俗地改一改。”说起海外孔子学院中国教师的选拔,江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其介绍,我国海外孔子学院教师的选拔,一般都是采用自愿报名的原则,然后由高校和国家汉办等部门进行审核。孔子学院的教师,大多从有对外汉语、汉语言文学、外语等人文性学科背景的老师中产生,优先选择有海外工作或学习经历的老师。

  “每个被选拔出的老师,肯定都是综合素质很高的佼佼者,除了对于中国文化十分精通,也要掌握娴熟的与人交流的技巧。”记者还得知,在出国以前,这些老师都要接受至少两个月的统一培训,内容包括教师综合素养、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教育、跨文化交际等课程。

  而为了让这些老师成为多面手,培训的时候,还会开设外语,以及笛子、古筝、京剧、太极拳等中华才艺的选修。

  中方就孔子学院教师被要求离境与美沟通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关美方将不向目前在美的孔子学院教师续签签证一事,中方主管部门正与美方进行沟通。希望此事能够得到妥善解决,不影响有关项目正常开展。

  美国国务院向开设孔子学院的各大学发出通告,指出在学院教中文的教师违反了美国的签证规定。这份通告说,学院内教中文以及文化的教师是以J-1签证入境。J-1签证是一种非移民签证,供外籍人士申请在美国作为交换学生或者访问学者进行学习、教学活动。通告说,虽然孔子学院教师是以教师、研究学者的身份到美国,但是他们教授的对象包括小学和初中的学生,违反了J-1签证持有者不得在高中、初中以及小学教书的规定。

  孔子学院被视为中国向外展现软实力的重要策略,北京希望通过孔子学院让外国更加了解中国,但是也被批评者视为中国政府外交政策的宣传工具。许多美国大学是通过与中国大学合作开设孔子学院的,由中方提供师资人力,共同设立学习中文、研究中国文化的项目。在许多学区,这些教师甚至成为主要的中文师资来源。通告说,目前持有J-1签证的这些孔子学院教师可以继续留在美国直到本学年结束,但是接下来不会延长他们的签证有效期。他们必须返回中国,向美国驻华使领馆按照“合适的访问目的”另行申请其他类别签证。(宗禾)

【编辑:范超】

>华文教育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